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方已提交外大陆架信息 涉东海部分海域 我南海主权无可争辩 -央企境外资产过万亿 拟规范海外产权 中企人均利润仅为美企1/6 -委内瑞拉承诺增加向中国供油 拟增七倍 国内成品油批发价达顶点 -第二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在伦敦举行 取得21项政策成果 公报全文 -胡锦涛:全力制止流感疫情传播 四重点工作 -国税总局:年底前将实行个税全员全额申报 已在多省市试点 全文 -4月份CPI同比下降1.5% 城市降1.7% 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下降6.6% -北京31所文科和23所理科一批院校无人报 高校不得拒招残疾考生 -中欧拟参与对方振兴计划 王岐山:加强中英财金对话 陈德铭答问 -中国银行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 履行社会责任是提升竞争力的途径
首页>>宏观经济
解读四月物价和信贷数据 物价大幅下行压力减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专家认为短期内通缩压力仍大于通胀

国家统计局11日公布,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下降1.5%,降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连续第三个月同比负增长。专家认为,食品价格回落和翘尾因素影响是CPI降幅扩大的主要原因,物价大幅下行的压力正在缩小,但短期内通缩压力仍大于通胀。

食品价格继续回落

数据显示,4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下降1.3%,非食品价格下降1.5%。但从环比来看,食品价格下降0.8%,非食品价格环比降幅并不明显。翘尾因素方面,由于去年4月CPI涨幅反弹至8.5%,带动本月翘尾因素的负拉动达到1.9%。但未来两月翘尾因素对CPI的负拉动分别为1.5%和1.3%,影响逐步缩小。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认为,4月份食品价格环比回落的主要原因是猪肉价格走低。如果扣除猪肉价格,4月其它食品价格则小幅环比回升。预计未来猪肉价格还有一定下跌空间,其它食品价格可能轻微上涨。

但是,渤海证券的研究报告指出,猪肉价格目前已经超跌,未来将逐步企稳回升,带动CPI降幅逐步缩窄。

东方证券高级宏观分析师高义认为,经测算4月份非食品价格环比回升0.1%,其重要原因是国家发改委在3月25日上调了成品油价格,对4月份的非食品价格产生显著影响。而高善文则认为,4月份非食品价格环比止跌回升,一方面是由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升以及房地产市场回暖的影响,另一方面不能忽视季节性因素影响,不能轻言非食品价格已进入回升通道。

央行发布的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目前的价格下行压力主要来自国际市场价格下行压力的传导以及国内物价下行预期的存在。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国内经济回暖和货币信贷较快增长有利于抑制价格下行,全球经济下行的缓和表明物价大幅下行的动力已经受到抑制。

高华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经季节调整后,4月份CPI环比增长0.1%,虽然慢于3月的0.4%,但仍明显高于一季度平均水平,这与实体经济增长趋势的反弹一致,预计未来几个月CPI和PPI将延续反弹势头,通缩压力将在下半年消失。

甲型H1N1流感影响几何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研究员张永军认为,结合统计局公布的旬度农产品价格分析,4月份猪肉价格回落不排除受到了甲型H1N1流感初期蔓延的影响。除了食品价格,甲型H1N1流感还有可能造成航空客运、旅游价格一定幅度下降,并对国内消费需求带来不利影响。但从整体上来说,类似甲型H1N1流感的传染病疫情对物价的影响较为轻微和短暂。

高善文指出,从历史经验分析,甲型H1N1流感对物价的影响并不显著。目前防通胀为时尚早,整体来说通缩压力仍大于通胀,但通缩压力并不严重。当前政策重心应该放在保持宏观经济好转趋势的持续性上。

《财经》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则认为,受需求疲弱和疫情的影响,未来通缩压力有上升的可能。甲型H1N1流感将进一步抑制物价的上涨,疫情对贸易、投资和旅游的影响将随时间的持续逐渐显现,猪肉价格未来不排除继续下降的可能。

来源: 中国证券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英国3月零售物价指数为负 显示通缩压力加剧
企业物价指数下降 日本经济面临严重通缩风险
专家:中国肯定不会通缩 物价下降或难长期持续
CPI现负增长 市民疑问:菜价为何与物价指数脱节?
央行城镇储户调查:居民对物价满意度继续提高
交行报告:物价上半年见底 全年前低后高
解读CPI连续九月回落 物价仍将徘徊低位 “双率”仍有下调可能
中国去年接收港澳台以外各地捐赠款物价值1070亿
图片新闻: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汶川地震一周年[组图]
重庆拟80亿美元海外抄底土地 收购还涉及铁矿石等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