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出现40℃高温天气 云南凤庆县山体滑坡已致14人失踪 预报 -广西平果手足口病例升至112例 3患儿亡 内地甲流确诊病例1668例 -上半年6成高价地被国资房企拿下 上周重点城市楼市成交涨多跌少 -文理分科再引口水战 教育规划纲要8月或见分晓 高校抄袭"井喷" -汇改四年 人民币汇率逐步向均衡靠拢 对美元升值两成 预期又起 -珠三角建普惠型福利制度 广州持蓝印户口居民另购房可转常住户 -成品油批发价阴跌 石化双雄再谋联手稳价 业内分析:下调或推迟 -创业板IPO申报26日开闸 预计首日申企业请逾50家/候选名单/答问 -世纪日食22日登场 全食带多阴雨南北晴朗 -刘明康:严格执行二套房4成首付 拨备覆盖率提至150%以上 全文
首页>>新闻追踪>>力拓“间谍门”揭开铁矿石谈判迷局
力拓案力揭钢铁行业内乱 涉16家钢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美国彭博新闻社援引《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的报道说,在力拓间谍案发生后,中钢协停止了同力拓的谈判,转而同全球最大的铁矿石生产商巴西淡水河谷公司举行价格谈判。

力拓为国际三大矿山公司之一。7月5日,澳大利亚力拓公司驻上海办事处的首席代表胡士泰等4人因涉嫌为境外刺探和窃取中国国家秘密,被中国国家安全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力拓间谍案由此不断发酵,国内多家钢铁公司管理人员被请去协助调查,引发公众对我国钢铁行业乃至整个经济安全的高度关注。

首钢矿业进出口公司总经理谭以新已证实被北京有关部门拘留,宝钢、莱钢、济钢等各大钢铁企业有关人员都有被传请去调查的。随后,各钢铁公司否认有人员涉案。7月14日,有媒体报道称,协助调查的外围网络中,包括宝钢此前的首席谈判代表在内的数名高层管理人员已经结束了协助调查的程序,返回工作岗位。

随后,有关钢铁企业“内鬼”的揣测愈演愈盛,据说今年铁矿石谈判小组中的16家钢铁企业都可能涉案。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秘书长单尚华向媒体表态:“事情不像很多人想象的那样。”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是中国钢铁行业的全国性组织,现有团体会员单位206个。掌握中钢协话语权的,都是大型国有钢铁企业。本届会长邓崎琳现任武汉钢铁集团公司总经理,副会长则由宝钢、鞍钢、首钢等全国13家大型钢企的领导担任。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吸收新会员的基本条件就将中小钢企排斥在外,不仅要年产钢量100万吨以上,在设备、环保、能耗、项目审批、品种质量上均有要求。之前曾有人发表评论,称中钢协是“富人俱乐部”,质疑其在谈判中能否代表中国1200多家钢铁企业,能否更多地考虑中小企业的利益。

据了解,从1988年至今,在20次国际铁矿石谈判中只有6次是价格下跌,其余均不同程度上涨。中国2003年加入国际铁矿石谈判,但中国钢铁产业高度分散背后的不同利益诉求,使中国在铁矿石谈判中一直处于弱势。

今年,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获得授权,成为中方需求谈判代表,分散的钢企有了统一的代表。中钢协拒绝接受之前几家铁矿石巨头与日本、韩国达成的协议价格,即33%的降幅,并强调,铁矿石长期合同价格应降到2007年的水平,坚守降价40%的底线。

业内人士分析,中方在进口铁矿石价格谈判上丧失话语权,不仅是由于单纯的行业信息被窃取,国内铁矿石贸易市场长期以来的混乱状况是深层次的原因。

随着近年中国铁矿石需求的大幅增加,造就了独一无二的两个市场,即长协矿和贸易矿。我国目前具备铁矿石进口资质的企业共有112家。根据相关政策,只有具备铁矿石进口资质的企业才能享受进口铁矿石的长期协议价,这就是长协矿的市场。而中小钢企则只能请有进口资质的企业代理买卖矿石,这被称为贸易矿。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首席研究员姜谦表示:“在2008年钢铁生产能盈利的情况下,大企业具有进口资质,就通过向国内中小企业倒卖铁矿石营利。”大企业将过剩的“长协矿”按现货矿的价格倒卖给中小钢厂,赚取差价。

有报道称,2008年我国长期协议进口的铁矿石中有超过10%的被拿到市场上倒卖,各进口企业倒卖“长协矿”的收入至少超过200亿元。

为规范国内铁矿石进口秩序,中钢协今年2月高调推出《钢铁行业进口铁矿石贸易秩序自律公约》,提出铁矿石进口代理制,严令禁止购矿企业未经授权与矿石供应商进行多头谈判。有进口资质的企业将被严格控制进口矿石的流向,禁止随意加价倒卖矿石,钢厂进口的数量要以满足一年生产的自用量为主,为没有矿石进口资质企业代理进口,有进口资质的企业只能通过收取3%至5%代理费的方式进行,不允许随意赚取差价。

然而,在利益的驱动下,中国钢铁联盟内部已经呈瓦解之势。姜谦表示,这不仅表现为某些中小钢企与矿石供应商私下签订合约,更具讽刺意味的是,铁矿石谈判的直接受益者大型钢企也在对方糖衣炮弹的攻击下四分五裂,有人甚至投入敌方阵营。

海关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5月,我国合计进口铁矿石24189万吨,同比增长25.9%,部分铁矿石贸易商大肆进口并囤积铁矿石,铁矿石价格暴涨,比以前变本加厉,倒卖矿石的恶行也没有从根本上被制止。

不过,姜谦看好此次力拓事件的长远影响。“虽然2009年度的铁矿石谈判至今仍无下文,短期内会造成钢材价格的攀升,但从长远看,中方此次的强硬态度有助于定价权的获得,这不论对钢铁行业还是下游其他产业来说,都是巨大的利好。”姜谦说。(李丽 尹佳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评论:力拓案或成保护国家秘密新起点
铁矿石谈判走势成谜 力拓案不会影响两国贸易
力拓案力揭钢铁行业内乱 16家钢铁企业可能涉案
外媒关注力拓案对钢铁业影响:中国减少从澳买矿
力拓案纵深:揭秘胡士泰其人 防偷听很少用手机
秦刚:中方坚决反对任何人蓄意炒作力拓案
宝钢:与力拓案无关 商务部:属于个案 传中国钢企私签降价合约
宝钢发声明称与“力拓案”无关
外交部:力拓案不影响中外企业合作 答问 审查风暴或席卷钢铁业
图片新闻:
多省市酝酿上调水价引发四猜测 疑与引入外资有关(图)
联通启动WCDMA试商用 国内3G业务已全面亮相 优势PK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