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普京访华 两国企业将签55亿美元协议 王岐山出席中俄能源会谈 -龙永图断言中国没有发生经济危机 学者称我产能过剩根源于机制 -京沪等一线城市"十一"楼市销量陡降 易宪容:房市或入新收缩周期 -汇金增持三大行 护盘期延长一年 金融股有戏 未来一年继续买入 -逾半数贸易摩擦针对中国 西方意在逼人民币升值 中国如何突围? -诺贝尔经济学奖晚揭晓 8大家成热门 学者:中国人得不得奖无所谓 -公安部将恢复反假币处 1000万打击假币 发现200元民警须赴现场 -QFII投资上限上调 给A股带来千亿资金 前8月QFII逾138亿$入境 -第二批创业板公司敲定发行价 13日集体申购 本周19新股打新攻略 -10月近2万亿元限售股解禁 中石化12日解禁570亿股 成第一流通股
首页>>国际合作
聚焦新一轮中俄经贸对话 锁定四大议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俄经贸对话锁定四大议题

俄罗斯总理普京定于本月12日至14日对中国进行访问,并参加中俄总理第十四次定期会晤。俄罗斯副总理茹科夫日前对媒体表示,访问期间,俄中双方计划签署价值逾55亿美元的协议,涉及交通、基础设施、采矿等多个行业。

国际金融危机令中俄双边贸易额一改近几年持续增长的势头。中方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上半年,中俄双边贸易额同比减少36.8%。在这一背景下,此次中俄总理定期会晤的基调,无疑是共克时艰。此前的一些迹象表明,能源、融资、基建、贸易等四大议题将在中俄此次高层对话中占据重要位置。

天然气电力合作有望扩大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11日在北京与俄罗斯副总理谢钦共同举行了两国能源谈判代表第五次会晤。考虑到两国已经签署了总价250亿美元的石油换贷款协议,加之此次普京访华的随行人员包括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总裁米勒,因此,此次双方对话焦点可能涉及天然气领域。

据俄罗斯波罗的海通讯社报道,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9月底在西伯利亚城市托木斯克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草签了俄对华出口天然气的相关文件。报道援引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新闻处的消息说,双方在联合协调委员会第7次会议上讨论了安排俄对华供气的问题,并认为在俄东部落实天然气化工领域的合作具有很大潜力。

值得一提的是,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副主席、俄罗斯天然气协会主席亚泽夫6月曾表示,俄中双方正在就俄对华供气线路和价格问题进行谈判。他相信谈判最终将以签署“规模可观的合同”而结束,“我们将长期向中国供应天然气”。

《俄罗斯报》政治评论员、著名汉学家欧福钦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说,俄中关系发展的主要前景之一是能源。目前,俄方已经在远东地区的萨哈林岛开始大规模开采天然气,并进行液化气生产,因此俄中天然气合作可以借鉴双方石油合作的成功经验。

此外,中俄电力合作规模也有望进一步扩大。据俄《独立报》报道,俄罗斯东方能源公司今年已对华出口电力3.46亿千瓦时。该公司与阿穆尔州政府以及中国相关企业计划在本月举行三方谈判,讨论中方参与扩大俄对华电力出口的项目。报道称,根据长期计划,俄对华出口电力将达到每年600亿千瓦时,为此在俄境内将修建新电站。

俄铝可能联手中铝

与此同时,普京访华过程中,中俄双方还将在金融投资领域达成合作意向。俄罗斯政府办公厅副主任乌沙科夫10日宣布,随同普京访华的代表团成员约数百人,除政府官员外,还包括俄罗斯大型公司的代表,其中不乏外经银行行长德米特里耶夫、外贸银行行长科斯京等银行家。

据俄塔社报道,俄罗斯外经银行与中国进出口银行将签署关于在俄罗斯奔萨州建设水泥厂的贷款协议。同时,俄罗斯外经银行还将与中国国家发展银行签署总额5亿美元的贷款协议,以及为俄罗斯斯维尔德洛夫斯科州境内项目融资的备忘录——该项目涉及投资金额约10亿欧元。而俄罗斯外贸银行则将与中国农业银行签署贷款协议。

此外,由于俄罗斯铝业公司总经理杰里帕斯卡也在普京随行人员名单中,因此外界有关该公司有意在香港上市并向中国铝业公司出售部分新股的传闻,此次有望水落石出。

据俄《导报》10月8日报道,俄罗斯铝业公司寻求今年年底前在香港进行首次公开募股,出售公司10%的新股,从而募集约30亿美元资金。报道还援引俄罗斯总理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和俄中经贸合作中心主任萨纳科耶夫的话称,普京访华期间,俄罗斯铝业公司将与中国铝业公司签署合作文件。同时,俄政府办公厅一位没有透露姓名的官员说,俄政府不反对中国公司购买俄战略公司的小部分股份。

来源: 中国证券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俄经贸合作快速发展 将继续在核能领域合作
中国社科院专家:中俄经贸合作迎来重要机遇期
大型投资项目推动中俄经贸合作“升级”
图片新闻:
"芭玛"12日9时50分在海南万宁龙滚登陆 琼州海峡全线停航
卫生部将试点医疗服务新流程 急诊先治后结算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