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欧盟欲延长对中国鞋类产品反倾销税15个月 反倾销中国受害最大 -十一黄金周全国消费品零售额约5700亿 京旅游进账近54亿创纪录 -湖南冷水江矿山发生罐笼坠落事故 26人死5伤 安监总局派员调查 -圆明园兽首捐台北故宫是误传 持有者只是有意 众多古籍流失海外 -揭青海如何发现可燃冰 意义媲美大庆油田 中投加快海外能源布局 -"十一"长假房产交易量惨淡 京沪深"银十"成色不足 广州楼市爆冷 -甲流重症病例将集中收治费用纳入医保 香港死亡病例已升至29例 -国际金价连创新高 3投资大师增持油矿金 罗杰斯看好上2000美元 -工信部鼓励上市公司以股票对价并购 个人买卖股票等免征营业税 -第三批九家创业板公司招股 招股书不慎泄露开板日 新股申购指南
首页>>政策解读
工信部将出推进兼并重组意见 放宽民营资本准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工信部近期将出台《关于加快推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意见》

鼓励上市公司以股票为对价并购重组

本报记者日前获悉,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起草的《关于加快推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近期有望出台。《意见》将激励商业银行加大对企业兼并重组的信贷支持,探索设立专门的并购基金,吸引社会资本支持企业兼并重组,并鼓励上市公司以股票为对价实施吸收合并、要约收购、购买资产等并购行为。

在金融支持方面,《意见》将鼓励银行对企业兼并重组后实行综合授信,通过境内外银团贷款等方式支持跨国并购。在直接融资方面,将鼓励资产管理公司、产业投资基金以及PE等参与兼并重组,支持符合条件企业发行股票、债券以及可转债方式为企业兼并重组融资。

对于不同的产业,《意见》支持的重点也不同。对于电力、煤炭、有色等行业,将鼓励骨干企业跨行业兼并重组,延伸产业链,形成综合性企业集团。对于钢铁、石化、汽车、船舶等规模经济效益显著的行业,鼓励以大型骨干企业为龙头,推进跨地区兼并重组。对于新能源、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重点推进大中小企业一起,在研发、生产、市场和人才培养上建立战略联盟,形成合力。对于轻纺和商贸等劳动密集型产业,鼓励优势互补的企业兼并重组,发展产业集群。

根据国有资本有进有退的原则,在竞争性领域,将鼓励和支持有市场竞争力和品牌优势的各类企业参与国企改革重组;在涉及国家安全行业,将进一步加大央企重组力度,推进央企与地方企业兼并重组。为扫除企业兼并重组的地方障碍,《意见》要求地方政府清理各种行政壁垒,探索地区间财税利益共享模式,逐步取消国企领导干部行政级别和待遇,改革地方政府和国企领导绩效考核机制,将企业兼并重组纳入考核范围。

《意见》将放宽民营资本市场准入。凡是允许外资进入的行业和领域,允许民营资本进入,放宽股权比例限制,加快电力、电信、石油等垄断行业改革,鼓励民营资本以兼并重组方式进入。并且,政府将通过税收优惠、土地、资产债务处理等方面制定具体推动措施,且通过贷款贴息、直接补助等方式支持重点产业龙头兼并重组和境外并购。(上海证券报记者叶勇 实习生 陈斌)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山西省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敲定"时间表" 11月完工
钢铁有色兼并重组意见将发布/受益股 十大产业规划细则年内出台
中国钢铁产业兼并重组再提速 钢价连三周下跌 建筑钢价或暂盘整
钢铁行业兼并重组指导意见拟出台 3年内不建新项目(实录)
钢铁行业兼并重组指导意见拟出台 3年内不建新项目
09年汽车业期中考:兼并重组破题 自主品牌抢分
商务部:尚未收到川企收购悍马申报 工信部研究钢企兼并重组条例
图片新闻:
世界大学排名揭晓 港大列第24位清华第49北大52(榜单)
中国第26次南极科考11日启程 三名台湾科研人员首次参加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