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台湾133人因莫拉克遇难 马英九称负全责 大陆救灾物资运抵高雄 -内地重症甲流患者医药费日均万元 疯狂英语集训营一学生被确诊 -教育部统计在职博士生人数 杜绝擅改数据 中职教育今年扩招50万 -地方为争取财政支持 弃经适房转建廉租房 房地产成为巨大吸金池 -青藏铁路查出"问题"发票 涉金额1.28亿 培训业首曝"商业间谍"案 -中国造船接单占全球7成份额 欧盟三周内对中国产品发5起反倾销 -众多证监会官员忙下海 空降基金公司当老板 曝十大IPO造假公司 -新能源规划预计年内制定完成 节能环保产业5年投资需求4500亿 -工伤保险条例征求意见结束 昆明拟将保障新闻监督写入地方法规 -社保基金7月大举撤离深市 主力资金开始撤离 股市仅两成人赚钱
首页>>国际经济
第二季度GDP增0.9% 日本经济正式走出衰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8月17日电 日本最新公布其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上一季度增长0.9%,显示该国正式走出经济衰退的阴霾。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消息,日本内阁府星期一(8月17日)公布的GDP数值换算成年率后相当于出现3.7%的增长。这是时隔4个季度后,日本经济首次出现正增长。

日本去年正式进入经济衰退。当时整体受到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带来的沉重打击,造成第一季度戏剧性负增长11.7%。

BBC驻东京记者比尔克分析说,日本经济之所以能够走出衰退,主要是因为政府推出了大规模的刺激经济措施,包括发放现金补贴和资助民众换购节能汽车、家电等。 此外,中国等市场的需求恢复增长也让日本的制造业受惠。

但是记者也指出,日本的经济复苏道路仍可能是漫长的。 苏格兰皇家银行证券日本分公司首席经济司西冈纯子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星期一公布的数据十分理想。

她说,公共开支的正面贡献很可能持续下去,因此我不认为会像一些人所恐防那样会再次经济收缩。

日本经济仍然相当依赖出口。因此美国的消费者减少开支对日本造成了沉重的打击。

日本银行最近发表的报告仍对经济抱持审慎态度。央行虽然认为日本经济已经停止恶化,但还是警告失业率会持续高企,消费则持续低迷。

日本银行上月仍预测,日本经济在2010年3月底为止的12个月内将收缩3.4%。

法国与德国刚刚公布的第二季度数据显示,两国同样录得0.3%的经济增长,为欧洲两大经济体长达一年的衰退期画上句号。

香港也在第二季度录得3.3%的经济增长,成为亚洲第一个走出经济衰退的独立经济体,而且数据优于预期。特区政府随即上调了全年的经济增长预测。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中国因素再成日本经济“救世主” 牵一发动全身
朝日新闻:中国新人类80后成为日本经济救世主
日本经济现走出衰退迹象 商家信心攀升1年来最高
日本财务大臣:日本经济可能已在第一季度触底
-15.2%!日本经济降幅再创历史新高
日本银行报告:日本经济正由"恶化"转为"大幅恶化"
日本经济产业部:中国今年GDP可能超越日本
日本财务大臣:日本经济可能于今年第三季度见底
图片新闻:
中国首份省市区生态文明水平排名出炉 北京居首(榜单)
175件国礼现身国家大剧院 见证中国外交历程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