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银监会密集出招防控信贷风险 全文 解读 银行提高贷款议价能力 -首例国有股转持完成划转 四川成渝拔头筹 7月A股首发募资新高 -央行将动态微调货币政策 -央行6天内3次表态货币政策保持不变 6月份金融市场流动性充足 -国有演出院团年底将转企改制 鼓励非公有资本进入音像出版领域 -美承诺尽快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中方劝美"印钞"要有度 三亮点 -人保部:社保材料将存档百年/全文 专家回应统计工资数据遭质疑 -教育部:严禁扣发未落实工作学生的毕业证 新加坡私立学校亮红灯 -京沪高铁座票价拟定500元 铁道部否认上市 将向美出口高铁技术 -中国就热比娅访日严正交涉 通缉15名"7·5"嫌犯 曝光40暴徒照片
首页>>企业动态
面对金融危机冲击 中国企业户数上半年不减反增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 比上年底增加26.42万户,其中内资企业注册资本(金),比上年底增加7.9%

□ 个体工商户比上年底增长5.01%

□ 外资企业较去年底下降1.18%,但利用外资结构优化  

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今年以来,我国各类企业发展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但依然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截至6月底,全国实有企业997.88万户(含分支机构),比上年底增加26.42万户,增长2.72%。内资企业注册资本(金)37.45万亿元,比上年底增加7.9%。个体工商户实有3063.63万户,比上年底增长5.01%。截至6月底,全国企业注册资本(金)46.56万亿元,比上年底增加3.08万亿元,增长7.09%。

工商总局企业注册局有关负责人分析,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内资企业数量不减反增,注册资本持续增长的主要原因在于,我国及时出台的一系列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政策效应显现。

从浙江省与广东省的情况来看,也比较乐观。浙江省新设企业数逆势上扬,上半年新设企业48428户,同比增长4.8%,其中私营企业45346户,同比增长8.1%。广东省上半年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35.94万户,比上年同期增长23.56%,全省各类主体实有户数较上年末增长4%。在新登记企业中,私营企业61080户,注册资本550.0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69%和9.46%。

但是,在内资企业户数保持增长的同时,全国实有外商投资企业户数却较去年底下降1.18%。新注销外商投资企业户数大幅增加,为2006年以来同期最高。

从新登记情况看,今年上半年,全国新登记外商投资企业8496户(不含分支机构,下同),投资总额611.57亿美元,注册资本395.80亿美元,外方认缴注册资本343.33亿美元,同比分别下降35.34%、35.43%、38.05%、38.89%。相较于今年一季度,降幅回落了近10个百分点,外商直接投资的同比下降速度有所放缓。

外资的产业分布表明,我国利用外资结构进一步优化。今年上半年,第一产业吸引外商直接投资同比略有增长。从三大产业新设企业户数看,外商直接投资第三产业发展速度较快于第二产业。

从注销情况看,新注销外商投资企业户数大幅增加。今年上半年,全国共注销11588户外商投资企业,同比增加95.28%,为2006年以来同期最高,表明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仍在蔓延。(记者富子梅、贺林平、顾春)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中美对话前夕IMF力挺我汇率政策 杨洁篪:亚洲望先摆脱金融危机
中国外交重心"与时俱进" 应对金融危机成压倒性议题
中国外长杨洁篪说亚洲有望率先摆脱金融危机
金融危机催生长三角“经济版图”新变化
楼市升温乱象频发 金融危机不是放纵楼市借口
新兴市场教父墨比尔斯:全球将现新一波金融危机
全球智库对金融危机和世界经济做出十大预测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以合作应对金融危机为主线
图片新闻:
中国海洋石油资源量240亿吨 海洋资源开发面临5问题
美国最新核攻击潜艇进驻珍珠港意图威慑中国[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