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务院加大农业补贴 提高小麦稻谷收购价 粮食出口面临四大隐患 -四大行九月新增贷款约1100亿创新低 央行发行1000亿元短期票据 -09年诺贝尔奖全部奖项开出(名单/简历) -普京访华 两国企业将签55亿美元协议 王岐山出席中俄能源会谈 -龙永图断言中国没有发生经济危机 学者称我产能过剩根源于机制 -京沪等一线城市"十一"楼市销量陡降 易宪容:房市或入新收缩周期 -汇金增持三大行 护盘期延长一年 金融股有戏 未来一年继续买入 -逾半数贸易摩擦针对中国 西方意在逼人民币升值 中国如何突围? -诺贝尔经济学奖晚揭晓 8大家成热门 学者:中国人得不得奖无所谓 -公安部将恢复反假币处 1000万打击假币 发现200元民警须赴现场
首页>>国际合作
中俄将建弹道导弹发射通报机制 专家称是重大突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10月12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10月12日至14日,俄罗斯联邦总理普京将访华并参加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理事会会议。中俄将签订弹道导弹发射通报协议,中国还将帮助俄罗斯发展高铁。中国专家表示,弹道导弹发射通报机制在中俄之间是首次,在世界上也不多见。只有真正友好的国家才会通报弹道导弹发射,这是中俄关系的一个重大突破。

普京访华的消息迅速引起各国媒体的注意,法新社11日报道的第一句话就是,“普京本周访华期间莫斯科和北京将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包括一个跟弹道导弹有关的协议”。法新社所称的“导弹协议”指的是普京此次来华将要与中方签署的《弹道导弹和商用舰载火箭发射通报协议》。

国防大学军事专家李大光1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这种通报机制在中俄之间是首次,在世界上也不多见。”因为发射弹道导弹是一个国家的核心机密问题,不是非常友好的国家肯定不会通报。俄罗斯战略火箭部队通常会在每年年初向外通报一下,今年准备发多少颗实弹,但具体哪天发是不透露的。

李大光说,以前中俄也有过在边境地区发射短程导弹的通报协议,但性质不同,短程导弹属于战术类,因为距离边境很近,怕误伤,怕出现偏差。而弹道导弹是战略导弹,只有真正友好的国家才会通报,不友好的国家如果捕捉到信息,就可以进行破坏和拦截。因此,这个通报机制的建立是中俄关系的一个重大突破,是两国在政治军事领域互信程度的加深和提高。(驻俄罗斯、日本特约记者 焦东健 孙秀萍 特约记者 何晏 记者 谢戎彬 王亮亮 张涵 郭强)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文章:
聚焦新一轮中俄经贸对话 锁定四大议题
普京访华 两国企业将签55亿美元协议 王岐山出席中俄能源会谈
王岐山与谢钦举行中俄能源会谈 为总理会晤作准备
打界江牌 走生态路 鹤岗中俄游亮点频现
鹤岗:叫响中俄界江之都 打造国际旅游品牌
中俄元首会晤 批准有关毗邻地区合作规划纲要
图片新闻:
"芭玛"12日9时50分在海南万宁龙滚登陆 琼州海峡全线停航
卫生部将试点医疗服务新流程 急诊先治后结算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