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欧盟欲延长对中国鞋类产品反倾销税15个月 反倾销中国受害最大 -十一黄金周全国消费品零售额约5700亿 京旅游进账近54亿创纪录 -湖南冷水江矿山发生罐笼坠落事故 26人死5伤 安监总局派员调查 -圆明园兽首捐台北故宫是误传 持有者只是有意 众多古籍流失海外 -揭青海如何发现可燃冰 意义媲美大庆油田 中投加快海外能源布局 -"十一"长假房产交易量惨淡 京沪深"银十"成色不足 广州楼市爆冷 -甲流重症病例将集中收治费用纳入医保 香港死亡病例已升至29例 -国际金价连创新高 3投资大师增持油矿金 罗杰斯看好上2000美元 -工信部鼓励上市公司以股票对价并购 个人买卖股票等免征营业税 -第三批九家创业板公司招股 招股书不慎泄露开板日 新股申购指南
首页>>宏观经济
机构调查显示:三季度消费信心指数显著上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银联联合新华社今天发布今年三季度“新华·银联”中国银行卡消费信心指数(BankcardConsumerConfidenceIndex,简称“BCCI”)。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的BCCI为86.24,不仅较今年二季度上升了0.66,并且较去年同期的85.31提高了0.93,环比和同比均表现出明显的上升趋势。

监测结果特别显示,三季度在各类非生活必需品消费领域里,持卡人消费金额的环比增速较上季度均有所提高,消费意愿和消费行为显著上升,表明持卡人消费信心正稳步提高。

调查指出,2009年前三季度BC-CI整体表现出高位运行态势,平均值达到86.26,大幅高于去年前三季度85.17的平均水平。同时,2009年前三季度BCCI波动幅度较小,运行呈平稳态势,摆脱了去年波动幅度较大的状况。这表明中国政府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国际金融危机给中国经济带来的不利影响正逐渐弱化,宏观经济企稳回升趋势显著。

指数分析显示,中国经济基本面持续向好是三季度BCCI走高的主要原因。进入二季度以来,国内需求继续回升,流动性持续宽裕,国内生产总值、居民消费价格等各项宏观经济数据不断好转,国民经济恢复速度超过预期,发展态势良好。宏观经济环境的好转明显改善了消费者收入预期和提振了消费者消费信心,并拉动国内消费规模的实质性增长。

此外,国内投资领域的变化同样推动了三季度BCCI的上升。三季度国内证券市场结束了自年初以来的单边上扬态势,进入阶段性调整,房产市场在经历二季度的短暂“阳春”后也逐步趋稳,部分一线城市的房地产交易出现回调。股票和房地产等投资领域的降温释放出一定的资金,资金从房市、股市的撤出增加了消费者的资产流动性和实际购买力,使消费意愿转换成有效消费需求,导致非生活必需品领域的消费支出相应增加。

与此同时,国内消费市场也产生了积极的发展态势。国家陆续出台“家电下乡”、家电“以旧换新”、“汽车下乡”等一系列消费补贴措施,有效促进了汽车、家电等国内主流消费市场的繁荣,提高了持卡人对此类耐用消费品的支出,活跃了国内消费市场,从而进一步推动了BCCI的上升。 (徐思佳)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相关文章:
中国消费信心飙至全球第六 消费者看好股市投资
旺季来临消费信心恢复 中国乳业市场企稳回暖
两岸四地消费信心齐升 专家:经济最坏时刻已过去
银行卡消费信心指数首次发布 城市居民消费回暖
首批绿色标识液态奶面世 奶企:下架令打击消费信心
英国2月消费信心指数跌至3年来新低
港人消费信心"逆流而上" 跃至全球第五亚洲第一
北京人春节消费手不软 消费信心不因危机而打折
高房价抑制居民消费信心 业内:降息不如降价
图片新闻:
世界大学排名揭晓 港大列第24位清华第49北大52(榜单)
中国第26次南极科考11日启程 三名台湾科研人员首次参加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