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四川北川与平武交界凌晨发生4.9级地震 南海热带低压或登陆海南 -中国货船印度洋遭海盗劫持 中方紧急营救 -银监会:"人民币贷款增速每年30%"失实 三季度GDP增幅或超9% -山西煤矿整合命令民间资本退出引争议 煤焦领域成腐败"重灾区" -住建部:中国楼市不存在泡沫 明年政策不会大调 房价涨幅现拐点 -北方大风最高降温10℃ 京瞬时风力8级 洞庭湖现历史罕见低水位 -中国人类发展指数位列全球第81 正建五官库储存各民族面孔信息 -俄罗斯市场5小时离奇大火再令莫斯科华商紧张 中国调整稀土出口 -中国8月小幅减持34亿美元美国债 美元贬值或酿中国市场虚假繁荣 -热钱正借各种路径流入中国 需警惕资产泡沫 再次盯上人民币升值
首页>>科学发展看龙江-网络连线龙江
打界江牌 走生态路 鹤岗中俄游亮点频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几年来,鹤岗市加强领导,加大投入,强力推进,实现了旅游产业升级。日前, 2008年,鹤岗市旅游接待人数达到59.5万人次,五年平均增长15%;旅游直接收入达到1.96亿元,五年平均增长14.2%;特别是“两峡一岛”界江旅游线路共接待游客24.6万人次,接待俄罗斯游客1万人次以上。今年上半年,累计接待游客78.6万人次,同比增长16.3 %;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7亿元,同比增长18.6%。

打界江牌 走生态路

鹤岗拥有独一无二的、可以打造成国际级品牌的中俄界江——黑龙江,黑龙江鹤岗段235公里,其中45公里的龙江三峡是黑龙江上最美、最秀丽的江段。

鹤岗生态环境好,森林面积占市域总面积的70%,具有极高的旅游开发价值。龙江三峡国家森林公园、鹤北红松林国家森林公园、鹤岗国家森林公园三大林区被称为“树木的王国、植物的天堂”。同时,4万公顷的水莲湿地和嘟噜河湿地土质肥沃,是丹顶鹤、白鹤、江鸥等40余种珍稀鸟类的栖息繁衍之地。

鹤岗市人文景观独具特色,既是黑龙江流域文化的发祥地之一,也是中、俄、犹三大文明交汇地,为界江游的深度开发赋予了丰厚的文化内涵。

区域联动 携手发展

鹤岗区域内有两县(萝北县、绥滨县)、一矿(鹤矿集团)、两局(鹤北林业局、宝泉岭农垦管局),这个市始终坚持一盘棋思想,区域联动、多路并举。

萝北县总投资7000万元,全方位展示黑龙江流域历史、文化、自然、民俗的黑龙江流域博物馆已正式向游人开放;投资1700万元的沿江风景区,投资900万元的名山岛树上人家、水上人家、空中栈道让游客流连忘返;“界江戏水狂欢节”已连续举办六届。鹤矿集团投入2000多万元建设了AAA级景区——将军石山庄,投入1100万元丰富完善了反映百年矿山开发史的矿史馆。

鹤北林业局投入3000多万元正在加紧建设我国三大红松原始森林之一的联营国家森林公园、梧桐河漂流及配套基础设施。宝泉岭农垦管局丰富完善了赵尚志烈士纪念馆、大荒情纪念馆,正在规划建设现代农业、湿地草原等旅游项目。

优化服务 打造品牌

以培育界江游主打产品为切入点,鹤岗市着力打造“中俄界江之都,生态人文鹤岗”,全力建设“一品、两区、四带”。

——全力建设小兴安岭—黑龙江避暑乘凉山水风光游精品旅游线路。筹划建设江上浴场、野生动物观赏园、江上栈道、界江观光塔等景点,努力把鹤岗界江旅游打造成国际级的旅游品牌。

——全力建设原始森林景区和湿地草原景区。依托域内三个国家森林公园,深度开发鹤北联营红松原始森林、桶子沟红松原始森林、金顶山石峰风景区,打造别具特色的原始森林景区。依托4万公顷的水莲湿地、嘟噜河湿地,开发丹顶鹤故乡、水鸟博物馆、天然观鸟区、草原放牧等旅游项目,打造湿地草原风景区。

鹤岗绿色伊甸园苇场湿地

——全力建设民俗文化带、抗战文化带、创业文化带、边境文化带。建设女真风情园、鄂伦春风情园、赫哲风情园,完善黑龙江流域博物馆,完善慈禧行宫,打造民俗文化带;建设抗联纪念馆,开发抗联营地、“兴山要塞”等,打造抗战文化带;建设新中国电影纪念馆,完善大荒情纪念馆,开发现代农业观赏区、知青创业园等,打造创业文化带;建设俄、犹风情园,打造边境文化带。

目前,鹤岗市旅游开发建设如火如荼,旅游业发展蒸蒸日上。遥看界江美色,风景这边独好。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鹤岗龙江三峡之龙门峡风光
鹤岗——北国冰雪分外妖娆
鹤岗概况
鹤岗国家森林公园
黑龙江鹤岗市历史沿革
黑龙江鹤岗市行政区划
黑龙江鹤岗市风景名胜
黑龙江鹤岗名人
黑龙江鹤岗市概况
图片新闻:
中国35个城市总部经济座次排定 京沪穗深列前4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首次为提名奖获得者颁奖(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