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标准确定:最高补6000 -我船只在东海春晓气田作业日本抗议 委员建议南沙设避风港护渔 -美两位华裔部长将访华 有望签合作备忘录 朱棣文将在清华演讲 -重庆遇山洪死者增至16人 家属获2万抚慰金 达州暴雨冲毁铁索桥 -台湾花莲海域连续发生6.7级和5.0级地震 震感强烈 尚无伤亡报告 -7-5伤者增至1680人病危74人 乌鲁木齐警方制止暴力案件击毙2人 -6月财政收入6867.47亿增长19.6% 原因解析 受益成品油税费改革 -中国军队士官军衔调为7个衔级 全军和武警部队将施行新士官制度  -创业板15日开启 投资者须签风险揭示书 证监会发审重启 答问 -外管局明确:中资银行可为境外机构开立境内外汇账户 全文 答问
首页>>贸易发展
中国企业IPO稳中有升 二季度11家企业海外上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股发行基础趋完善 海内外资本市场正升温

编者按: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中国企业海外市场IPO呈现明显回暖态势,上市企业数量和融资额均超过前两个季度水平。对于海外市场而言,这些来自中国的生力军给当地市场带来了新的活力。而对于中国内地市场而言,这些“远走他乡”的企业也在一定程度上对A股市场重启IPO构成了刺激。毕竟,股市的“招生”和大学的“招生”一样,谁都希望能够招到“好学生”,不希望“优秀生源”流失。好在,中国A股市场IPO在第三季度伊始,终于恢复了。这对于保增长的意义,不言自明。金融危机下的全球资本市场,缺乏的是信心。中国A股市场重启IPO,不仅显示出中国对经济复苏的自信,其自信也必将传导到全球经济,并由此带动全球股市走暖。风物长宜放眼量,有信心,就有未来。

□本报记者 夏 芳

清科集团日前发布的《2009年第二季度中国企业上市研究报告》显示,在清科关注的境外13个市场和境内2个市场上,今年第二季度共有11家中国企业上市,合计融资23.48亿美元,平均每家企业融资2.13亿美元。

总体而言,二季度中国企业上市数量和融资额仍处历史同期较低水平,但环比来看,二季度中国企业IPO稳中有升,呈现明显回暖迹象;上市数量和融资额均超过前两个季度水平,其中上市数量较2009年一季度增加6家,较2008年四季度增加7家;融资额较2009年一季度增加11.37倍,较2008年第四季度增加4倍。

报告显示,11家企业全部是登陆于于香港主板、纽约证券交易所、NASDAQ、韩国交易所主板和韩国交易所创业板五个市场,境内市场本季度仍没有新股上市。11家企业中有5家企业具有创投和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的支持,融资总计17.75亿美元,占上市企业总数和融资总额的45.5%和75.6%。

海外上市数量和融资额增加

传统、清洁技术行业继续发力

第二季度,美、欧各国经济收缩速度放缓,全球市场信心提振,各国新股发行陆续开闸。受此影响,中国企业海外上市逐渐发力,共有11家中国企业在海外五个市场上市,共融资23.48亿美元,上市数量和融资额双双回升,融资额创五个季度环比新高,上市企业数量已经达到2008年三季度以来的高值。与2008年同期相比,虽上市数量减少了3家,但融资额却增加了20.3%;与今年一季度相比,上市数量和融资额均明显增加,其中上市数量增加6家,融资额增加11.37倍。

清科报告指出,本季度中国企业海外上市地点略为分散,11家企业落户于香港主板、纽约证券交易所、NASDAQ、韩国交易所主板、韩国交易所创业板等五个市场。其中,香港主板中国企业上市数量和融资额均居前列,6家上市企业共融资19.87亿元,与一季度相比,其上市数量增加2家,融资额增加8.82倍。韩国创业板本季度也有一家企业,其融资额为3,928.06万美元。二季度的纽约证券交易所、NASDAQ市场和韩国交易所主板三个市场也均有中国企业落户,如北京的多元环球水务和上海的康鹏化学有限公司,在同一天登陆了纽交所主板市场,分别筹资约7000万美元和6480万美元。

行业分布方面,传统行业和清洁技术行业继续发力,分别有7家企业和2家中国企业上市,融资额分别为18.06亿美元和2.89亿美元,其中传统行业上市企业比一季度增加3家,融资额增加8.94倍;清洁技术行业上市企业数量增加1家,融资额增加34.49倍。本季度IT行业、服务业均有一家企业上市,融资额分别为1.34亿美元和1.20亿美元。

境内A股重启和创业板双利好

新股发行基础趋完善

第二季度沪深A股市场仍无新股上市,但随着IPO重启和创业板推出,境内市场新股发行基础渐趋完善。

境内市场新股发行在二季度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今年6月5日,中国证监会公布《关于进一步改革和完善新股发行体制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并于6月18日起实施,这标志着新一轮新股发行制度正式运行,IPO也随即开闸。今年6月19日,三金药业发布招股意向书,并与6月29日实施申购,上市交易指日可待;而万马电缆、家润多和四川成渝也分别公布网上申购日期,沪深两市新股发行陆续展开。

而来自创业板的消息,自5月1日证监会发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实施后,创业板上市相关配套法规陆续出台,创业板IPO启动基础日渐完善。6月5日,深交所正式发布《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并将于7月1日起施行;而其他规则如《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创业板公司招股说明书》、《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申请文件》也陆续公布征求意见稿,在组建发审机构和发审委员会等相关制度安排后,创业板IPO有望于下半年顺利推出值得期待。

VC/PE支持IPO融资创新高

投资机构海外退出显回暖

2009年第二季度共有5家具有创投和私募股权投资支持的中国企业上市,合计融资17.75亿美元。

与2008年同期相比,本季度VC/PE支持的中国企业境内外上市数量减少了9家,但融资额增加了46.7%;与今年一季度相比,本季度VC/PE支持中国企业上市数量增加了3家,融资额增加了11.57倍。

本季度VC/PE支持的5家中国企业均在海外市场上市,其上市数量和融资额均创2008年来各季度VC/PE支持中国企业海外IPO新高。这些企业的上市将能够使11支创投或私募股权基金在持股限售解禁后顺利退出,投资机构海外退出显回暖。

来源: 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主板新股第二单重启 中国建筑或成今年亚洲最大IPO
中国建筑获IPO批文 融资426亿 IPO重启两新股上市表现平稳
中国建筑获IPO批文下周发行 融资规模将达426亿
招商证券否认拿到IPO批文 非大盘股IPO第二单?
招商证券IPO或将近期启动 成第二个重启IPO大盘股
IPO首单中签号码公布 三金中签号码共有73600个
IPO重启首批两新股上市首日表现平稳 改革初见效
图片新闻:
家电下乡销售达208亿元 35部门将联手打“李鬼”
学术泰斗季羡林、任继愈相继辞世 灵堂接受公众吊唁[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