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将动态微调货币政策 -央行6天内3次表态货币政策保持不变 6月份金融市场流动性充足 -国有演出院团年底将转企改制 鼓励非公有资本进入音像出版领域 -美承诺尽快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中方劝美"印钞"要有度 三亮点 -人保部:社保材料将存档百年/全文 专家回应统计工资数据遭质疑 -教育部:严禁扣发未落实工作学生的毕业证 新加坡私立学校亮红灯 -京沪高铁座票价拟定500元 铁道部否认上市 将向美出口高铁技术 -中国就热比娅访日严正交涉 通缉15名"7·5"嫌犯 曝光40暴徒照片 -张琳首夺罗马世锦赛男子自由泳金牌 打破世界纪录 日媒自发鼓掌 -A股暴跌诞历史天量 "真摔"还是"假摔" 回调属正常 不宜盲目杀跌
首页>>政策解读
发改委:中国价格总水平上涨压力逐渐显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北京七月三十日电 (记者俞岚)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彭森周四在中国价格论坛上表示,中国价格运行总体态势好于预期,未来价格走势有望进一步好转。但由于流动性供应充裕,价格总水平上涨压力已经逐渐显现。

今年上半年,中国CPI同比下降百分之一点一。其中,六月份,CPI同比下降百分之一点七,连续五个月实现负增长。PPI则同比下降百分之五点九,降幅呈逐月扩大趋势。不过,彭森表示,中国实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经济形势总体呈企稳回升向好势头,未来价格走势有望好转。

但他同时提醒说,当前经济仍处在保增长的关键阶段,经济回升基础还不稳固,国际国内不稳定不确定的因素仍然较多,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的压力日益加大,价格总水平上涨压力正在显现。据央行数据,上半年,中国新增贷款达到创纪录的七点三七万亿元人民币,超过前两年放贷总额。

彭森强调,当前,中国要继续按照市场导向、污染者付费和积极稳妥的原则,推进电力、天然气、水等资源性产品价格和排污、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环保收费改革,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他并表示,中国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垄断行业价格监管,促进形成合理的收入分配机制,并努力争取国际市场大宗商品定价话语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任兴洲在同一论坛上也指出,要把握住当前推进资源价格改革的有利时机,与财税、反垄断、产权制度改革配套推进,促进经济结构调整。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近日表示,尽管持续下降的CPI有可能在年底由负转正,但在产能过剩的背景下,中国距离通货膨胀还比较遥远。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德国经济22年来首见通货紧缩 物价下跌
姚景源:今年物价将保持低位 不会有通胀或通缩
机场物价今后或低过市区 商业模式将改特许经营
下半年物价可能缓升 明年或面临大幅通胀
专家称通胀预期抬头 四季度物价水平将现正增长
日本4月企业物价指数大降3.8% 通缩担忧加剧
4月物价降幅因何有所加深 专家:不能说出现通缩
解读四月物价和信贷数据 物价大幅下行压力减小
英国3月零售物价指数为负 显示通缩压力加剧
企业物价指数下降 日本经济面临严重通缩风险
专家:中国肯定不会通缩 物价下降或难长期持续
CPI现负增长 市民疑问:菜价为何与物价指数脱节?
图片新闻:
美国最新核攻击潜艇进驻珍珠港意图威慑中国[组图]
地方经济年中报陆续出炉 山西成GDP唯一负增长省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