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A股荣膺上半年全球最牛股市 两大利好提振 -08年分省份单位GDP能耗公布(全文) 晋降幅最大 北京能耗最低 -沪深总市值重上20万亿 家润多成IPO重启第三单 布局IPO受益股 -香港等5城市获许开办人民币结算业务 中国不会突然改变储备政策 -麦道夫获刑150年 诈骗金额超600亿 普京斗法俄富豪殃及中国商人 -皮尔卡丹将部分业务2亿欧元卖给中国公司 腾中购悍马进审批程序 -新农合报销新政出台 农民有望即时结算 北大医学部取消乙肝歧视 -重庆文科状元接到港大邀请 其父母被查处 31省市录取分数线一览 -李荣融:国企高管薪酬规定将公布 自曝税后月薪不到1万处长3000 -广铁:郴州相撞事故因进站列车刹车失灵 上海楼房倒塌系施工不当
首页>>区域发展
中央政府支持香港经济繁荣发展纪实: 标本兼治 长短并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7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标本兼治  长短并用

    12年来,中央政府出台的对港优惠政策既考虑到香港短期遇到的各种困难,又针对香港特点,兼顾长远利益,促进香港长期繁荣发展。

    2003年6月,CEPA签署正值香港因非典疫情暴发、经济陷入低迷的艰难时刻。CEPA不但使香港经济迅速复苏,更重要的是消除了内地与香港经贸交流中的制度性障碍,促进内地与香港之间各项经济要素的自由流动和经济上的融合,从长远看,为香港实现经济转型提供更好的外部条件。

    几年来,随着内地与香港经济的不断融合与发展,CEPA不断增加新的内容,六个补充协议先后签署。

    “CEPA的长期效应已经显现。”唐炜说,CEPA签署正好是香港回归12年的中间节点。从统计数字看,前六年与后六年相比,香港GDP年均增长从-1%反弹至6.3%,股票市值年均增长从2.1%跃升至13.4%,商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从-5.6%逆转至9.6%,与内地进出口总值年均增长也从6%跃升至18.4%。

    “香港是开放的国际化城市,不能说这些积极变化完全是CEPA带来的,但不可否认,作为中央惠港政策的重要部分,它起到了重要作用。”唐炜说。

    香港是亚洲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金融业是香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保持和进一步强化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对保持香港的繁荣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在金融领域,中央政府对香港银行业采取了一系列优于WTO承诺的开放措施,放宽香港银行业市场准入标准,减少审批环节,为香港银行提供了实质性和大幅度的优惠条件;积极推动香港人民币业务发展,内地与香港建立多种货币支付系统互通安排等。截至2009年5月,共有15家香港的银行在内地设立了独资银行、17家分行和14家代表处;香港共有41家银行开办了人民币业务,人民币存款余额为534亿元;内地银行卡在香港使用累计清算总金额折合人民币928.5亿元;香港人民币银行卡在内地使用累计清算总金额为53.44亿元人民币。国家开发银行等5家内地金融机构,已在香港累计发行人民币债券7笔,累计发行金额达220亿元。

    在证券领域,中央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内地企业到香港上市,支持内地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到香港设立分支机构,支持内地有条件企业与香港上市企业合作,进一步扩大内地证券业对香港开放。截至今年5月底,中国证监会已批准150家内地股份有限公司(H股)到香港上市,筹资总额达1123亿美元。此外,96家中资控股红筹公司也在香港上市,筹集资金约1324亿美元;还有225家企业以“小红筹”形式在香港上市,筹集资金约389亿美元。香港上市H股公司、中资控股红筹公司市值合计7万亿港元,占香港总市值的51%。

    “中央对港优惠政策有的效果是立竿见影的,如扩大内地居民赴港个人游,能够在短期内对香港酒店、交通、零售等服务行业起到拉动作用,减少失业;有些政策则是着眼未来,如港珠澳大桥等涉港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通过硬件、软件的改善,消除各种内地与香港经济发展中的障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隆国强分析说。

    他认为,中央的政策既照顾到现实,又考虑到长远,从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出发,针对香港的特点制定目标,成效显著。

    香港《经济日报》日前在评论中央的惠港政策时指出:中央协助香港应对百年一遇的国际金融危机,一方面设法缓解香港因金融危机所衍生的各种经济问题,另一方面着力促进香港的长远经济发展,实行既治标又治本的战略思想,长短并用,体现了中央对香港的体贴关怀以及力保香港繁荣稳定的信心。

来源: 新华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金融海啸侵袭香港经济 11年来料再现年度负增长
港大料香港经济增长放缓至5.7% 8月可能会加息
罗奇:香港经济依赖中国多于美国
曾俊华:香港经济今年可望实质增长5%-6%
2006年展览业为香港经济带来264亿港元进账
渣打银行预计内地资金进入支持香港经济
香港经济成功的秘诀何在
图片新闻:
中国绘出全球首幅月球微波图像 助解宇宙起源(图)
新能源成四万亿首个项目 拉动内需4000亿(附受益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