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教育部等再强调暑期尽量停止学生集中活动 -中方就澳允许热比娅窜访严正交涉 热比娅在日造谣万人失踪遭呛 -7月基金分红忙 29只分红累计34亿 A股基金未来3月股票仓位续升 -卫生部启动职业病诊断鉴定现状调查 处理开胸验肺事件所涉企业 -全军投近5亿个劳动日参加经济建设 军队干部本科以上学历逾6成 -中国油轮遭遇风暴在挪威搁浅 致大量原油泄漏 16名船员已经获救 -中国股市7月激情收官 沪指月升幅创两年之最 3400点后还走多远 -专家剖析学术造假七宗罪:法律局限放纵学术不端 或是无奈的选择 -京卫生局通报首起夏令营疫情:承办方执照被扣 部分夏令营被取消 -中钢协谈判底线松动 不再咬死铁矿石降价40% 筹谋进口新模式
首页>>贸易发展
力拓事件背后中国钢铁业变局:谁主导定价体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从力拓的固有做法判断,即使此轮铁矿石长协价降幅不小,力拓也有可能通过降低合同执行率,而加大现货市场投放的方式来弥补他们所谓的“损失”。力拓应该不会放弃这一精明算盘。

力拓的“蚕食”、“瓦解”

为何屡屡得手

如果说由于力拓等公司太过精明导致铁矿石谈判陷入僵局尚可理解的话,那么中国钢铁行业中各类企业的“离心离德”给力拓等铁矿石巨头瓦解中钢协旗下的“统一战线”创造了天赐良机,却是值得我们进行反思的了。

或许谁都没有料到,一次航空悲剧充分暴露出中钢协与各钢铁企业之间的“离心离德”现状,向外界揭示出中钢协似乎很难驾驭钢铁企业的“擅自”行动。

今年6月1日,由巴西起飞的法航AF447不幸坠海,被外界认为是无意中暴露了辽宁本溪钢铁集团高管疑似私赴巴西淡水河谷公司进行铁矿石谈判,而据报道此前他们亦曾赴澳大利亚进行铁矿石谈判。

历年来“蚕食政策”成为铁矿石生产商的惯例。今年年初,中钢协就曾一再警告,中国国内钢铁企业不得擅自与淡水河谷、必和必拓、力拓等国际三大铁矿石公司私下就价格进行谈判。而本溪钢铁负责铁矿石事宜高管的不幸罹难,为外界对中方内部的利益纠葛猜测提供了想象空间,甚至被认为是中钢协“统一战线”不攻自破。

虽然本溪钢铁公开表示,高管赴澳洲、巴西并非为了进行铁矿石谈判,而仅仅是“商务考察”而已,为2012年收购矿山做准备,然而,众所周知每年6月份是铁矿石谈判最为关键的时期,任何的消息泄露都会对谈判走向产生影响。由此可见,外界对本溪钢铁的“擅自行动”表示怀疑也就不足为奇了。

一位钢铁业知情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由于去年的铁矿石涨幅过高,充分暴露了国内钢铁企业在对外谈判中犹如一盘散沙。今年的铁矿石谈判由中钢协与商务部牵头改为中钢协牵头,协调钢企利益一致对外,其中宝钢作为企业代表参与谈判。”

事实上,私下接触铁矿石商议价格确实事出有因,大型钢铁企业倒卖长期协议矿是钢铁业乱象中的一大“潜规则”,这也迫使一些钢铁企业另谋出路。

由于我国钢铁企业众多,谁能够有资格与力拓等三大铁矿石供应商签订铁矿石长协价,一般情况下意味着谁就将获得巨大的成本优势。据了解,真正能够拿到长协价的国内钢铁企业不过二十来家,其中绝大部分是中钢协的会员单位。

正是由于20多家钢铁企业能够买到长协价铁矿石,而众多民营中小企业无法获得此资格,只能从现货市场购买高价现矿。巨大利润差额的存在使得某些大型国有钢企成为了铁矿石的“二道贩子”,既生产钢铁,又作为铁矿石贸易商,高价倒卖铁矿石给中小型钢企,谋取长协矿价格与现货价的巨大差额利润。

事实上,中钢协曾多次要求下属所有的会员企业单位签订一个行业公约,建立一套规范的铁矿石贸易秩序,严禁钢铁企业倒卖长期协议矿。明确要求进口的长协矿只允许用于本企业自己的生产,多余的铁矿石只能按原长协价销售,可加收少量代理服务费。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力拓“间谍门”变相拉高进口成本 钢价连涨15周
澳西澳州州长访华谈力拓案 称尊重中国司法体系
力拓"间谍门"暴露中国经济软肋:竟无经济安全法
美证交会或调查力拓 中国铁矿石谈判孤军奋战 强硬背后:6连败
涉嫌违反<反海外腐败法> 美证交会或立案调查力拓
力拓案力揭钢铁行业内乱 涉16家钢企
评论:力拓案或成保护国家秘密新起点
力拓案力揭钢铁行业内乱 16家钢铁企业可能涉案
我焦企抱团采购"洋煤" 产权为纽带将避免"力拓门"
图片新闻:
动漫产业税收优惠措施出台 3000亿元大蛋糕待分享
中国海洋石油资源量240亿吨 海洋资源开发面临5问题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