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审计署:中央投资项目地方资金到位率为48% 1.18万亿难撬地方投资 -跨国粮商切入 中国大豆产业危机还在升级 四川猪肉跌进红色警戒 -中国借黄金对抗通货膨胀? 黄金储备近期大幅增加 PVC期货上市 -水利部:黄河中下游发生洪水的可能性增大 08年因灾死亡88928人 -国内成品油调价预期强烈 经销商囤油待涨价 5月28日前或将上调 -电企海外煤洽会只谈不购 向国内煤企施压 五大电力集团有意逼宫 -中石油70亿购新加坡石油股份 目标日产28.5万桶 分红创3年新低 -新能源振兴规划将出台 总投资将超3万亿元 -A股投资者一年户均亏损达7.55万元 "大小非"解禁对股价冲击明显 -中国有能力防范经济二次探底 适度宽松货币政策未来微调受关注
首页>>宏观经济
统计局:有关对中国经济数据质疑报告缺乏论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5月25日电 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人就有关国际组织质疑中国经济数据可信度的情况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华尔街日报2009年5月15日根据有关国际组织报告编发的对中国经济数据质疑的文章观点缺乏论据。

记者:我想你一定注意到了华尔街日报2009年5月15日根据有关国际组织报告编发的对中国经济数据质疑的文章。

有关负责人:我们注意到了这篇文章,并且我们还认真阅读了该文引用的有关国际组织的原文,遗憾的是原文的观点缺乏论据,而且有些观点还是引用民间咨询机构的结论。我们认为,作为一个国际组织,这一做法是缺乏严肃性的。

记者:那么,你怎么认为其观点缺乏论据呢?

有关负责人:原文认为,中国今年一季度GDP增速同石油需求数据不吻合,同电力需求也不吻合。问题是,这样对比是不科学的。拿经济总体增速与部分能源消耗增速的数据进行对比,犯了总体与部分对比的错误。实际上,今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1%,而同期全社会能源消费总量增长3.0%,与经济增长保持了同方向的变化,不存在不吻合的问题。

记者:你能否再具体分析一下呢?

有关负责人:我们也注意到了,经济保持了正增长,而全社会用电量却是负增长,出现这种现象,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今年一季度产业结构变化较大,用电量相对较少的第三产业增长较快。一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4%,超过第二产业2.1个百分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由上年同期的42.7%提升到44.3%,已经超过第二产业中工业的比重。工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由上年一季度的46.0%下降到今年一季度的44.1%。

二是主要高耗能行业生产及用电量增长放缓,而用电相对较少的高技术产业增长较快。一季度,用电量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3%左右的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比上年同期回落了12.5个百分点。用电量则由2008年一季度的增长13.2%转为下降3.7%,下降幅度超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用电量降幅1.1个百分点。一季度,信息化学品制造同比增长15.5%,化学药品制造增长14.0%,生物、生化制品制造增长17.2%,通信交换设备制造增长34.7%,医疗设备及器械制造增长11.0%,均大大超过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1%的增长速度。

更说明问题的是,尽管经济是正增长,用(发)电量是负增长,但两者变化趋势是十分吻合的。去年以来,到今年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持续回落,相应的发电量也持续回落;1-3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速出现回升,同期发电量增速也出现回升。

记者:国外也出现过经济增速与用电量变化不一致的情况吗?

有关负责人:确实国外也出现过。比如美国2001年电力消费下降3.6%,而国内生产总值增长0.8%;1991年电力消费增长5.0%,但国内生产总值下降0.2%。日本2003年电力消费下降1.3%,而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8%,在1980、1982和2001年也曾经出现电力消费下降而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情况,而在1998和1999年则出现电力消费增长而国内生产总值下降的情况。韩国1980年电力消费增长5.4%,而国内生产总值下降1.5%。

记者:这一国际组织的报告还引用了一民间机构的观点,认为今年一季度GDP增长6.1%同贸易量同比下降大约20%不一致,据此质疑GDP数据,对此,你怎么看?

有关负责人:两个数据都没错,但拿两个没有完全对应关系的正确数据相比就不对了。GDP的增速是投资、消费和国外需求增速的综合结果,因此GDP增速与三大需求中的某一需求如国外需求增速方向不一致是正常的。如在某一需求出现下降,但其他需求增长更多的情况下,也会出现GDP的增长,更何况贸易量还不包括服务项,也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外需。在分析问题的时候,千万不要犯盲人摸象的幼稚错误。今年一季度我国GDP增长6.1%,完全是靠内需所拉动。在国际金融危机继续扩散蔓延,世界经济急剧下降,国外需求大幅减弱的形势下,我国采取了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一揽子计划,投资持续加快增长,消费稳定较快增长,内需对经济增长贡献加大。初步测算,今年一季度投资和消费共同拉动GDP增长6.3个百分点,国外需求负拉动0.2个百分点。

记者:你还有什么需要补充的吗?

有关负责人:国际社会各界历来都很相信有关国际组织发布的信息,这就要求国际组织对发布的信息一定要认真、严肃、负责,以更好地维护国际社会的健康有序发展。特别是在国际金融危机的今天,更应该严肃。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发改委官员:经济数据较预期理想 今年定可"保8"
大量经济数据明确显示 中国经济近期明显好转
专家解读一季度经济数据:消费持续增长动力何在
一季度经济数据出炉 五类行业有望领跑后市
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给出信号 中国股市表现抢眼
A股能否越过经济数据寒流 后续利好值得等待
中国首季经济数据即将出炉 机构预测数据将好转
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给出信号 3月发电量止跌趋升 折射经济回暖
一季度经济数据陆续发布 我经济出现企稳回暖迹象
图片新闻:
汶川地震调查组:学校震害最严重 披露损毁严重原因
上合组织举办救灾演练 中国首次派队出境参加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