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专家:人民币国际化并非取代美元 2020年实现 外储余额前低后高 -全国公积金闲置逾2000亿 地方政府启动改革 房价一两年内还会降 -中海油高管08年薪酬大增 董事长1204.7万 多银行高管薪酬"超标" -李克强:医改要落实5项重点任务 多种廉价药品入选国家药物目录 -转基因大豆侵入黑龙江国产豆恐灭种 国家食品安全委员会将成立 -中国将向东盟国家提供150亿美元信贷 杨洁篪通报 泰国局势恶化 -中国治理水土流失48万平方公里1.5亿人受益 年均损失耕地百万亩 -央行称将保持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连续性 一季度信贷飙增4.58万亿 -美特种兵击毙海盗救出被俘船长 意地震搜救收尾 开查豆腐渣工程 -中国银行业去年利润增30.6% 全球第一 四大行将试点设保险公司
首页>>专家专栏>>李若愚>>专家言论
房地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5% 将面临较长时间调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李若愚专栏

作为中长周期,住宅(建筑)周期对经济波动也有较大影响。房地产周期和宏观经济周期是一种正相关关系。目前,房地产已经成为我国重要的支柱产业,房地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5%,据有关测算,我国房地产业每增加1单位产值对各产业的总带动效应为1.416单位 。

1、房地产周期属于中长周期,收缩期持续时间较长

1870年至今,美国房地产业经历了8次完整的周期性波动,平均波长17年,扩张期平均8.4年,收缩期平均8.5年,两者比例接近1:1。与美国相比,日本房地产周期较短。1956年以来日本房地产业经历了6个完整的周期,平均波长8年,扩张期平均3.8年,收缩期平均4.2年,两者比例为1:1.1 。

1990年以来,我国房地产业经历了两轮长周期:一是1991-1999年,波长达9年的周期,其中,扩张期为1991-1993年,持续时间3年;收缩期为1994-1999年,持续时间6年。二是2000年至今,仍未完成的周期,扩张期为2000-2007年,持续时间8年。受政府信贷政策和住房政策调整的影响,两轮长周期内还分别含有一个短周期。其中,受1998年政府推出住房制度改革的影响,在第一轮长周期的收缩期内包含了一轮短周期波动(1996-1999),受2003年政府推出对房地产紧缩型调控的影响在第二轮长周期的扩张期也包含了一轮短期波动(1999-2005)(见表3)。总体来看,我国房地产长周期变化和宏观经济周期走势基本一致,但在时间上较经济周期略有滞后,波幅要大于经济周期的波幅。

表3:1990年以来中国的房地产周期(波谷-波谷)

长周期

顺序

短周期

顺序

波谷

年份

波峰

年份

波谷

年份

扩张期

收缩期

总波长

1

1

1991

1993

1996

3

3

6

2

1996

1998

1999

2

1

3

2

3

1999

2003

2005

4

2

6

4

2005

2007

未出现

2

未完成

未完成

平均值

4.5

3

7.5



注:依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国房景气指数波动情况划分

从以上分析可得出以下结论:一是房地产周期是中长周期,收缩期与扩张期近似,扩张期越长,收缩期也相应越长。二是按照经验,美国2006年开始的房地产收缩期会持续8年以上,截至目前,美国房地产已经调整了3年多时间,短期内还无法迎来复苏。三是按照规律,中国房地产长周期的收缩期将持续数年,自2008年以来,我国房地产步入调整,未来收缩期还会持续两年以上。四是我国房地产市场对政府宏观调控较为敏感,政策性因素加剧了房地产周期内的短期波动频率和幅度。

2、房地产“去库存化”任务严峻,拖累房地产投资增长

对于经历了十年市场化发展历程的国内住宅产业来说,面临严峻的“去库存化”任务。具体表现为一级土地市场库存“主动性积压”和二级住宅市场库存“被动性积压”。1998-2008年的十年间,全国范围内用于房地产开发的土地购置面积达到31.3亿平方米,而截至2008年底,全国土地开发量仅为19.4亿平方米,占购置总量的62%,仍有近40%的土地滞压于发展商手中。如果按现有成交速度来测算,预计全国10大城市的新建住宅库存量需要未来大约10-12个月的时间才能基本消化出清。(李若愚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固定投资周期:“去产能化”压力将持续较长时间
净值整体缩水管理费却创新高 基金天平向谁倾斜
不能高估“去库存化”结束对中国经济刺激作用
中美宏观经济周期变化比较:存在较强协动性
中国经济周期性收缩将会持续至2010年 出口不乐观
李若愚:从周期规律看中国经济拐点今年难现
李若愚简历(图)
图片新闻:
雪龙号南极科考船舰载直升机坠海 一人失踪 机骸被打捞出水
泰国"红衫军"围城 第12次东盟与中国领导人峰会被取消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