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诺贝尔经济学奖晚揭晓 8学者成热门 学者:中国人得不得奖无所谓 -公安部将恢复反假币处 1000万打击假币 发现200元民警须赴现场 -QFII投资上限上调 给A股带来千亿资金 前8月QFII逾138亿$入境 -第二批创业板公司敲定发行价 13日集体申购 本周19新股打新攻略 -10月近2万亿元限售股解禁 中石化12日解禁570亿股 成第一流通股 -普京访华 两国企业将签55亿美元协议 王岐山出席中俄能源会谈 -中国114城市公共文明指数明显上升/排名 -国资委公布央企九行业"成绩单" 金融危机等因素致利润普遍下挫 -商务部:反对美对中国无缝管两反调查 尚未收到腾中收购悍马申请 -外管局:境外投资额度上限提高至10亿美元 通知全文 答问
首页>>贸易发展
专家:贸易保护主义一年后将退潮 中国如何突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轮金融危机引发的全球经济低迷,似乎已触底显露向好迹象,但贸易保护主义风潮却仍风头强劲。专家认为,对于中国,应对贸易保护主义是一场持久战,预计全球经济明显复苏一年后,这股势头才会有所减退。

“贸易保护主义一直存在,根据历史经验,一般在经济下滑、萧条时,在生产、就业紧张时,它就会更加风行。”WTO争端解决专家组成员张玉卿表示,贸易保护主义风潮的强弱取决于经济形势的好转和各国自身的利益。

中国WTO研究会常务理事何伟文分析,经济衰退对产业的影响是滞后的,这个滞后期通常是半年到一年,而经济衰退对就业的影响一般将长达一年,失业率的上升必然增大保护主义的压力。他认为,在全球经济明显复苏一年后,这股贸易保护主义风潮才可能慢慢减退。

7月,WTO根据全球经济贸易增长模型预测,2009年全球发起倾销数量将达437起,这是2008年的2.1倍,而在此之前,最高的记录是亚洲经济危机后,2001年的366起。拥有153个成员的WTO于9月14日发布报告,报告发现成员在兑现摒弃贸易保护政策的承诺方面出现了倒退。这已是今年该机构就贸易保护问题发布的第四份报告。

何伟文提供的伦敦经济中心公布的有关贸易数字也表明,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态势仍将蔓延。数字显示,现在各国政府已实施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有99项,正在计划、或准备实施的贸易保护措施还有134项,其中包括提供政府援助资金、提高关税、限制移民以及给予出口补贴等。

而据业内享负盛名的贸易问题研究机构(GTA)统计的数据显示,目前歧视性贸易法案的数量将远超自由贸易法案,呈6∶1的一边倒势态。政府将以每季度60项的速度推出贸易保护措施。全球逾90%的贸易商品将在一定程度上受到贸易保护措施的影响。

中国不仅早就成为国际贸易争端的靶心,在这轮贸易保护主义风潮中也是最大的受害者。“在尚未实施的134项贸易保护措施中,有77项针对中国。”何伟文说。

商务部研究院副研究员梅新育认为,中国面临的对外经贸争端不仅持久,而且广泛。“中国是一个具有完整产业体系且区域发展水平落差较大、不同层次产业都能同时发展的大国,这就决定了与中国存在产业竞争关系的国家同时遍布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他说。

从最近频发的贸易争端看,目前涉及中国的贸易摩擦覆盖了多个行业,尤其是截止到去年,出口比较快的产品。钢铁、轮胎等大宗出口产品受关注,纺织、玩具等劳动密集型产业也常起争端,不但传统领域,以新能源为代表的新兴产业也面临着贸易保护主义的威胁。

贸易摩擦呈现新特点中国如何突出重围

据商务部统计,今年1至8月,共有17个国家(地区)对中国发起79起贸易救济调查,涉案总额约100.35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6.2%和121.2%。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态势仍可能继续蔓延。7月中旬,世贸组织预测,2009年全球发起反倾销数量将达437起,是历史上世界发起反倾销数量最多的一年。综合近期贸易摩擦案例分析和相关专家评述,可以发现目前的贸易摩擦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面对这些新特点,中国如何突出重围?

