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际油价跌破95美元 中国石油需求放缓 此次降价与前三次的异同 -央行"两率齐降" 政策开始松动/全文 贷款利率4年首降 对股市影响 -雷曼申请破产全球股市大跌 中国或为次贷最大买单者 华尔街恐慌 -沪指跌破2000点 金融股大幅做空 A股总市值8个半月蒸发19万亿 -山西襄汾溃坝事故死亡人数成谜 3官员涉嫌瞒报 遇难者身份确认 -三鹿奶粉致病患儿1253名2名死亡 免费诊疗 集中收治 依法赔偿 -山西代省长王君:不辜负中央重托/简历 严肃处理责任人 排查隐患 -四川巴中坠崖事故51具遇难者遗体全找到 赔付启动 遇难人员信息 -央行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 8月CPI和PPI涨幅或双降 -商业助学贷款管理办法发 非贫困生可申请 逾7成中小企业需融资
全国共有2070个县域经济体占地区生产总值六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记者日前从相关会议上获悉,目前全国共有2070个县域经济体,其占全国地区生产总值的60%。

由科技部、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的"科技特派员创业论坛"日前在银川市召开,国务院政策研究室叶兴庆司长在论坛上作的《以创业带动县域经济发展》主题发言中说,县

域经济是民生经济。一方面,县域经济提供了食品、能源等基本生存资料,发展县域经济是提高我国多数人生活水平的必然要求。没有县域经济就没有整个社会生存发展的基础。另一方面,从面积和人口看,县域占我国的大头,抓好了县域经济发展,就抓好了多数人的就业和生活出路问题,意味着解决我国最大的民生问题。

目前全国共有2070个县域经济体,其中包括1643个县(旗)、377个县级市,还有50个财政收支和市政建设相对独立、并且能够提供完整社会经济统计资料的区。据分析,全国2070个县域经济体占国土面积的95%,占人口的74%,占地区生产总值的60%,财政收入的24%。全国已转移的农村劳动力中,县域经济体吸纳了65%,其中乡镇企业和县域中小企业吸纳了80%。

对于如何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叶兴庆认为,县域经济是特色经济,发展有特色的支柱产业是发展县域经济的关键,科技特派员制度在助推县域经济形成支柱产业方面进行了有益尝试。近年来,一些地区将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与县域经济发展战略相结合,进一步推动了县域特色经济的形成与发展。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第八届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平均水平格局
第八届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市各省分布情况
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出炉增城名列12 居广东省首位
南昌县入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 填补江西空白
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市)分布 人均GDP分布(图表)
全国县域经济之最:人口/GDP/农民人均收入
全国"东部-东北-中部-西部"县域经济部分数据(图表)
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江苏江阴市居首(名单) 长三角现恐慌性撤股
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揭晓 江苏江阴市居首(名单)
全国县域经济总体数量国土面积人口生产总值(图表)
图片新闻:
神七3名正选航天员确定 翟志刚有望太空漫步(组图)
杜剑平上演逆转 破世界纪录摘金成三冠王[组图/简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