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银监会首席顾问析政策:官员不可误导市场 保险资金锁定48只个股 -我副外长因热比娅事件取消访澳 德查中餐馆称上千中国人遭奴役 -国内成品油价月底大涨可能不大 有可能会小幅上调 钢价暴涨暴跌 -国家防总紧急通知要求做好抗旱救灾 50年不遇暴洪袭击甘肃靖远 -中石化83.2亿加元收购Addax公司 中石油412.9亿美元购澳液化气 -中国大幅减持美债 成功低买高卖彰显大国风范 修补海外投资形象 -中国修订甲流密切接触者判定标准 疫苗临床初步评价为安全有效 -教育部调整44个汉字写法引争议 北大否认限制每天入校旅游人数 -北京将审核12家重点水污染企业 环保部门正处置凤翔铅污染隐患 -台当局称大陆捐款达11.2亿 "外交部次长"因拒外援下台 136人死
首页>>宏观经济
对未来通胀预期增强 未雨绸缪各行涨价冲动强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前一阶段还纷纷参与优惠券发放、打折吸引客源的国内各大景区景点,悄悄举起涨价大旗,这是一年以来国内景区首次大规模的涨价,涨价景点涵盖了四川、北京、贵州、天津等地区。对此国家发改委称,定价权在地方。(据8月19日《经济参考报》)

在旅游市场尚未摆脱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情况下,景区的扎堆涨价是一种怪异的市场行为,更与之前政府参与的“降价促销保市场”行为背道而驰。业内人士认为选择这个时机涨价无异于自杀性行为,只会抑制需求延缓行业复苏时间,而不会有利于整体市场前景的发展。

因此,必定有某些市场外的因素在主导着这场不合时宜的涨价风潮。想必很多人都还记得,在以“可以跑不过刘翔,但一定要跑赢通胀”为流行语的2007年那场剧烈的“结构性通胀”中,发改委就涨价问题发了相当数量的通知。市场逼着行业涨价,可发改委为了稳定物价如千手观音般强行按住,除垄断油企两巨头以油荒“逼宫”成功强行闯关之处,其他包括旅游景区在内的若干行业如孙猴子一般,一律被发改委“一年内一律不得调价”的五指山死死压住。

北京奥运会后,刘翔跑多快大家没记住,但一定忘不了这种“经验教训”:在通胀来临时,调价是一种可以被随意限制的自由。价格主管部门于非常时期在价格上的铁腕让人领教过,不可不敬畏,那么最适宜的应对策略就是未雨绸缪抢跑涨价。对景区的大规模涨价,主管部门说定价权在地方,可在去年的时候拥有自主定价权的景区涨价却被严令“一律不准”,不同时间对权力不同的解释让各方都摸清主管部门的行为特点,所以,它们要未雨绸缪来次集体抢跑。

不但是景区在涨价抢跑,水业也在抢跑,天然气也在抢跑,凡是在市场拥有相当程度垄断、可以不考虑消费者情绪感受的行业,都有着强烈的涨价抢跑冲动。涨价的行业还会越来越多,它们都不是被市场推动着,而是被这种未雨绸缪的情绪所驱动着,外界看起来怪异的涨价潮,不过是吃一堑长一智的小聪明、铁腕价格管制下的小滑头。当然,这背后反映的,是各方对通胀未来的预期的增强。(范大中 广西 职员)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中国价格协会:下半年不会出现明显通胀或通缩
统计局副局长许宪春详解经济增长与通胀微妙关系(图)
三部委:下半年宏观政策取向不变 不存在通胀(实录)
通缩通胀一步之遥 货币政策“走钢丝”
央行称通胀预期显现 居民收入感降至10年最低
央行副行长表示货币政策很成功 目前不存在通胀
价格上涨通胀预警升级 多个部门预留政策弹性
央行指CPI下半年走稳存反弹可能 通胀预期显现
央行:通胀预期有所显现 CPI三季度末料将触底(全文)
图片新闻:
中央拟出资30亿元补贴“新农保”试点地区 土地承包关系不变
东北振兴再出新政策 含人民币结算试点 受益股一览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