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务院加大农业补贴 提高小麦稻谷收购价 粮食出口面临四大隐患 -四大行九月新增贷款约1100亿创新低 央行发行1000亿元短期票据 -09年诺贝尔奖全部奖项开出(名单/简历) -普京访华 两国企业将签55亿美元协议 王岐山出席中俄能源会谈 -龙永图断言中国没有发生经济危机 学者称我产能过剩根源于机制 -京沪等一线城市"十一"楼市销量陡降 易宪容:房市或入新收缩周期 -汇金增持三大行 护盘期延长一年 金融股有戏 未来一年继续买入 -逾半数贸易摩擦针对中国 西方意在逼人民币升值 中国如何突围? -诺贝尔经济学奖晚揭晓 8大家成热门 学者:中国人得不得奖无所谓 -公安部将恢复反假币处 1000万打击假币 发现200元民警须赴现场
首页>>国际合作
普京访华意在扩大俄能源出口量 中俄经贸处调整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金融危机以来,面对我国对俄进出口总值“双降”、俄方关闭切尔基佐夫斯基集装箱大市场等新情况。专家学者认为,种种迹象表明中俄经贸合作已处于调整期,我国的对策应是加强政府层面的交涉、协调,进一步规范我方对俄贸易方式,并做大做强对俄贸易龙头企业、构建边贸大省对俄出口生产体系,努力消除中俄经贸合作的体制障碍,保证合作渠道畅通。

中俄经贸合作已处于调整期

记者调查发现,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中俄之间的经贸往来有两件大事值得关注:一是我方对俄进出口总值急剧下降,二是俄方不久前宣布关闭切尔基佐夫斯基集装箱大市场。受访的专家提出这两大标志足以说明中俄经贸合作已处于调整期。

俄罗斯作为黑龙江省第一大合作伙伴,由于全球金融危机和俄罗斯政策调整等因素影响,2008年黑龙江省对俄出口就下降了5%。2009年1至7月黑龙江省对俄出口又继续下降了40.5%,同期全国对俄出口总值下降49.6%;1至8月黑龙江省对俄贸易总额则同比下降41.5%。今年1至7月黑龙江省与全国对俄进出口总值分别下降41.8%和36.5%,到了8月仍处于下降势头。

同时,俄方宣布关闭切尔基佐夫斯基集装箱大市场,使在俄的华商利益受到严重损害。切尔基佐夫斯基市场位于莫斯科东区,形成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是莫斯科最大的服装鞋帽等日用品批发市场,并辐射俄罗斯和独联体周边国家。今年6月29日,俄方以该市场存在违反卫生规定的大量投诉为借口,下令即日起“临时关闭”市场,被查扣的20亿美元中国商品和在市场谋生的华商命运引起各方关注。与此同时,黑龙江省在远东的中国商品市场也面临被查封的窘境。

黑龙江省社科院东北亚所研究员宋魁分析认为,这两件事足以说明,俄方意在延续整肃灰色清关、早日结束练摊贸易,也就是说中俄贸易已进入调整期,即将步入规范化发展的新阶段。

各方详解俄罗斯政策调整的动因

对于俄方政策的调整,黑龙江省不久前召开了对俄合作工作座谈会。座谈会上,黑龙江省社科院、黑龙江大学、黑龙江省政府参事室等智库机构的多位俄罗斯问题专家学者作了重点发言,提出俄方政策的调整出于国家安全、保护本国公民就业和迎接“入世”检查的考虑。

与会的专家提出,防范大量资金流失,维护国家安全是第一大考虑。外来的假冒伪劣产品横行俄罗斯,给俄方的商品零售业和民族工业带来严重冲击。与此同时,大量非法外国务工者对俄罗斯国家安全构成了威胁。在俄务工的外国人每年绕过海关检查将超过100亿美元的资金转移出俄罗斯,非法外国务工者因不纳税每年给俄带来的经济损失超过80亿美元。

“限制外国劳务,保护本国公民就业”也是一大考虑。按照俄罗斯联邦移民局的统计,当前在俄罗斯1.5亿人口中有1000万到1200万外国人在工作,其中700万是非法的。为此俄方专门颁布法令,规定凡持签证进入俄罗斯的外国公民,半年内在俄境内一次性停留期限不得超过90天;特殊情况下方可延长逗留时间,但不得超过10个自然日。

此外,俄方规范商品零售市场,意在迎接“入世”检查。长期以来,在俄罗斯集贸市场上出售的日用百货和轻工产品基本都是以“包机包税”等“灰色清关”方式流入俄罗斯境内,而“灰色清关”以及与之相关的海关腐败、市场管理混乱正是俄罗斯加入WTO最大的阻碍。因此,俄方一面整肃“灰色清关”,一面颁布规范零售市场的法律。

中俄经贸良性发展应寻求“四大转变”

受访的官员、学者提出,我国应积极应对俄罗斯对外贸易政策的变化,及时做出适应性战略调整,实现中俄经贸合作从不规范到规范、从以贸易为主向合作与贸易相结合、从初级合作向产业合作、从原材料贸易向精深加工合作转变。

黑龙江大学俄罗斯所研究员戚文海建议,借助中俄边地贸合作常设工作小组的工作机制,争取与俄罗斯在国家层面上进行协调,解决俄罗斯政策多变、延长海关通关时间、提高服务质量、加大打击黑社会势力、保障我方人员合法权益等问题,为我国及黑龙江等边贸大省对俄贸易创造宽松的环境。

