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A股荣膺上半年全球最牛股市 两大利好提振 -08年分省份单位GDP能耗公布(全文) 晋降幅最大 北京能耗最低 -沪深总市值重上20万亿 家润多成IPO重启第三单 布局IPO受益股 -香港等5城市获许开办人民币结算业务 中国不会突然改变储备政策 -麦道夫获刑150年 诈骗金额超600亿 普京斗法俄富豪殃及中国商人 -皮尔卡丹将部分业务2亿欧元卖给中国公司 腾中购悍马进审批程序 -新农合报销新政出台 农民有望即时结算 北大医学部取消乙肝歧视 -重庆文科状元接到港大邀请 其父母被查处 31省市录取分数线一览 -李荣融:国企高管薪酬规定将公布 自曝税后月薪不到1万处长3000 -广铁:郴州相撞事故因进站列车刹车失灵 上海楼房倒塌系施工不当
首页>>区域发展
中央政府支持香港经济繁荣发展纪实: 标本兼治 长短并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7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一国两制”在经济领域的成功实践

    中央政府对香港的支持还体现在把香港纳入国家经济发展整体战略,在经济领域对“一国两制”进行了成功实践。

    2006年初,中央政府首次在5年规划中提及香港,“十一五”规划提到要加强内地与香港的合作,支持香港发展金融、航运、旅游、资讯等服务业,保持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地位。

    香港舆论指出,“十一五”规划从国家战略全局的高度明确了香港在国家发展中的定位,对支持香港保持金融、贸易、航运等中心的地位和加大香港与内地合作力度的阐述,比以往更充分、更具体、更具导向性,这是中央对香港经济的高度重视和鼎力支持。同时,“十一五”规划犹如未来发展路线图,给力图扮演中国内地与世界中介桥梁的香港带来了巨大机遇。所以,只要读透“十一五”规划,就会发现对香港来说,无异于一幅内地的“寻宝图”。香港背靠生机勃勃的祖国,不仅可以共享国家振兴、民族复兴的荣光,还意味着难得的历史机遇。

    曾荫权表示,香港的未来策略就是要加强与内地在货物、资金、信息、人才这“四大流量”上的交流,充分把握国家“十一五”规划带来的新机遇,保持并加强香港国际金融、贸易及航运中心的地位。“只有在国家发展中定位,香港才可以在全球竞争中找到合适的角色。”

    2009年初,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了《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将粤港澳合作确定为国家政策,从而在全球经济前景不明朗、以外向型经济为主体的粤港澳三地遭遇空前挑战的严峻时刻,为粤港澳合作开创了新的机遇。

    对此,隆国强指出,自“十一五”规划以来,中央把香港纳入到国家整体经济的发展战略中,把香港纳入到整个国家统筹发展考虑。香港的发展,通过服务于内地经济实现互利共赢,是“一国两制”在经济领域的创新和成功实践。

    香港学者宋小庄日前在一个研讨会上指出,创新是“一国两制”生命力所在,在港澳的法制、国际区域经济、贸易以至区域合作等都能充分体现它的创新性。中央提出的“惠港”政策措施、《珠三角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等,均说明“一国两制”的无穷生命力。

    增强信心迎难而上,谋划长远化危为机。这是中央对香港的殷殷期待。相信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香港一定能继续保持繁荣发展,这朵珠江口的紫荆花一定会开得更加繁盛。(李凯 赵博)

来源: 新华网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金融海啸侵袭香港经济 11年来料再现年度负增长
港大料香港经济增长放缓至5.7% 8月可能会加息
罗奇:香港经济依赖中国多于美国
曾俊华:香港经济今年可望实质增长5%-6%
2006年展览业为香港经济带来264亿港元进账
渣打银行预计内地资金进入支持香港经济
香港经济成功的秘诀何在
图片新闻:
中国绘出全球首幅月球微波图像 助解宇宙起源(图)
新能源成四万亿首个项目 拉动内需4000亿(附受益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