新特点表现为,首先,贸易摩擦的形式从反倾销向多种贸易保护手段扩展,包括反补贴,特保条例,337知识产权调查,技术性贸易壁垒手段等。其次,随着反补贴贸易摩擦形式的增加,贸易摩擦已从针对某一个或某一些产品为对象的微观层面延伸至宏观经济政策、体制和制度层面,贸易摩擦涉案对象开始由中国企业延伸至中国政府。再次,贸易摩擦涉及的产品和领域逐渐扩大。从货物贸易向服务贸易、知识产权、技术标准、环境保护等方向发展。从传统产业向新兴优势行业扩展,如钢铁、汽车、通信设备、化工企业产品成为我国与发达国家贸易摩擦中的新热点。另外,我国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贸易摩擦加剧。印度、巴西、阿根廷、俄罗斯等经济体对我国的贸易壁垒也越来越高,涉及产品越来越多,涉案金额也越来越高。

“从深层分析,导致目前贸易摩擦升温的主要因素有贸易保护主义、国际产业结构的重构和趋同、出口市场的集中及多边贸易体制的缺陷。”对外经贸大学中国世贸组织研究院教授白树强指出,贸易保护主义出现的根本原因是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各国政府面临更多的经济、政治方面的压力,因而采取贸易措施以缓解国内的矛盾和压力。然而,贸易壁垒的高筑只能加剧各国间的紧张关系,不但不能缓解金融危机对经济贸易带来的负面影响,反而会加深全球性的经济贸易萧条。

白树强认为,我国应尽可能地通过多边渠道解决贸易争端,促使贸易摩擦非政治化,尽量避免双边贸易战。尽管目前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但是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仍然是主流,我们自己还是要矢志不移地坚持改革开放的正确方针,在扩大内需的同时,千方百计地稳定出口,不受贸易保护主义的干扰。面对贸易保护主义,中国的企业的应对之策是做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挑战,专注于自己的核心业务,加强财务管理,防范和化解风险。从长远来看,应抓住眼前的机遇进行转型,增强国际竞争力,提升产品附加值,积极面对产业升级与产业重构的挑战,重点针对贸易保护与摩擦易发的产业领域,调整出口产业结构。

中国频遭贸易保护主义侵扰

西方以此逼迫人民币升值

□本报记者肖莹莹综合报道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美欧对华频频发起反倾销攻势,涉及的领域涵盖轮胎、无缝钢管、铝箔、铜版纸和鞋类等。美欧这一连串的举动显示,全球经济复苏的大敌———贸易保护主义正在抬头,并有愈演愈烈之势。

英国《金融时报》的文章称,在全球经济陷入衰退之际,贸易保护主义正在抬头,且常常“形式新颖”。例如,欧盟对产自中国的无缝钢管征收反倾销税的决定就“有所创新”:只因企业有受到低成本竞争伤害的可能,欧盟便对他们实施了保护措施,而并未事先要求他们提供证据。

香港《东方日报》的文章指出,值得注意的是,上个月,奥巴马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轮胎征收惩罚性关税后,中国随即宣布相应的还击措施,但现在看来,美国根本没有把中国的反制措施放在眼里,依然我行我素。分析指出,在奥巴马政府的对华贸易制裁背后,只有一个合理解释,就是政治考虑,以贸易手段向中国施压,要求中国在经济利益上让步,例如允许人民币加速升值。

与上述分析相呼应的是,西方七国集团本月3日在土耳其举行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时,再次要求人民币升值。他们指摘人民币币值过低是全球经济失衡的关键。

香港《经济日报》的文章称,在经济再平衡的新旗帜下,国际贸易暗战势增,中国则成头号被狙击目标。国际对中国外贸施压的行动,隐隐然正升级,继美欧对中国货品实施贸易壁垒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等国际机构也开始敦促人民币升值。据悉,IMF首席经济学家布兰查德、总裁卡恩日前先后向人民币施压,要求人民币升值助全球经济重归平衡。

英国《金融时报》认为,除了反倾销调查,中美之间另一个潜在的触发点将于近日出现,届时美国财政部将宣布中国政府是否操纵汇率。

舆论认为,西方重弹“人民币升值”的老调意在转移视线、推卸责任,人民币升值不仅不能减少西方国家的贸易逆差,而且会延缓全球经济复苏的进程。7日在北京大学发表演讲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经济学家迈伦·斯科尔斯指出,处理人民币汇率问题时理当考虑中国切身利益,中国“不应为金融危机买单”。斯科尔斯说,一旦人民币急剧升值,中国的出口势必受到打击,中国庞大的外汇储备也可能缩水。(刘璐璐)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技术壁垒渐成贸易保护主要手段 中国企业面临考验
贸易保护主义暗流涌动 欧盟反倾销中国受害最大
中国为何频遭贸易保护主义侵扰 企业需学规则下竞争
世行和IMF呼吁各国避免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措施
世界各界反对美国贸易保护主义 无助经济复苏
2009年全球贸易保护主义风潮骤起
陈德铭:中国是贸易保护主义最大受害者 碳关税实质 巴西反倾销
商务部:贸易保护主义升温 中国成主要受害国
图片新闻:
"芭玛"12日9时50分在海南万宁龙滚登陆 琼州海峡全线停航
卫生部将试点医疗服务新流程 急诊先治后结算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