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统计数据不透明致误解 建议由省市统一编制 三季度GDP或增9% -多晶硅等新兴产业被列入产能过剩黑名单 企业发展新能源为补贴 -证监会不干预创业板发行价 深交所设监察部 股指节后飙升逾10% -李克强:中国—东盟自贸区表明反对贸易保护决心 腾中购悍马尚疑 -成品油调价时间指向下月初 涨幅难确定 国际油价连涨8天创新高 -"抢地热"向二三线城市蔓延 土地价格稳步增长 70个城市楼价上扬 -住建部:住房改革市场化方向不会改变 保险巨头千亿险资将入楼市 -内蒙越狱犯切断狱警手指用指纹开门 抓捕细节 存管理漏洞 现场 -中国不满日本允许热比娅入境 否认将在雅鲁藏布江上游建坝 实录 -中国已免除非洲32个国家150笔到期债务 中非合作论坛11月召开
首页>>贸易发展
香港贸发局:后海啸时期港继续担当贸易枢纽角色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香港十月二十日电(记者 周志彬)香港贸易发展局最新出版的研究报告显示,世界经济板块正在大幅转移,令全球贸易结构产生巨大变化。贸发局预期,在后海啸时期,香港将继续担当重要贸易枢纽角色。

研究报告显示,新兴市场的中产阶层,将成为支撑全球消费的主要动力。而全球经济前景审慎乐观,有望于年底前逐步改善,并于明年收复更多失地。与此同时,美国储蓄率提升、中国内地增加本土需求以吸纳过剩产能,使一个全新的经济范式酝酿成形,纠正全球失衡问题。

香港贸发局首席经济师梁海国二十日预期,中国内地将率先从全球经济衰退中复苏,并再次成为增长轴心。他表示,去年第四季是内地出口最困难的时期,现时出口跌幅已经收窄,但上升仍有一段距离。他估计,来料加工及消费品出口今季回复正数,一般贸易及商品方面,则要明年才会回复正增长。其他经济亮点包括越南、印尼及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东盟中产人口超过七千五百万,他们对价格相宜、款式时尚、安全合用的消费品需求势将上升。消费者的品牌文化亦日渐成熟,有利推广香港原创设计及产品。”

梁海国说,鉴于传统市场整体业务不能在短期内返回金融危机前的水平,港商应加强供应链管理,保持传统市场的份额,或采取高增值策略,转移产品设计或生产基地,以减低成本。

梁海国说,金融危机后,尽管世界贸易环境改变,但香港应可保持采购枢纽的角色;而由于世界重心转移至亚洲地区,以及香港贸易平台业者众多,香港将继续担当重要的贸易枢纽角色。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特保案"跟风效应凸显 中国应积极应战贸易争端
我今年遭贸易救济调查涉案102亿$ 输欧皮面鞋产量降2万工人失业
前3季国外对我发动88起贸易救济调查 美国占57%
外贸企稳迹象明显 专家:贸易摩擦增多无碍大局
中国要求WTO调查欧盟对华紧固件反倾销措施 贸易摩擦入高峰期
分析称美或将我列入汇率操纵国 实施贸易制裁
专家解读反贸易保护:采取贸易报复其实并非上策
中朝将新建一座鸭绿江大桥 极大拉动贸易及旅游
图片新闻:
解放军今冬预征13万高校毕业生 创历年之最
金砖四国首都房价比较:北京最平稳新德里最低(附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