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缅甸果敢武装冲突致2名中国边民死亡 中方通报情况 局势已恢复 -南方持续高烧旱情严重 洗衣洗碗成奢侈 四川洪灾7人遇难2人失踪 -上市公司半年报"收官" 七成盈利逐季上升 -河南一中学甲流确诊病例增至80例 兰州一私立中学甲流确诊26例 -达赖抵台将停留6天 马英九等人均不会见达赖 台湾民间团体抗议 -城市教育竞争力报告:副省级城市深圳居首 -青海海西地震救灾物资已到位 冀24县市遭风雹袭击逾270万人受灾 -温家宝赴内蒙古指导抗旱 至2015年将新增保护性耕作面积1.7亿亩 -中亚天然气管线年内建成 中俄"阿尔泰"天然气管道建设已被冻结 -统计局:1-7月22地区工业利润降17.3% 上半年半数停产企业已复工
首页>>宏观经济
CPI和PPI负增长 是通缩还是通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统计局不久前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我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PPI(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继续双双告负,同比分别下降1.8%和8.2%。由于今年以来我国物价水平持续负增长,很多人担心这是否意味通货紧缩。与此同时,信贷增长速度前所未有,也有很多人认为这可能引发通货膨胀。今年后期,我国应该防止通缩还是防止通胀?

通缩压力与通胀压力并存

所谓通胀,通俗地说就是通货膨胀的简称,与之对应的就是通缩。理论界历来有两种界定,物价派的观点认为通胀是物价水平的普遍持续上涨,而货币派则坚持通胀总是货币现象,其原因在于货币的过度发行。对于前者,一般用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作为衡量指标,而后者常常用货币供应量来衡量。若是依照物价派的观点,到目前为止,我国今年CPI同比多为负数,似乎预示着发生了通缩现象;但假如依照货币派的主张,我国当前各月的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皆为正数,且增幅较大,似乎又预示着通胀苗头。通缩压力与通胀压力并存,是我国今年宏观经济运行中很值得关注的现象。

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也可用来衡量通缩或通胀,今年以来PPI同比皆为负,与CPI形成双降,且降幅大于CPI。PPI反映了生产环节的价格水平,而CPI反映的是消费环节的价格水平,虽然两者并不存在严格对应关系,但从价格传导的路径看,PPI对CPI会产生一定的影响,比如农产品价格的上涨必然会给食品价格造成上涨压力,反之亦然。这样看来,我国今年以来PPI各月皆为负,且持续下行,由于惯性的作用,不能说不对以后的CPI走势产生影响,使CPI出现继续下行的可能。

来源: 中国青年报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发改委:少数商品价格上涨 社会通胀预期有所增强
物价在不知不觉中走高 通胀到底离我们有多远?
对未来通胀预期增强 未雨绸缪各行涨价冲动强烈
中国价格协会:下半年不会出现明显通胀或通缩
统计局副局长许宪春详解经济增长与通胀微妙关系(图)
三部委:下半年宏观政策取向不变 不存在通胀(实录)
央行副行长表示货币政策很成功 目前不存在通胀
通缩通胀一步之遥 货币政策“走钢丝”
图片新闻:
14部委力挺煤企“大吃小” 煤炭产能控制继续从紧
中国南北地区旱情同时加剧 1.45亿亩农作物受灾(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