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普京访华欲扩大能源出口 合资公司获俄气田 建导弹发射通报机制 -国务院加大农业补贴 提高小麦稻谷收购价 粮食出口面临四大隐患 -四大行九月新增贷款约1100亿创新低 央行发行1000亿元短期票据 -09年诺贝尔奖全部奖项开出(名单/简历) -普京访华 两国企业将签55亿美元协议 王岐山出席中俄能源会谈 -龙永图断言中国没有发生经济危机 学者称我产能过剩根源于机制 -京沪等一线城市"十一"楼市销量陡降 易宪容:房市或入新收缩周期 -汇金增持三大行 护盘期延长一年 金融股有戏 未来一年继续买入 -逾半数贸易摩擦针对中国 西方意在逼人民币升值 中国如何突围? -诺贝尔经济学奖晚揭晓 8大家成热门 学者:中国人得不得奖无所谓
首页>>贸易发展
中俄战略关系再添“实货”:经贸欲与能源齐飞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正值中俄建交60周年之际,10月12日晚,俄罗斯总理普京抵达北京对中国进行访问。

普京将同温家宝总理举行中俄总理第十四次定期会晤,并共同出席中俄建交60周年庆祝大会暨中国“俄语年”闭幕式。中俄双方此番有望落实巨额经贸和能源合作大单。

55亿美元大单涵盖广泛

俄政府副总理茹科夫近日表示,普京总理访华期间,中俄两国企业将签署价值超过55亿美元的协议。据称,中俄双方计划签署的协议总数为34份。协议包括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与俄罗斯VEB银行之间的5亿美元贷款协议,以及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采矿等行业的其他合作项目。茹科夫表示,在双边贸易中提高卢布和人民币份额的问题将继续成为讨论的重点。他还称,俄方希望未来能够向中国出口商用飞机及核电站设备,以拉动机械出口贸易。据了解,深受油价下跌之苦的俄罗斯正在试图改变过多依赖能源出口的局面,也在优化经济结构。

此前,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总裁米勒曾透露,该公司将在普京总理访华期间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签署一份能源协议。这份协议将是对中俄能源战略合作的重要补充,将大大增加俄罗斯向中国的天然气出口。

在华期间,普京总理还将出席10月14日在北京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第八次总理会议。在成员国政府高官和企业代表出席的上海合作组织工商论坛上,各方将深入探讨应对金融危机,发挥实业家委员会和银联体作用,推动中小企业参与区域经济合作等问题。

战略关系再添“实货”

对于普京访华,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的评论是:“此次定期会晤对推进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发展、深化两国务实合作,更好地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本国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世界和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姜毅认为,普京这次访华的一个重要内容在于,通过优化双方经济的合作结构,促使中俄经济关系提升一个层次。“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两国关注的下一步经济合作的未来发展方向,更主要还不是一般的货物贸易上,而是更优化双方的经济合作结构,包括相互的投资,包括在一些重大项目上的合作。”姜毅说。

据王光亚介绍,中俄原油管道工程中国境内段和俄国境内段已于今年5月和4月分别开工,预计将于2010年6月前完工。目前,中俄原油管道的建设运营合同、原油购销合同和贷款协议等一揽子合作文件已经正式生效,这标志着中俄能源合作进入了实质性的合作阶段。随着中俄原油管道的顺利建设,与之相关的一系列工程也都提上了议事日程。

能源合作仍是重点

“能源合作是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和两国经贸合作的重要内容,是双方互利共赢的现实选择,具有地缘相近、运输便利,市场互补性强等得天独厚的优势。中方愿与俄方一道,努力推进两国能源合作。”王光亚说。

有专家对记者表示,作为能源大国,俄罗斯对外出口的重要产品就是能源,但由于金融危机影响,国际油价一直徘徊在较低的位置,这对俄罗斯经济是个不小的打击,为了重振本国经济,扩大能源出口成为俄罗斯政府首要任务,而扩大对中国的出口目前来讲则是最佳选择。

俄罗斯是世界第二大石油出口国,其境内蕴藏的石油占世界石油总储量的13%。中俄两国在石油领域互补性很强,加上两国又是关系密切的邻国,从俄罗斯进口石油会更加安全稳定,因而在发展石油合作方面拥有巨大潜力和诸多优势。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副总裁亚历山大·阿纳年科夫10月12日说,公司正在大力兴建基础设施,以实现未来3年内向中国全面输出天然气计划。

据俄塔社报道,阿纳年科夫当天发表谈话说,目前公司正在与中国相关部门就价格问题进行谈判。由于中方需求量大,双方在价格上有很大协商空间。(马继鹏)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相关文章:
中俄将建弹道导弹发射通报机制 专家称是重大突破
中俄能源合作"秀"大戏 合资公司获俄气田
普京访华意在扩大俄能源出口量 中俄经贸处调整期
聚焦新一轮中俄经贸对话 锁定四大议题
打界江牌 走生态路 鹤岗中俄游亮点频现
鹤岗:叫响中俄界江之都 打造国际旅游品牌
中俄元首会晤 批准有关毗邻地区合作规划纲要
普京访华 两国企业将签55亿美元协议 王岐山出席中俄能源会谈
王岐山与谢钦举行中俄能源会谈 为总理会晤作准备
图片新闻:
全球金融中心指数出炉 深圳首上榜超京沪引争议
"芭玛"12日9时50分在海南万宁龙滚登陆 琼州海峡全线停航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