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半年就业增569万 培训1214万人 下半年新农合试点10%县 实录 -基金法修订 私募管理成焦点 证券公司资产管理获准入银行间债市 -中美对话前夕IMF力挺我汇率政策 杨洁篪:亚洲望先摆脱金融危机 -发改委:调水价旨在解决污水处理费偏低 考虑承受力 禁集中上调 -机构预计国内成品油价月底下调200元 中海油等9企业获批发资格 -央行向狂发贷款银行发千亿央票 7月信贷增速放缓 投放结构微调 -中钢协称铁矿石谈判10天内敲定 暴露中国经济软肋 应学日本经验 -住建部警示楼市泡沫苗头 政策"稳"当头 地产商斥百亿京沪杭拿地 -国家40亿建设南疆 7·5理赔将能赔尽赔 贾樟柯退出电影节声明 -今年将解决607万国企退休人员医保 支付限额至平均工资6倍 全文
首页>>贸易发展
澳西澳州州长访华谈力拓案 称尊重中国司法体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澳大利亚西澳州州长科林·巴奈特访华系列活动之一的“西澳矿产资源与基础设施投资研讨会”吸引了中铝、五矿、中冶、华菱等参加。巴奈特坦言,“近期中澳两国经贸领域发生的事情给中澳关系带来了一些尴尬。”但他同时强调,中国对澳洲的重要性显然要比澳洲对中国更大,必须清醒认识这一点。

目前中方与三大矿山的铁矿石谈判仍在僵持之中,其中就涉及澳洲两家矿业巨头,而近期曝出的力拓间谍门案,加上中铝此前与力拓的注资交易无奈告吹,使得中澳政治经贸关系变得微妙起来。巴奈特此行明显带有安抚中国政府和企业的意味。他说:“我能感受到中铝对注资力拓交易失败的失望,但中国企业的态度让我振奋,他们表示,不会停止对澳的投资与合作。”

对于力拓案,巴奈特认为,不要夸大这一问题,目前的事态与两国国情有关,上海方面也允诺尽快给大家一个结论,目前律师已经见到被拘留的力拓澳籍员工胡士泰。“我们要尊重中国的司法体系。”

巴奈特对必和必拓、力拓在西澳组建铁矿合资公司也给出了评论。他表示,中国不支持这宗交易是可以理解的,但西澳政府考虑的角度又不一样,不过一家公司拥有如此庞大的资源,其个人不十分支持,担心交易对西澳社会和产品客户产生不利影响。

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李吉平在会上透露,国开行目前的外汇贷款达791亿美元,其中245亿美元通过中铝、中信泰富、五矿等国内企业海内贷款投资到澳洲。而与会的澳方矿业人士无一例外都提到在矿业开发、基础设施投资上需要中国企业的支持。

澳洲铁矿公司金达必董事长琼斯表示,金达必与鞍钢合作开发的铁矿2011年中期将运营,目前基础设施的投资项目也希望获得中国企业及国家开发银行的支持。西澳Oakajee港口和铁路公司CEO Eves表示,西澳的中西部地区有12个铁矿项目,而基础设施的完善处于融资阶段。西澳州长巴奈特也力挺该项目,称项目已经投入7亿澳元,西澳非常重视准备将其打造为综合的产业服务项目。

巴奈特还强调,中国对澳大规模投资主要为国有企业,这与30年前日本大举投资澳洲的情况类似,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中国投资澳洲,30年后可能情况又会发生变化。目前澳洲一些对中国投资的担心是不必要的,西澳将对中国投资特别关注,共同解决投资大项目上碰到的具体问题。他还建议,中国企业可以拓展一些新项目。

2008年,中澳去年贸易额达596亿美元,同比增长36%。中方今年在澳已实施项目投资超过20亿美元,中国与西澳贸易额达190亿美元,占比达1/3。而西澳去年向华出口为170亿美元,占澳大利亚出口额的64%。中国在西澳的投资已达100亿美元,占对澳整体投资的80%。(上海证券报 徐虞利)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力拓"间谍门"暴露中国经济软肋:竟无经济安全法
我焦企抱团采购"洋煤" 产权为纽带将避免"力拓门"
美证交会或调查力拓 中国铁矿石谈判孤军奋战 强硬背后:6连败
俄关闭市场影响六万华商 商务部率团交涉 力拓案或涉16家钢企
力拓案力揭钢铁行业内乱 涉16家钢企
铁矿石谈判走势成谜 力拓案不会影响两国贸易
涉嫌违反<反海外腐败法> 美证交会或立案调查力拓
图片新闻:
2008年度污染减排考核结果:8市5厂问题突出(名单)
汽车以旧换新流程公布 补贴三千至六千元 北京细则制定中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