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经济全年GDP增速预计8.4% -内地甲流确诊病例达729例 珠三角进入暴发期 预测或有死亡病例 -央企高管薪酬规范望下月出台 社科院:4成中小企业生死线上挣扎 -全国30省市区发布高考录取分数线 重庆民族造假考生加分被取消 -本溪30亿吨大铁矿三谜团:震撼储量有无开采价值 投资成开采难题 -9城市将出台家电"以旧换新"细则 车辆购置税改革将在年底前完成 -郴州列车相撞3死60余伤/组图 上行线恢复通行 铁道部长赶往现场 -“全球央行”开始运作 承担监管改造重任 -川渝至长江中下游暴雨 重庆暴雨已致近20万人受灾 华北晴热难退 -上海开始检测倒塌楼房结构 传补偿标准为12500元/平米 影响楼市
首页>>宏观经济
中国经济全年GDP增速预计8.4%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政策七“诫”

由于当下中国经济的“止跌、触底”主要依赖政府强大的刺激政策,缺乏坚实的基础,因此政策层面的反弹与市场层面的下滑并存,宏观经济在反弹的过程中并未启动市场。东海证券董事长朱科敏在会上还表示,中国宏观经济呈现的“止跌触底”、“底部振荡”等特征,蕴含着大量的风险,2009年下半年的宏观经济政策须提防这些风险。

针对已经出台的经济刺激方案,报告认为,不宜过度频繁地改变现有的经济刺激方案,以避免出现后来刺激方案的出台导致前一种刺激方案实施落空、无法发挥效益的局面,避免发生经济主体对政策预期不稳定的现象。因此,一方面不宜启动另外的投资刺激方案,另一方面也不能大幅度减少原有投资计划的规模。

在出口政策上,出口下滑已成为定局,但政府不应当对外需进行过度的救助,贸易政策的调整依然应当保证其战略高度,目前出台的政策应当进行分类调整。

其次,对于目前出台的各种刺激消费的计划,报告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中国目前消费政策的重点不应当是简单地进行一次性转移支付或通过补贴提高居民的‘半强制性消费’,而应当通过全局性的、规划性的社会改革来改变居民的消费信心,提高居民的边际消费倾向。”因此,在短期大力刺激消费的同时,还应出台5—10年的一揽子社会改革计划,“改革促进消费”应是消费政策的核心。

报告还认为,经济结构改革是中国在“止跌—复苏”进程中的政策核心。此外,报告还对目前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提出自己的观点,建议在稳定现有政策的同时做些微调。

“财政支出在总量上依然存在扩张的空间,但投资性的财政支出不宜增加,而消费性和转移性的财政支出应当提高。货币政策不能进行方向性的调整,但必须对实施工具和措施进行调整,货币政策在短期应当稳定预期,在中期应当防止通货紧缩向高速结构性价格上涨突然逆转。因此,未来货币政策工具应当从信贷放松向减息转变,人民币汇率应当保持相对稳定。”

-热点点评

股市回升非经济全面复苏前兆

“在股票市场日益高涨的同时,上市公司和工业企业的利润同比大幅度下降,资本市场的资金性推定的特点十分明显。”

2009年中国证券市场出现快速回升,从1月份的1849点快速提升至2879点,提高幅度超过50%,而与此同时上市公司账面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了21%。这种金融市场与实体经济的背离虽然在宏观经济领域常常出现,但如此大幅度的背离,一方面意味着资本市场运行模式有所变化,另一方面也意味着中国货币流动模式的变化。这些变化预示将有一次大幅度的股市调整,而不是中国经济全面复苏的前兆。

楼市中长期有进一步调整风险

“在房地产销售出现大幅度复苏的同时,而房地产投资的增速却依然在低水平徘徊,同比增速大幅度下降,房地产市场全面复苏存在不确定性。”

随着3月房地产销售回暖,房地产贷款的展期和新资金来源的提高,房地产资金缺口开始收窄。但是,到了今年5月底,整个房地产行业资金缺口依然偏大,比2008年底还高出了12个百分点,达到34.6个百分点,如果考虑房地产资金分布不均匀的特点,半数以上的房地产企业依然面临资金紧张的压力。

另外,库存压力依然紧张,未开发土地的存量和在建工程面积过于庞大。1—5月销售的大增长与竣工面积的萎缩直接导致目前空置面积有较大幅度的收缩,今年5月较去年同期空置面积下降了11%。但是,与2000年5月相比,全国空置面积依然上涨了26%。到2009年5月全国房地产商品房存货比照5月销售状况,平均可供7.8个月,高于世界平均的4—5个月的水平。而土地储备和在建工程数量过高,导致资金挤占以及未来供给压力偏高。中国人大认为,未来几个月中,即使房地产销售依然旺盛,如果开发商正常存量生产,供求关系也会出现一定程度的逆转。

据中国人民大学预测,近期房地产市场可能呈现“销售旺盛、投资低迷、价格上涨、交易下滑”的发展模式,而中长期却有进一步调整的风险。(记者胡剑龙)

来源: 南方日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连续五年两位数增长 中国经济四大失衡问题突出
券商研究人士认为:中国经济开始步入U型右半边
林毅夫:中国经济或最早见底 在环保等领域下力气
调研报告显示中国经济有望自第四季度复苏
易宪容:中国经济通缩与新通胀的争论
六大方面测温二季度:中国经济已在“半山腰”
世行预测局局长:中国经济无法脱离世界形势
图片新闻:
新能源成四万亿首个项目 拉动内需4000亿(附受益股)
首批国产抗甲流药品下线 中国版"达菲"名称为"奥尔菲"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