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工伤保险条例征求意见结束 昆明拟将保障新闻监督写入地方法规 -社保基金7月大举撤离深市 主力资金开始撤离 股市仅两成人赚钱 -内地重症甲流患者医药费日均万元 疯狂英语集训营一学生被确诊 -台湾133人因莫拉克遇难 马英九称负全责 大陆救灾物资运抵高雄 -中钢协将宣布重大事项 或公布铁矿指导价 -"莫拉克"重创台湾 估计逾500人遇难 大陆积极准备提供救灾物资 -财政部建议防范信贷资金进入股市楼市 商业银行信贷不会急刹车 -总工会:企业改制未经职代会通过则无效 国企入房地产行业引异议 -创业板首次发审会预计9月召开 共115家企业进入创业板审核流程 -人保部:工资指导线下调符合地方经济发展 08年4万中国人入美籍
首页>>股市
众多证监会官员忙下海 空降基金公司当老板(附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再过一两年,我会去基金公司找个副总当当。”在近日一次聚会上,一位证监会官员如此设想未来。

事实上,他的很多同事离职后到了基金公司和证券公司。据记者调查,目前,至少有28名基金公司高管曾在证监会任职,有的甚至在证券公司与证监会之间不断“游走”。

“监管者与被监管者的角色如此模糊,不仅导致执法力度大打折扣,还会产生一系列更为深层次的问题。”有专家分析。

众多官员空降基金公司

在证监会,近水楼台扑到基金公司和证券公司的,主要是那些处长和副部长们(见图表)。

证券业内元老级人物金旭,现为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1993年7月至2001年11月,他历任证监会法规处副处长、深圳监管专员办事处机构处副处长、基金监管部综合处处长。

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高良玉,1993年3月至1998年3月在证监会工作,曾任证监会发行部副处长。

根据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招募说明书以及2007年7月26日关于聘任总经理、副总经理的公告,华安副总裁韩勇,曾在1994年2月进入证监会,先后任职于期货监管部、稽查部、纪委监察局、基金监管部,历任副主任科员、主任科员、副处长、处长。

目前,有28位基金公司高管有着证监会工作背景。

有的资历很高、年纪相对较大的,则荣任基金公司独立董事。融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独立董事林义相,1993年8月至1996年6月,曾任证监会高级专家、研究信息部副主任、证券交易监管系统负责人。

更有一些人,“游走”在证监会和证券公司之间,往返穿梭。于今年4月份被公安机关带走的原银河证券总裁肖时庆,曾先后在证监会上市公司部、发行部、会计部工作。2001年到东方证券担任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2004年又回到证监会,任职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股改办副主任。之后,又到了中国证券界最大券商银河证券任总裁。有业内人士称,如果不出意外,在今年证监会高层人事调整中,肖时庆被认为还会回归证监会任职。

对“下凡神仙”投鼠忌器

对那些到基金公司、证券公司任职的前证监会官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张开平称之为“神仙下凡”。“正是因为与这些‘神仙’有了千丝万缕的关系,使证监会在执法时往往投鼠忌器”。张开平说。

“本来,证监会与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是监管与被监管的关系,由于这种任职的互换,几乎变成了利益共同体。猫和老鼠的关系变成了大猫和小猫的关系!”有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说。

为此作注脚的,则是证监会对基金公司屡次违规的“宽容”。北京问天律师事务所律师张远忠对基金业一直很关注。他分析说,近年来基金“老鼠仓”事件频发,基金应担责。去年,上投摩根基金公司唐建、南方基金管理公司王黎敏搞“老鼠仓”被证监会处罚,但上投摩根只将唐建开除撇清了自己;今年6月,融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原基金经理张野搞“老鼠仓”东窗事发,证监会在通报时竟然申明“纯属个人原因”。然而,按照证券投资基金法和民法通则相关规定,基金公司应对员工违法行为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另一起更为明显违法事件,是基金公司大面积违约拒不分红,使基金收益随股市的下跌丧失殆尽,基民损失惨重,基金公司不仅没有受到任何处罚,相反还大提管理费。”张远忠曾首先向南方基金公司发难,他说:“应当追究基金公司行政责任,支持基民维权。但证监会选择了沉默。”

来源: 法制日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7名证监会官员先后落马 集中在权势部门
证监会官员回应IPO传言:否认于五一假期后重启
证监会官员:重启IPO须完善发行体制 方案在酝酿
证监会官员:资本市场不能脱离实体经济
证监会官员表示稳步推出商品期货期权产品
证监会官员建议大小非减持前进行信息披露
证监会官员称不宜过多炒作奥运概念股
证监会官员:港股直通车未被废止
国际资本敛财中石油 证监会官员:发行人应反思
图片新闻:
中国首份省市区生态文明水平排名出炉 北京居首(榜单)
175件国礼现身国家大剧院 见证中国外交历程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