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公路大桥断裂致汶川成孤城 成都菜价大幅上涨 修复方案初步确定 -A股平均股价全球最高 估值分布接近6124点 -分析称新白酒消费税实施将引发企业提价 茅台价格两月已涨百元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中国今年不会出现通胀 宏观政策取向不改变 -各省GDP增速排名大洗牌 中西部超沿海 西部经济现反梯度隆起 -证监会受理创业板发行申请 108家企业申请 创业板或四季度推出 -国内钢价连续3个月上涨:不少品种创年内新高 煤炭大省欲重生 -英曾秘密研制微型生化武器 30秒致命 昔日世界第四大湖行将消亡 -崔世安当选澳门新一任行政长官/简历 感言 出生望族 行事稳健 -西藏大昭寺小昭寺文物维修工程开工/图 国家投资3000多万元
首页>>房地产
开发商公开房产成本清单:税费占20% 为谋暴利改容积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工商联副主席王超斌:“市场经济不能垄断,必须打破垄断,这才能公平,至于说这个规划院,我经常也跟他们打交道,他们的部门领导都很热情,都很好,我也见过的我们开会都,但是他们实际上呢,作为企业来说,如果说没有规划局这一层保护,他是不可能会形成的对不对,如果没有规划局强硬的支持它,那么只要有资质都能做,他就没有这个暴利了,实际上暴利之间,房地产暴利中间,包含着隐性的这些部门的暴利。”

在对开发商提供的这份成本清单进行仔细核察后,记者有了一个意外的发现。以楼面地价每平米2000元、建安成本每平米1500元计算,这两大项成本就达到了3500元,再加上各种名目的收费每平米448.66元,税金每平米650元,资金成本也高达每平米450元,开发商提供的备注显示,这是按资金月利息1%计算得出的结果,实际上,王超斌告诉记者,这还是保守估计,实际上,仅以融资为例,地产开发的隐性成本极高。

王超斌:“这每一笔钱里面,背后的银耗子就在吃着他的粮食,所以说他这种营业成本也非常大,刚才那天不是他们说嘛,最少是给三个点,3%得给了银耗子,甚至有的都给10个点”

繁多的收费项目在一定程度上拉升了房价,需从土地竞拍阶段入手实行阳光操作

从我们记者调查看,在道道行政部门收费项目中,重复征收、变相征收的现象并没有完全杜绝。结果还是羊毛出在羊身上,这些收费最终都会计算进入房价里。不过,当我们对开发商提供的成本清单仔细核算以后,却有了一个意外发现。这处楼盘楼面地价2000元,建安成本1500元,各种收费448.66元,税金650元,资金成本450元,总成本相加达到5048.66元,而这处楼盘的平均售价只有5000元。也就是说,这个楼盘的开发商辛苦到头每平米还会倒贴48.66元。开发商如果不赔钱,这楼又得怎么盖呢?

当地某房地产开发商:“现在(盖房)跟高速超载一样,不超载我们就赚不着钱。”

记者:“怎么超载?”

当地某房地产开发商:“那开发商除非多盖点房,多盖点高度就是超载,汽车拉货到广州,拉着一车货,一路上罚款,超载一路罚款,一路收这费收那费,不超载拉到广州不就赔钱了,你就得超载。”

那楼房是如何超载的呢?在接下来的调查中,记者有了新的发现。在这片狭窄的土地上,五栋30层的高楼拔地而起,显得十分拥挤。目前这处楼盘已进入销售阶段。负责人向记者透露,这处楼盘的容积率经过调整。然而,在当地规划局提供的资料里,记者却没有找到这个项目调整容积率的任何材料。

当地规划部门用地处肖斌:“这个得找他(们)再聊一聊,到底是怎么回事,可以找他(们)再核实。”

