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县域经济竞争力十强出炉 江苏4地并列第一 -崔世安当选澳门新一任行政长官/简历 出生望族 以行事稳健著称 -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出口国 "间谍门"拉高进口成本 钢价连涨15周 -央企高管薪酬意见近期公布 与职工增幅协调 白酒消费税8月实施 -孟建柱再赴新疆"维稳" 已有123名死者安葬 "人权卫士"八大谎言 -新型农村养老保险8月试点 年内覆盖10%县市 低保户将申报财产 -上海计生委否认"鼓励生二胎" 北京酒吧街拆迁"天价补偿"报道失实 -中海油获成品油批发资质 油价浮动将更明显 中化欲购澳农化企业 -流动摊贩可否成个体户民众决定 拟规定上下班途中车祸不算工伤 -俄关闭市场致华商损失400亿元 我将投7亿美元在莫斯科建中国城
首页>>区域发展
第九届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市)名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十强县(市)名单][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与科学发展评价报告(全文)/解读]

    2009全国县域经济科学发展交流年会7月26日在湖南省长沙县召开。图为年会现场。摄影:常炳章   

    新华网长沙7月26日电(黄庭满)在此间召开的2009全国县域经济科学发展交流年会上,全国县域经济研究专门机构中郡县域经济研究所编制发布了第九届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与科学发展评价报告,第九届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市)名单也随之正式揭晓。

    据了解,第九届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与科学发展评价报告由中郡县域经济研究所历时一年跟踪研究编制,第九届全国县域经济 基本竞争力百强县(市)名单也在此基础上完成。

    第九届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市)分布

    根据报告,第九届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市)分布在18个省(市、区)。具体分布如下:江苏省27个,浙江省26个,山东省26个,福建省8个,河南省8个,河北省5个,辽宁省5个,湖南省4个,广东省2个,山西省2个,内蒙古自治区2个,江西省2个,陕西省2个,吉林省1个,黑龙江省1个,上海市1个,四川省1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1个。

    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市)的平均规模是:人口82.95万人,地区生产总值367.26亿元,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9.89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为49080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约1790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约8470元,分别比上年增长0.75%、16.63%(当年价比,下同)、19.10%、16.52%、13.29%、11.59%。

    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变化特征

    根据报告,第九届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排序变化比较大。

    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可以分老牌百强县和新兴百强县。老牌百强县出现分化,一部分已经成为中心城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另一部分发展相对较慢,退出百强县的行列。广东省百强县数目历史上曾达到15个之多,后来有6个改成市辖区,有7个退出百强县。

    根据报告,新进第九届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市)的有8个:河南永城市、湖南望城市、吉林延吉市、江苏句容市、江苏邳州市、江西贵溪市、山东博兴县、陕西靖边县。

    新兴百强县具有以下特点:江苏省百强县由苏南向苏北“北上”;山东省百强县由胶东半岛向鲁中“西进”;中西部地区具有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的强县迅速崛起,现在中部地区已经崛起出16个全国百强县,西部地区已大开发出6个全国百强县;全国百强县的格局正在改变。

    江苏、浙江、山东三省百强县对比

    在第九届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市)中,江苏、浙江、山东三省占的比例最大,各有特点。江苏县域经济规模大,百强县大而强,全国十强县中占有7席,特点是“集体经济+规模经营+资本市场”,区域统筹条件比较突出;浙江县域经济人口规模小,百强县相对富裕程度高、差别小,特点是“民营经济+产业集群+专业市场”,城乡统筹条件比较突出;山东县域经济单位众多,差异性大,百强县突出性不足,特点是“政府主导+经济协作+多种模式”,区域经济协作比较突出。三省相比,山东省百强县的居民收入水平最低,百强县的相对富裕程度较弱,在发挥市场机制在县域经济的作用方面还有很大潜力。

    在第九届评价中,江苏省百强县数量最多,百强县排序提升明显,20升7平;山东省百强县16升6平4降;浙江省百强县13升5平8降。

第九届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市)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全国共有2070个县域经济体占地区生产总值六成
第八届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平均水平格局
第八届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市各省分布情况
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出炉增城名列12 居广东省首位
南昌县入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 填补江西空白
全国县域经济总体数量国土面积人口生产总值(图表)
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市)分布 人均GDP分布(图表)
全国县域经济之最:人口/GDP/农民人均收入
全国"东部-东北-中部-西部"县域经济部分数据(图表)
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江苏江阴市居首(名单) 长三角现恐慌性撤股
2007年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市座次排定 主要分布在东部
图片新闻:
中俄军演26日"战役实施" "压轴大戏"登场[主战装备扫描]
发改委出台风能标杆上网电价 四区域最低每度0.51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