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合组织商定建立经济发展监测机制 -中国要求WTO调查欧盟对华紧固件反倾销措施 贸易摩擦入高峰期 -法兰克福书展开幕 习近平出席 并发表讲话 中国作为主宾国亮相 -负面信用记录最长保留7年 征信机构注册资本不得少于500万 全文 -零首付重复骗贷卷土重来 房贷收紧几成定局 网民热议楼市拐点论 -<财富>公布中国10强 中石化第一四大银行上榜 朱民否认赴IMF -分析称美或将我列入汇率操纵国 发达国家注意力投向人民币汇率 -五粮液涉3年逃税10亿 注会有前科 深圳华强改制涉巨额资产流失 -证监会拟修改证券登记结算办法 将允许合伙企业开户 全文 答问 -最后一位开国上将吕正操逝世/组图 因地道战得名 57位上将名单
首页>>贸易发展
外贸企稳迹象明显 专家:贸易摩擦增多无碍大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海关总署14日发布的数字显示,9月份当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出口值、进口值降幅分别比上月收窄10.5个、8.2个和13.5个百分点,外贸企稳的迹象更为明显。

进、出口双双超过千亿美元

数据显示,9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189.4亿美元,同比下降10.1%,环比增长14.2%。其中,出口连续三个月突破千亿美元,进口也是今年以来首次站上千亿美元大关。具体来看,当月我国出口值为1159.3亿美元,同比下降15.2%,环比增长11.8%;进口值为1030.1亿美元,同比下降3.5%,环比增长17%。

从数据分析,9月份进、出口值同比下降幅度较8月份明显收窄;而环比增幅与8月份3.4%和1%的微增相比,也有了大幅度提高。分析人士认为,9月外贸数据超出此前市场预期。

“国际市场回暖是促使我国出口回稳的重要原因。”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小济认为,而我国扩大内需政策的逐渐见效,则推动了进口的好转。

商务部研究院中国外贸研究部研究员金柏松说,去年9月份外贸的增长速度比8月份有所下降,10月份更是大幅度下降,导致基数比较低,这也是今年9月外贸同比数据比较好的原因之一。

在出口商品中,主要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降幅依然普遍较小。海关统计显示,今年前3季度,我国主要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同比降幅均小于同期总体出口降幅。同期,我国机电产品出口4963.7亿美元,同比下降19.6%。

海关统计还显示,今年前3季度,我国进口初级产品2013.2亿美元,同比下降31.6%。主要大宗商品进口量均有不同程度增长。相比而言,同期进口工业制品5098.5亿美元,同比下降14.8%。专家分析,由于内需强劲,中国对大宗商品的需求有望持续上升。

四季度外贸同比增速或转正

另据海关统计,今年前3季度,我国对外贸易累计进出口总值15578.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0.9%。其中出口8466.5亿美元,同比下降21.3%;进口7111.7亿美元,同比下降20.4%;累计贸易顺差1354.8亿美元,减少26%。

“4季度的数据应该会比3季度好得多。”张小济认为。另外,出口数据已经连续三个月保持在1000亿美元以上,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企业的开工率、订单数都有了好转,未来还可能会持续,只要出口能继续保持在1000亿美元以上,同比降幅应该会进一步收窄。

“今年4季度外贸增幅应该能转正。”金柏松认为,从10月份开始,外贸同比可能就会基本接近正增长,到11月、12月,正增长势头会进一步明显。4季度外贸对GDP的拉动作用会日益显现。他分析,从世界经济来看,美国经济增长3季度已经由负转正,4季度增速会加快,世界经济止跌企稳态势明朗,这对未来我国外贸出口势必有好的影响。

贸易摩擦增多无碍大局

最近一段时间,全球贸易摩擦有上升的势头,如美国、欧盟对我国轮胎特保案、对无缝钢管“双反”案等。这种趋势会对我国外贸产生多大影响?对此,专家普遍表示,贸易摩擦很正常,而且只针对部分产品,涉及金额也有限,难以阻挡我国出口回升的大趋势。

“在经济复苏的过程中,贸易摩擦往往会更突出,但是这不等于大趋势会发生变化。”张小济向记者称,频繁的贸易摩擦,会对外贸有一些影响,但是在世界经济危机中,我国的贸易份额还在扩大,而且我国出口产品的行业跨度也越来越大了。他说,“拿化工行业来说,它的税号是最多的,历来也是贸易摩擦比较集中的领域。随着出口市场多元化,产品结构多元化,贸易摩擦也会跟着增多。”

金柏松也认为,贸易摩擦是很正常的。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我国的出口虽然在下降,但是别的国家下降得更多,我国的出口份额实际上是在提高的,有一些商品的对外贸易甚至是大幅度增加,在这种背景下,出现摩擦是不可避免的。但是贸易摩擦涉及的金额占外贸总额的比例很有限,不会影响我国外贸企稳回升的态势。(秦菲菲)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全球贸易摩擦进入高峰期 专家预计一年后退潮
中国要求WTO调查欧盟对华紧固件反倾销措施 贸易摩擦入高峰期
逾半数贸易摩擦针对中国 西方意在逼人民币升值 中国如何突围?
中国钢材重现价格优势 专家提醒应警惕贸易摩擦
今年中欧贸易顺差将大幅削减 贸易摩擦加速
轮胎特保案尘埃未定 石化业或现贸易摩擦大潮
美对华贸易摩擦加剧 贸易保护主义渐显抬头之势
中美贸易摩擦一触即发 专家:"双反"并非"报复"
图片新闻:
绿色和平组织:18家中外大企业隐瞒排污信息(名单)
中国百亿富豪人数迅速增长 今年已增至65位/百富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