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学校甲流防控方案:可停课应对 全文 内地441例 全球感染者52000 -王毅访美透出新看点:两岸开始破解政治难题 -7月1日起中国将调整部分产品出口关税 调整表 解读 受益股一览 -创业板投资门槛将确定 沪市IPO重启首单料为成渝高速 三金火爆 -城乡医疗救助制度政策解读:扩大覆盖 简便程序 意见(全文) -东莞一小学甲流确诊病例增至30人 京现一例本土病例 粤病例过百 -上海市长挂帅东航上航重组 股票继续停牌 基金潜伏央企并购获利 -中钢协速查澳矿兜售铁矿石现货:严惩扰乱秩序者 为谈判破裂准备 -中投计划投资对冲基金 中石油完成对新加坡石油公司股份收购 -4公司争夺主板重启IPO首单 桂林三金初步询价 恶炒可能性降低
首页>>房地产
外管局:目前未听说要松绑外商投资房地产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日有市场传言称,针对外商在内地直接投资(FDI)连续数月下滑的情况,一份关于稳定外商投资的建议书已由商务部提交至国务院,其中一项建议是商务部联合外管局,对外商投资房地产企业外汇登记手续进行简化和适当放宽。外管局一位负责人士昨天就此对记者表示,“至少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听到相关的信息。”

早在2007年6月中旬,为了抑制外商对过热的中国房地产行业投资,多部委联合发文加强对外商投资房地产企业借用外债、外汇登记和结汇方面的管理。彼时,房地产被宣布纳入外商投资“限制类”行业名单。

“当时限制外商投资国内房地产,背景是国家收缩银根控制银行信贷,防止国内开发商把融资渠道转向国外,以及防止部门热钱进入中国已经过热的楼市从而进一步抬高楼价。”长城证券黄清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也表示,2007年宏观调控以来,政府对外商投资房地产的限制相对其他行业更多。这也是为什么这一次“松绑”外商投资选择房地产行业的原因之一。他认为,房地产业的确是吸引外资很重要的一个“点”,并且房地产对经济回暖的意义同样也非常重要。

商务部6月15日公布五月份的FDI下跌17.8%至63.79亿美元,为自去年十月以来连续第八个月下跌,也是自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首次录得吸收外资全面持续下跌。今年前五个月,FDI同比跌两成至340.5亿美元。

郭田勇表示,今年外商直接投资出现比较大的降幅,增加外商投资量显得尤为重要,而从去年到现在政府出台的扶持房地产的政策也比较多。他认为,对于外商购买居住型商品房应该实行内外相同的原则。

黄清林也表示,通过对外商投资房地产企业外汇登记手续进行简化和适当放宽,从资金方面看,将有利于拓宽开发商的融资渠道,虽然现在国内资金比较宽裕。

他还认为,稳定外商投资的建议获得国务院的批准是“迟早的事”。房地产业占国内固定资产投资的20%左右,对国家经济增长的贡献可观;而且,房地产是一个产业链很长的行业,上下游包括家电、装修等行业跟房地产业息息相关。所以,选择房地产行业作为稳定外商投资有一定的可行性。事实上,对外商放宽管制,短期来说对房价有一定支撑,但中长期来看,有利于增加市场供应,从而会平抑房价。

“外资进入中国房地产市场所带来的风险及危害是难以预计的,而试图通过简化和放宽有关手续的方式来为外资进入房地产市场松绑进而增加FDI,实在是得不偿失。”社科院金融研究研究员易宪容则表达了相反的看法。

易宪容表示,到目前为止,中国房地产业是一个暴利行业,吸引国内所有行业不同的资金进入这个市场,导致产业结构及发展模式完全扭曲。如果放开外资投资进入房地产业,将使得这种扭曲的产业结构与发展模式不仅不会改变,反而会进一步恶化。(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傅苏颖)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商务部下放外商投资房地产备案权限 广州房产外企10年偷税逾亿
商务部本月起下放外商投资房地产备案权限
2008年度第16批完成备案的外商投资房地产企业名单
第十三批完成备案的外商投资房地产企业名单
第十二批完成备案的外商投资房地产企业名单
第十一批完成备案的外商投资房地产企业名单
外管局暂停外商投资房地产项目外债登记及结汇
商务部:引导规范外商战略投资上市公司 严格限制外商投资房地产
商务部发布文件 今年将严格限制外商投资房地产
图片新闻:
热带风暴"莲花"登陆福建晋江 闽浙粤局部有暴雨(组图)
16个国家及地区研究报告:中国基金投资环境仅次于美国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