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09年诺贝尔奖全部奖项开出(名单/简历) -普京访华 两国企业将签55亿美元协议 王岐山出席中俄能源会谈 -龙永图断言中国没有发生经济危机 学者称我产能过剩根源于机制 -京沪等一线城市"十一"楼市销量陡降 易宪容:房市或入新收缩周期 -汇金增持三大行 护盘期延长一年 金融股有戏 未来一年继续买入 -逾半数贸易摩擦针对中国 西方意在逼人民币升值 中国如何突围? -诺贝尔经济学奖晚揭晓 8大家成热门 学者:中国人得不得奖无所谓 -公安部将恢复反假币处 1000万打击假币 发现200元民警须赴现场 -QFII投资上限上调 给A股带来千亿资金 前8月QFII逾138亿$入境 -第二批创业板公司敲定发行价 13日集体申购 本周19新股打新攻略
首页>>银行
央行今发行1000亿元短期票据 成七月重启以来最大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3日,为保持基础货币平稳增长和货币市场利率基本稳定,央行将发行2009年第四十八期1000亿元1年期中央银行票据。这个发行额度为今年7月9日1年期央票重启发行以来的最大量。业内分析人士指出,除了发行量比较大之外,其参考收益率也要密切关注。但基于管理层的种种表态,这只是央行的一种正常调节行为,没有必要去牵强附会,预计收益率会与此前同品种央票持平,即1.7605%。

之前发行额度较大的同品种央票发行量较大的有四期,均发生在9月份,分别是9月22日第四十六期的930亿元、9月15日第四十四期的850亿元、9月8日第四十二期的950亿元和9月1日第四十期得850亿元。

在9月份的最后一周,央行再度净投放资金1000亿元,这也央行连续第五周实现资金净投放,这在今年尚属首次。此前,央行仅仅在一月份连续4周净投放资金。至此央行已经在公开市场连续4个月实现资金净投放。

“1年期央票发行量上千亿可以看做是对前期净投放资金的一种调剂,对货币政策没有什么暗示作用。”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分析员认为。她强调,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第三季度例会已经明确:第四季度继续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并且要“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因此,没必要对1年期央票发行“上量”做过多的想象。

但也有市场人士提醒,基于1年期央票的参考收益率往往是基准利率的风向标,对此次央票的收益率水平还是要给以关注的。但他预计,收益率会和此前保持一致,即1.7605%。

“再加上9月的最后一周,央行曾暂停1年期央票的发行,就更没有必要对这次发行担心了。”上述分析师称。9月16日,央行发布通知要求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对2009年国庆节前后的流动性情况进行分析预测,以提高公开市场业务操作的前瞻性、科学性和有效性。此次“上量”是对之前公开市场操作的一种回补。

申银万国12日发布研究报告称,截至9月30日,股票市场资金存量比8月末18000亿元略有增加,约18200亿元;二级市场资金为13900亿元,基本与8月末持平。目前股市资金面基本稳定。

因此,从各方面情况看,市场资金面仍较充裕。央行1年期千亿央票的发行完全是一种正常行为。 (朱宝琛)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票据融资缩水 四大行8月新增贷款1600亿元
央行发千亿正回购协议 缓解回笼压力 票据融资释放万亿贷款空间
央行票据融资置换释放万亿贷款空间 重点三季度
5月新增贷款约5000亿 票据融资或现零增长
如何看待境内首单非金融机构美元中期票据
中石油试水美元中期票据 外币债券融资助"走出去"
NUK爽身粉可无条件退货 部分商场退货仍需票据
图片新闻:
"芭玛"12日9时50分在海南万宁龙滚登陆 琼州海峡全线停航
卫生部将试点医疗服务新流程 急诊先治后结算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