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务院加大农业补贴 提高小麦稻谷收购价 粮食出口面临四大隐患 -四大行九月新增贷款约1100亿创新低 央行发行1000亿元短期票据 -09年诺贝尔奖全部奖项开出(名单/简历) -普京访华 两国企业将签55亿美元协议 王岐山出席中俄能源会谈 -龙永图断言中国没有发生经济危机 学者称我产能过剩根源于机制 -京沪等一线城市"十一"楼市销量陡降 易宪容:房市或入新收缩周期 -汇金增持三大行 护盘期延长一年 金融股有戏 未来一年继续买入 -逾半数贸易摩擦针对中国 西方意在逼人民币升值 中国如何突围? -诺贝尔经济学奖晚揭晓 8大家成热门 学者:中国人得不得奖无所谓 -公安部将恢复反假币处 1000万打击假币 发现200元民警须赴现场
首页>>国际合作
中俄能源合作"秀"大戏 合资公司获俄气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12日,俄罗斯总理普京应邀访华的首日,中俄能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宣布,出资收购俄罗斯松塔儿石油天然气公司51%股权,从而取得俄罗斯东西伯利亚地区两块储量达600亿立方米天然气田的勘探开采权。

分析人士指出,普京总理此次中国之行,将为中俄两国能源合作注入新的动力。

早在普京来华之前,俄罗斯副总理谢钦在北京与王岐山副总理举行了两国副总理级“能源谈判代表第五次会晤”,为两国总理会晤“预热”。

今年以来,中俄能源合作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4月份签署了关于石油领域合作的协议,6月份签署了关于天然气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中俄原油管道项目进展顺利,中方向俄方提供的贷款也已落实。这标志着中俄两国在能源领域进入长期战略合作的新阶段。

据了解,中俄能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获得的两块气田分别是南别廖佐夫斯基气田和切连杰斯气田。这两块气田均在俄罗斯联邦萨哈共和国(雅库特)境内,气田北端距规划建设中的西伯利亚-太平洋天然气运输管道的距离为15公里。

在未来两年半的时间内,该公司将斥资3亿美元全面开发这两块天然气田,而产出的天然气则主要供应中国、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地。

但截至记者发稿,中俄双方尚未就天然气合作中的难点——供气价格问题达成共识。

12日,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副总裁亚历山大·阿纳年科夫表示,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尚未同中石油商定购买俄罗斯天然气的价格。

他强调,目前双方只剩下价格谈判。“当我们达成一致后,三年内俄罗斯将建成供气系统并开始供应。”

根据中俄双方2006年签署的《关于从俄罗斯向中国供应天然气的谅解备忘录》,俄罗斯将于2008年修建东、西两条通往中国的天然气管道,2011年实现通气。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普京访华 两国企业将签55亿美元协议 王岐山出席中俄能源会谈
王岐山与谢钦举行中俄能源会谈 为总理会晤作准备
张国宝释疑中俄能源协议:贷款和购油是两个问题
外交部就奥运会、中俄能源合作、法企在华投资答问
中俄能源合作充满想象 三大石油商赴俄有望突破
两国总理晤谈在即 中俄能源合作确定一系列重点项目
三大石油商下月赴俄 中俄能源合作再次充满想象
俄大使:中俄能源领域合作将取得重大突破
图片新闻:
"芭玛"12日9时50分在海南万宁龙滚登陆 琼州海峡全线停航
卫生部将试点医疗服务新流程 急诊先治后结算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