根据国家城乡和住房建设部的要求,为了加强用地容积率管理,调整容积率时,城乡规划主管部门应当从建立的专家库中随机抽调专家,并组织专家对调整的必要性和规划方案的合理性进行论证;在本地的主要媒体上进行公示,采用多种形式征求利害关系人的意见,必要时应组织听证;这的容积率是如何调整的呢,记者始终不得而知。当地规划局一位副局长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曾透露,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当地地区居住区容积率最高为3.5。然而,很多楼盘都超过了这个容积率。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有部分开发商在竞标土地时,与审批部门打好招呼,用较低的容积率逼退其它竞争对手,在拿到土地后,再想方设法提高容积率。

当地某房地产开发商:“开发商都去规划局鼓捣,多批点”

记者:“能批下来吗?”

当地某房地产开发商:“那就是靠关系,靠本事。”

记者:“这种现象普遍吗?”

当地某房地产开发商:“我可以这样说,谁不改就得赔钱,房价多卖点,税金收得多点,政府并不吃亏,开发商目前来说,经济危机之后吧,(房价涨了)不会吃亏,就是说增加容积率了,将来给配套增加了负担了,政府(将来)负担上很吃亏,配套设施很吃亏。”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工商联副主席王超斌认为,正是名目繁多的收费项目在一定程度上拉升了房价,也导致了部分部门的腐败,要想改变超载、罚款、再超载的恶性循环,解决方法之一就是从土地竞拍阶段入手,实行阳光操作。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工商联副主席王超斌:“我认为你出让金高也好低也好,你把它(收费)包含在内了,你就算拍卖的时候增加了多少钱,任何其它的配套费用都不能再收了,一次性政府收到位,剩下的都是政府服务,你看那多好,(地方)政府的形象也好了,国家的形象也更好了。”

半小时观察:“超载”的房地产能走多远?

无论到底是地价在推高房价,还是各项税费抬高了房价,都可以让我们看到,地方各个行政部门从房价中拿走了一部分的蛋糕,我们关心的是,这部分蛋糕被切走之后,最后究竟用在了何处?是否盖起了更多的保障性住房,让更多的困难家庭有了自己的归宿?是否改善了城市的水电、交通和绿化,让大家享受更美好的环境?是否补贴了城市的公共开支,让市民的生活成本保持在一个稳定水平?

在房地产市场充满重重迷雾,在关于投机、炒作、暴利、泡沫的口水战日渐升级,在高房价压着普通百姓喘不过气的时候,给上面这些问题一个肯定的正面的回答,是各级行政部门必须坚守的责任。如果把从高价商品房中获得的大量土地和税费收入,真正用于提升社会福利,让大多数人不再依赖市场上的高价商品房来园住房梦,让各种利益公平合理地在企业、政府和社会公众之间分配。那么,房价就不会成为一个如此敏感的问题,房地产市场也就不会成为一个资源配置扭曲的市场,投机和泡沫也就不会一次次沉渣泛起,难以消弭。

俗话说,理越辩越明。然而,房地产市场种种旷日持久的争论,却越来越纠缠不清。其实,分清各自的责任和义务,在道理上并不难。关键还是谁都怕动了自己的蛋糕,但应该更清楚地看到,只有蛋糕分得合理,人们才会努力去把蛋糕做大,只有蛋糕做大,大家才能分的更多。

(主编:马洪涛 记者:袁柏欣摄像:刘勋)

来源: 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专家建议微调房地产调控政策 利用税收给房价降温
报告称房地产市场短期回暖过快 应警惕泡沫危机
国土资源部公布620个房地产项目地价房价比
8千亿信贷资金涌进房市 房地产注资卷土重来 楼市升温乱象频发
刘明康:银行业要防范房地产市场风险等新的风险点(全文)
银监会:防范房地产市场风险 十措施加强风险管理
“增发热”今又起 房地产注资卷土重来
最高法负责人解读房地产纠纷案审判工作指导意见
图片新闻:
图集:中俄联合军演实兵演练[主战装备扫描]
中俄军演26日"战役实施" "压轴大戏"登场[主战装备扫描]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