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白酒消费税实施 将影响行业利益分配格局 -中国驻日使馆揭露世维会丑恶行径 外交部要求日政府制止热比娅 -中国研制出抗甲流病毒新药 京又一夏令营出现疫情七名学生确诊 -统计局:专家个人提前泄露统计数据属违法 3季度中国经济4大悬疑 -近2/3省GDP增幅超8% 浙江上海低于平均水平 预计3季度增长9.1% -发改委:要改进房地产价格和收费监管 瑞银:中国房地产政策或微调 -京公共租赁房可申请 暂不对外来人口开放 粤流动人口申领居住证 -民企捐赠最大方 99%企业未履行慈善 云南患肺病民工获赔3-9万 -中国游泳女将一天三破世界纪录 4×200自由泳摘金 90后美女夺金 -银监会密集出招防控信贷风险 全文 解读 银行提高贷款议价能力
首页>>贸易发展
中钢协硬挺铁矿石谈判:筹谋进口新模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在信息发布会上表示,国际铁矿石谈判仍在继续积极推进,中方希望得到一个合理结果,中国钢铁业希望通过努力建立真正双赢的铁矿石进口定价机制,中方反对在国际铁矿石贸易中的人为炒作行为,反对垄断行为,将维护正常的贸易秩序。

淡水河谷负责人昨日表示,在竞争对手澳洲必和必拓、力拓公司未与中国达成铁矿石价格之前,其不会与中国达成价格协议;淡水河谷依然支持铁矿石销售的基准定价体系,即每年的长期协议价格谈判,但这一定价体系目前处于土崩瓦解中。

必和必拓本周声称,公司铁矿石总量的23%已与客户达成新的年度价,30%实现“混合定价”,即通过季度协议价、市场出清价(现货市场)以及基于指数的定价等综合方式出售。另有约占公司铁矿石总产量47%的铁矿石价格目前仍在谈判中。

中国钢铁企业一直反对必和必拓所提出的指数定价,但必和必拓称目前已有中国钢厂同意按混合定价方式采购铁矿。据了解,国内不少钢企按去年价格的6.7折给矿山开具信用证,罗冰生告诉记者,这是中国钢厂与矿山达成的临时价格,一切还要看中钢协的谈判结果。他强调,没有听说过要把进口铁矿石资质企业压缩至10家的说法。

目前,具有进口铁矿石资格的企业112家,实际进口企业达152家,加上国外矿山大量向国内市场推销现货铁矿石,今年以来现货矿占进口总量的比重达82.74%,通过贸易商大量进口,造成铁矿石进口超量,扭曲国内铁矿石供需关系,并对进口铁矿石价格谈判带来重大的干扰。

罗冰生表示,在严格实行代理制的同时国内将按照谈判结果作为统一价格,防止同一个产品出现两种价格,造成人为炒作,积极推进铁矿石备案登记制度,执行国家产业政策,防止铁矿石流向落后产能,并希望国家鼓励支持开发国内铁矿,维持国内市场供应。

针对力拓间谍案,罗冰生表示,力拓胡士泰等人的问题属于个案,没有对中钢协相关工作造成影响,中钢协工作正常开展,包括正在进行的国际铁矿石谈判,下一步中钢协将加强保密教育和相关工作,维护行业和企业的经济安全,防止重要信息和机密的泄漏。(记者 徐虞利)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中国遏制铁矿石进口乱局 拟统一价格严格代理制
铁矿石谈判仍在推进 中钢协:反对人为炒作和垄断
铁矿石谈判收官 分析师预测中国或宣布折中方案
中钢协称铁矿石谈判仍在继续中 将坚持谈判原则
淡水河谷:出口中国铁矿石50%已按新协议价格结算
铁矿石价格谈判逼近收关阶段 各方均有新动作
五问铁矿石谈判 中方为何早早定下谈判底线
必和必拓"混合定价" 业内:冲击铁矿石谈判机制
图片新闻:
中国海洋石油资源量240亿吨 海洋资源开发面临5问题
美国最新核攻击潜艇进驻珍珠港意图威慑中国[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