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能源振兴规划将出台 总投资将超3万亿元 -A股投资者一年户均亏损达7.55万元 "大小非"解禁对股价冲击明显 -中国有能力防范经济二次探底 适度宽松货币政策未来微调受关注 -中央政治局通过领导干部问责暂行规定 要求用制度规范从政行为 -中国建材汽车等6行业呈企稳回暖迹象 工业运行向积极方向转化 -能源局: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内部讨论结束 将调整核电发展规划 -北京新增2例甲型H1N1流感患者 不提防控级别 重点转向社区监测 -韩国前总统卢武铉自杀身亡 遗书全文 震动韩政坛 生平简介/组图 -国家统计局摸底房企费用 可能揭示房价成本 热销楼盘成本调查 -中石化称炼油业务因政府定油价而面临亏损 今年业绩会好于去年
首页>>企业动态
中石油70亿购新加坡石油 目标炼厂日产能28.5万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加坡石油公司将成为中国石油国际战略的新平台

中国石油(601857)25日发布公告,公司将通过间接全资拥有的中国石油国际事业新加坡公司,收购吉宝集团下属的全资子公司吉宝油气服务有限公司(Keppel Oil and Gas Services Pte. Ltd.)持有的新加坡石油公司(Singapore Petroleum Company Limited)全部45.51%股份(不包含库存股)。该收购的代价为每股6.25新加坡元(约合人民币29.58元),总价约为14.7亿新加坡元(约合人民币69.4亿元)。该交易的完成尚需中国监管部门批准,并将导致对新加坡石油公司其余股票的强制性要约收购。

建国际战略平台

新加坡石油公司在新加坡证券交易所上市,是一家地区性能源公司,拥有新加坡三大炼油公司之一的新加坡炼油公司(Singapore Refining Company Private Limited)50%权益,新加坡炼油的日产能为28.5万桶。

该公司还在中国、印度尼西亚、越南、柬埔寨和澳大利亚的石油天然气勘探和生产资产中拥有权益,并经营原油和成品油产品的集散、分销和贸易。

截至2009年5月22日,新加坡石油公司的市值约为26亿新加坡元。截至2008年12月31日,该公司总资产约为33.8亿新加坡元,净资产约为17亿新加坡元,2008年财务年度收入约为111亿新加坡元,净利润约为2.3亿新加坡元。

中国石油表示,在完成收购后,新加坡石油公司将成为公司国际战略的新平台。除此交易之外,中国石油与吉宝集团还原则同意未来在海上石油平台方面展开合作。

增强炼油能力

分析人士认为,此举对中国石油发展下游炼厂业务有重要意义。此前根据路透报道,因对柴油相关装置进行升级操作,新加坡炼油公司的产能利用率从93%下降到75%。

公司的管理层曾多次强调,将充分利用当前经济危机和较低油价带来的机遇,寻求海外收购。

业内人士表示,新加坡炼油公司的日产能为28.5万桶,有可能将该炼厂生产的油品运往资源紧缺的中国南方地区,加大在南方地区的成品油市场占有率。

增强下游炼油能力是中国石油业务发展的重点所在。鉴于中国南方地区是中国石化的传统“地盘”,中国石油在南方地区的炼油能力和加油站业务明显不足,“北油南运”成为公司成品油销售的一大特点。未来中国石油计划建18个千万吨级的炼油基地,炼油能力达到近3亿吨。公司已经在南方沿海地区布局大型石化炼油项目,而今年将发行的千亿债券中,也将有相当一部分用于沿海炼化的布局调整。中国石油已经确定了在粤东揭阳建大型石化基地。记者 张楠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中石油将在河南建千万吨炼油工程
成品油涨价在即 中石油否认暂停对外成品油批发
央行:确保信贷资金进实体经济 中石油首家发行外币债务融资工具
中石油成境内债市发行外币债务融资工具首家企业
中石油试水美元中期票据 外币债券融资助"走出去"
中石油通过1000亿融资计划 蒋洁敏避谈加薪与利润下滑间矛盾
蒋洁敏析四热点 避谈中石油加薪与利润下滑间矛盾
中石油:今年需融资1500亿元满足生产经营及投资
图片新闻:
上合组织举办救灾演练 中国首次派队出境参加
国务院批复成都城乡综合改革方案 9方面先行先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