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已378.78万人接种疫苗 8成人染甲流后疫情结束 怎样打疫苗 -创业板遭爆炒凸显隐忧 半年后股价或跌一半 专家:勿盲目抄底 -沪深两所实施交易异常情况处理实施细则 可视情况停牌停市 全文 -国家公务员考试今起网上确认 百万人参考 -袁贵仁接替周济出任教育部长 财政部32岁女干部挂职昆明副市长 -中国中东部将现寒潮天气 南海等海域有11级阵风 北方旱情或缓和 -中国对美汽车双反进磋商阶段 美承诺避免对华滥用贸易救济措施 -基金"五巨头"837亿元布局4季度 三季报收官有色医药绩增幅居前 -中国进出口全年降幅有望收窄至20%内 宝钢购澳矿20%股权获批 -公立医院改革方案已送国务院审批 温家宝:办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首页>>产业经济
多行业遭受国企兼并重组 “国进民退”风声再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众说纷纭下,风声再起。

近来,钢铁、煤炭、房地产、航空等行业正在大刀阔斧地进行重组。此番大整合被外界称之为“国进民退”。

“国进民退的话,是民间的声音。”战略与资本运营资深专家、香港招银国际投资银行高级副总裁郑磊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在国进民退这股浪潮中,说政府是幕后的推动者的观点显然是过于偏激。

事情还是得从今年国家4万亿投资计划中说起,由于此轮投资潮中绝大部分是政府推动的投资项目,包括相当大比例的基建项目和工业投资项目,近90%的项目被国有大中型企业拥有,民营企业几无参与。与此同时,在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中,大型国企也是受益最多,而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占95%)并不明显。

而且,在这一轮整合过程中,民营企业大多数还在扮演着被整合者的角色。

比如钢铁业。早些时日,作为山东省内大型民营企业、目前位居国内十大钢铁企业之列的日照钢铁,被山东钢铁纳入麾下。

有预言称,该事件是钢铁业国进民退的开始。因为国务院2009年3月公布的《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细则》规定,到2011年,国内45%的钢铁产能应该向排名前5位的钢铁企业集中。

这预示着,未来还有更大规模的行业兼并发生。

另外,在2009年初政府公布的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中,包括钢铁、汽车、装备在内的十大产业,规划中均涉及兼并与重组。

与此同时,在市场上具有代表意义的资源性行业煤炭也在此时进行一场大的整合。

近日,首批19家重组成立的煤炭企业从山西省国土厅领到了“采矿许可证”。这场被誉为“煤炭工业生产力变革的前奏”的改革,在获得市场认可的同时,也不乏争议。

此外,房地产在此时也被推上了风口浪尖。据中国证券报统计,5月初至7月18日,北京、上海、重庆、广州、杭州等重点城市相继上演国企抢地热潮。中字号与国字号企业在两个月内,陆续竞得近20幅热门地块,涉及土地款超过265亿元,其中,刷新单价和总价的地块达到13幅。

中国不动产研究中心的一份报告表述是,央企不但自有资金雄厚,而且在获得信贷、政府帮助以及其他各种有助于降低成本的方面有着其他企业无法比拟的优势。

“中央政府意识到了这里面的问题。但是,我觉得还需要一个与利益部门(国资部门、国有企业)和地方政府博弈的过程。”郑磊说。

实际上,在这些“国进民退”的案例中,既有民营企业因先天性不足而存在的诸多缺陷,但也掺和着复杂的外界因素。

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会长保育钧认为的外界因素,就是指,现在的重组并不是以市场为导向,体现的并不是优胜劣汰,如果民营资本今后难以进入垄断行业,而且还将在各个经济领域被越来越边缘化。如果民营经济纷纷退出竞争性行业,让国有企业唱独角戏,那么,我国经济领域将有可能回到计划经济时代。

而郑磊则认为,不会回到计划经济时代。“中央不会这样做。民间不容许这样做。中央必然会出台调整政策。”郑磊坚信。

2008年12月,麦肯锡咨询公司发布的一份季刊报告中也称,30年来,中国保持了高经济增长和较低贫困水平的经济奇迹,主要归功于对所有权和私人企业的鼓励和发展。

郑磊建议:“应该直接调控国资委,那是个闸门。国资委,中央有,地方也有。国进民退的主角就是他们属下的国有企业。这些企业要干这些事,必须得到国资委的同意。”

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在出席民生银行主办的“变革、挑战与民营经济发展”论坛时更是直接认为:中央没有“国进民退”的政策。他建议,国家应该建立大批草根金融机构,用来服务于民营企业;应倡导金融领域改革,放开金融领域的限制,多成立社区银行、乡镇银行,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李金玲)

来源: 中国产经新闻

相关文章:
工信部将出推进兼并重组意见 放宽民营资本准入
山西省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敲定"时间表" 11月完工
钢铁有色兼并重组意见将发布/受益股 十大产业规划细则年内出台
中国钢铁产业兼并重组再提速 钢价连三周下跌 建筑钢价或暂盘整
钢铁行业兼并重组指导意见拟出台 3年内不建新项目(实录)
钢铁行业兼并重组指导意见拟出台 3年内不建新项目
钢铁有色兼并重组指导意见年内发布 受影响股一览
图片新闻:
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31日在京逝世 享年98岁(图)
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全方位揭秘(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