宋魁提出,黑龙江作为对俄罗斯的贸易大省,应在对俄经贸调整中发挥更大作用,如做大做强对俄贸易龙头企业,不断培育新的对俄贸易主体,引导该省在俄从事经贸活动的企业和个人尽快调整经营策略,规范经贸活动,打入俄罗斯本国人的营销渠道。同时,构建黑龙江省的对俄出口生产体系,可以在哈尔滨等大中城市发展对俄高新技术、机械装备制造、电子产品加工、轻纺工业、木材精深加工等产业。

黑龙江省省长栗战书提出,推进对俄经贸合作适应性战略调整,宜致力消除中俄经贸合作的体制障碍,保证合作渠道畅通。双方宜在金融、保险、税收、仲裁、商检、海关、运输等领域制定并完善相关的法规,共同打击各种商业欺诈和不法行为,为双方合作主体进入对方市场提供更周到的服务。

普京访华意在扩大俄能源出口量

“中俄经贸关系相对于两国的国际地位、两国日渐确认的战略伙伴关系和两国经贸的潜力而言,至今仍远不相称。”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程亦军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虽然中俄贸易近年来取得很大成绩,贸易额从2002年的93亿美元,飙升至2008年的560亿美元,但两国的合作还非常不够。业内认为,在这次普京访华中应该能看到俄方希望扩大对亚洲能源出口的苗头,为其本国的能源安全,多建立一个市场。

“贸易量相对较少是中俄两国在经贸合作方面应该检讨的问题之一。”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王郦久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中俄贸易额远低于中美、中日间贸易额,中日贸易额约占中国贸易总额的13%,而中俄贸易的占比只有约2%,2008年中俄间贸易额是560亿美元,而中韩之间的贸易额都超过了1000亿美元。

除了在扩大贸易规模上,双方也在努力改善贸易结构。2008年,石油在俄罗斯出口中所占比例为56%,金属和机械所占比例分别为5%和4.4%。俄罗斯副总理茹科夫日前对媒体表示:“我们不可能感到满意,不幸的是,机械设备在出口额中所占比例过低。”茹科夫表示,俄罗斯希望未来向中国出口商用飞机及核电站设备,以拉动机械出口贸易。

“俄罗斯不希望在对华贸易中只做个能源供应商,她希望出口更多的大型机电、高科技和家电。”程亦军分析,但中方认为,俄方希望增加的这些出口商品,在国际竞争中的地位较低,一些中国可以自己生产,另一些可以从其它更有优势的国家购买。此外,在俄方对华贸易的诉求中,她还希望参与中国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譬如核电站,但这操作起来并不容易。俄罗斯外交学院副校长巴让诺夫分析认为,中国需要俄罗斯的石油、煤炭、天然气、木材,还有各种航空技术、航天技术和军事技术。中方也毫不回避,希望扩大能源合作规模。俄罗斯除受阻于能源开采方面能力的局限外,本身对出售能源的态度也是“待价而售”。

“这次经济危机让俄罗斯受到重创,让其不得不开始把目光投向东方,十几年谈不拢的能源问题开始有所松动。”商务部研究院副研究员梅新育说。今年初石油问题达成初步协议,又有消息透露13日两国总理会晤也会在天然气方面签署进一步合作和协议,俄副总理茹科夫日前也表示同意重新开始向中国出口电力。

业内认为,在这次普京访华中应该能看到俄方希望扩大对亚洲能源出口的苗头,为其本国的能源安全,多建立一个市场。俄罗斯商务代表齐普拉科夫对记者说:“俄罗斯一直想着脱亚入欧,危机来了,我们才发现原来欧洲并不需要我们。”

关于贸易结算问题,这是中俄双方共同的诉求。业内认为,这次会晤将会讨论这个问题,但不一定会达成协议。“还有可能是讨论建立中俄货币互换的机制”程亦军分析。

中俄双方都认为未来经贸合作将有广阔的空间。俄罗斯经济在重工业、开采业和科技密集型领域具有优势;中国经济在农业、轻工业和劳动力资源方面占有优势。长期以来,俄罗斯由于资金不足和设备陈旧等问题,在机械设备制造业的发展上受到很大限制,这种产业结构发展不平衡的特点,决定了在若干年内,俄罗斯需进口大量的消费品和工业制成品。而中国经济结构则需要能源和原材料的稳定供应。

毫无疑问,能源问题仍旧在未来成为中俄经贸合作的主要前景之一,中俄双方围绕森林、矿产、土地等能源领域的合作是推动贸易增长的重要因素。

同样存在互补性合作的还有劳动力市场。据俄专家估计,远东地区劳动力缺口目前在50万人左右,农业、林业、建筑业的劳动力尤为缺乏,中俄可在利用劳动力资源方面为双方经济合作注入新动力。 (颜秉光 刘璐璐 王云)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聚焦新一轮中俄经贸对话 锁定四大议题
中俄经贸合作快速发展 将继续在核能领域合作
中国社科院专家:中俄经贸合作迎来重要机遇期
中俄经贸合作前景广阔 提高合作效率成当务之急
中俄经贸合作大戏即将揭幕 石油巨头齐赴俄罗斯
图片新闻:
"芭玛"12日9时50分在海南万宁龙滚登陆 琼州海峡全线停航
卫生部将试点医疗服务新流程 急诊先治后结算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