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启程赴意大利出席"8+5"对话会 看点 两国将签8项合作协议 -中国稀有金属储量急剧减少 国际市场上被"贱卖" 储备体系待筹建 -燃油费复征无时间表 民航局称发改委定夺 今年钢产量望不降反升 -最高法:倾斜保护弱势群体 要求避免群体事件 审理好5类民生案件 -内地新增甲流确诊病例38例 总数达1040例 易感人群优先接种疫苗 -五部委出台意见完善政府卫生投入机制 投入增幅须高于财政支出 -国有股划转社保有望8月启动 细则近期出台 周小川力挺发地方债 -创业板或国庆前后推出 推披露和申报标准 配套措施一两月内出齐 -乌鲁木齐严重暴力犯罪事件140人死828人伤/ 已控制 紧急通告 -中国银行将完成首笔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 负责人详解 答问
首页>>区域发展
长株潭城市群将推广混合动力公交车 获专家认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能源汽车“驶”进长株潭

至2012年将推广混合动力公交车、出租车共3770辆

昨日,长株潭“两型社会”试验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实验方案专家论证会召开。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09年至2012年,长株潭城市群在公共服务领域将推广混合动力公交车2300辆、混合动力出租车1470辆,混合动力和纯电动公务、环卫、邮政、电力车辆和旅游观光车辆800辆。

示范推广工程由省长挂帅主抓

据介绍,我省按照“攻关促部件、部件推整车、整车带示范、示范育市场、市场拉产业”的总体思路发展电动汽车,重点扶持纯电动和混合动力公交车、电驱动系统、动力电池三大领域的研发和产业化。目前,省政府已将长株潭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工程列为省长挂帅主抓的重点工程。

经过数年的前期开发,我省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整车研发和产业化取得了重要进展,湖南长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自主研究基于越野车平台的混合动力系统,2009年推出多款车型样车,2010年将规模生产;北汽福田长沙汽车厂等计划研制电动汽车;中联重科环卫机械公司也将推出多款纯电动环卫机械。

我省将依托长株潭的既有基础,大力发展电动汽车产业,预计到2012年将实现混合动力轿车形成年产1万辆的生产能力,混合动力城市客车形成年产3000辆的生产能力,产业链规模突破100亿元,实现电动汽车产业在全国的领先地位。

长株潭“方案”获专家组认可

今年1月,长株潭城市群被国家财政部、科技部确立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开展以混合动力汽车为主要车型、纯电动汽车为适当补充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在城市公交、出租、公务、环卫、邮政和电力等公共服务领域的应用示范。“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总体专家组组长欧阳明高认为,长株潭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研发起步较早、技术起点较高,产业化推进较快,关键零部件研发居全国领先水平,动力总成系统研发取得突破性进展。同时,自主创新体系逐步形成,电动汽车示范应用和推广成效明显。

专家组昨日集中听取了长株潭“两型社会”试验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工程实施方案的汇报。经过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该实施方案目标基本明确,符合国家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的试点要求,建议湖南省积极实施、早见成效。同时,专家认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是一个艰巨、长期的过程,必须因地制宜、量力而行、立足示范、突出特色、保证效果。

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改委等部委相关负责人及有关专家,省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市领导何寄华等出席会议。

[相关链接]

推广新能源汽车刻不容缓

长株潭城市群由于同处一个大气环流场,受纵贯湘江走廊的大气流场控制,不利于大气污染物的扩散,大气污染相互影响,造成大气中的二氧化硫等酸性物质容易形成酸雨沉降。

2008年,长株潭地区的机动车保有量已超过120万辆,并以每年超10%的速度增长,汽车排放尾气对大气污染的影响值在不断加大。长株潭城市群空气主要污染源为:机动车尾气占22%、工业污染源占20.4%、建筑工地扬尘污染占19.2%,机动车尾气每年排放各种有害物质达20多万吨,并且还在以每年超20%的速度上升。专家认为,在长株潭城市群推广使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刻不容缓。

来源: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相关文章:
投资200亿 长株潭城市群将建“东方威尼斯”
长株潭城市群及竞争力
长株潭"两型办"挂牌 机构设置正厅级 五职能 先行先试十二年三步走
长株潭“两型办”挂牌 先行先试十二年分三步走
长株潭成中部地区唯一一个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
湖南长株潭"两型办"挂牌 机构设置正厅级 五大职能
长株潭"两型社会"大事记
图片新闻:
南方洪灾近4千万人受灾 广西柳州遭洪水围城 灾情一览(组图)
广西部分地区遭遇特大洪涝灾害 江河水位暴涨[图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