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教育部等再强调暑期尽量停止学生集中活动 -中方就澳允许热比娅窜访严正交涉 热比娅在日造谣万人失踪遭呛 -7月基金分红忙 29只分红累计34亿 A股基金未来3月股票仓位续升 -卫生部启动职业病诊断鉴定现状调查 处理开胸验肺事件所涉企业 -全军投近5亿个劳动日参加经济建设 军队干部本科以上学历逾6成 -中国油轮遭遇风暴在挪威搁浅 致大量原油泄漏 16名船员已经获救 -中国股市7月激情收官 沪指月升幅创两年之最 3400点后还走多远 -专家剖析学术造假七宗罪:法律局限放纵学术不端 或是无奈的选择 -京卫生局通报首起夏令营疫情:承办方执照被扣 部分夏令营被取消 -中钢协谈判底线松动 不再咬死铁矿石降价40% 筹谋进口新模式
首页>>贸易发展
力拓事件背后中国钢铁业变局:谁主导定价体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年年初,宝钢集团内部人士向《中国经济周刊》透露:“中钢协在去年年末已指示所辖钢铁企业,在今年铁矿石谈判无果之前,进口铁矿石的预付款不应该超过2008年度铁矿石谈判长期协议价的60%。”这一“指示”已经充分证明了一个问题,早在去年年末,中钢协已经内定了今年铁矿石谈判的“底线”,即在去年铁矿石长协价的基础上下降40%。而此后中钢协和宝钢负责人一直重申这一态度,至今仍然未见松口。

甚为无奈的是,目前中钢协不得不面对“形势比人强”的情境。宏观经济复苏和国内铁矿石进口猛增已使铁矿石现货价疯涨,对于话已出口的“降价四成”的表态,中钢协会否有所让步尚待观察。

力拓:寸步不让“持久战”

虽然2008年,力拓铁矿石产量为1.75亿吨,其中接近56%销往中国。但在铁矿石谈判桌上,历年都表现出买矿的没有卖矿的“牛”的怪象。今年的降价要求是中方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绝地反击。

对于降价要求,力拓集团铁矿石公司首席执行官山姆·沃尔什(Sam Walsh)态度十分强硬,称力拓不会同意钢铁生产商提出的将2009年至2010年基准合同价格低于当前现货价格,即降价40%。

进入今年5、6月份,中澳双方都通过各种途径逐步放出狠话。中钢协秘书长单尚华表示,中方已经为谈判破裂做好准备。“如果出现铁矿石供应问题,中国钢厂宁可减产。”

“今年铁矿石谈判虽然历经7个月,但力拓并不‘着急’,不奢望很快有结果,”力拓铁矿石执行官沃尔什是在暗示中钢协,如果谈判谈崩了,长协价谈判不成,转为现货供应,可能招来期货金融投机,进一步推高现货价格。

今年6月初,中钢协常务副会长罗冰生曾在上海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中钢协已制定了一套新谈判计划,来应对力拓等海外铁矿石巨头的步步紧逼。

从目前看,新谈判计划似乎还未达到预期的效果。7月13日,澳大利亚财政部长坦纳作出了一番颇为令人玩味的表态,中国钢铁企业不大可能放弃当前与澳洲铁矿石生产商之间的长期合约,转向现货市场交易。“对中国这样的国家来说,重要的是拥有可靠而连贯的供应。”

可以想见,此番丝毫没有威胁语词的表态,却有个十分强硬的暗示,作为中方谈判代表的中钢协和宝钢似乎不可能拍案而起,怒而离席,毕竟中国正如火如荼的大兴土木,需要澳大利亚的铁矿石

一位熟悉力拓谈判路数的业内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尽管中钢协已经亮出底牌,力拓还是气定神闲地等待中钢协让步。力拓从去年末已经看穿中国4万亿投资需要大量钢材,而随着经济复苏,钢铁价格会逐步企稳回升,如此这般,中钢协的降价理由会荡然无存。”

据中钢协统计,2006年度、2007年度,中国钢铁企业同力拓签订铁矿石长期贸易合同其执行率不足九成,甚至有些合同执行率仅为53.17%。对此力拓的理由是铁矿石资源不足而引起的不可抗力所致。然而,力拓却在现货市场上投放大量现货矿来图利。

当时,中钢协曾发表声明称,因力拓未认真履行对中国钢铁企业的长期贸易合同,呼吁所有中国钢铁企业和进口铁矿石的商贸企业“不支持或不参加力拓对中国市场推销现货贸易铁矿石的活动”。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力拓“间谍门”变相拉高进口成本 钢价连涨15周
澳西澳州州长访华谈力拓案 称尊重中国司法体系
力拓"间谍门"暴露中国经济软肋:竟无经济安全法
美证交会或调查力拓 中国铁矿石谈判孤军奋战 强硬背后:6连败
涉嫌违反<反海外腐败法> 美证交会或立案调查力拓
力拓案力揭钢铁行业内乱 涉16家钢企
评论:力拓案或成保护国家秘密新起点
力拓案力揭钢铁行业内乱 16家钢铁企业可能涉案
我焦企抱团采购"洋煤" 产权为纽带将避免"力拓门"
图片新闻:
动漫产业税收优惠措施出台 3000亿元大蛋糕待分享
中国海洋石油资源量240亿吨 海洋资源开发面临5问题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