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有能力防范经济二次探底 适度宽松货币政策未来微调受关注 -中央政治局通过领导干部问责暂行规定 要求用制度规范从政行为 -中国建材汽车等6行业呈企稳回暖迹象 工业运行向积极方向转化 -能源局: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内部讨论结束 将调整核电发展规划 -北京新增2例甲型H1N1流感患者 不提防控级别 重点转向社区监测 -韩国前总统卢武铉自杀身亡 遗书全文 震动韩政坛 生平简介/组图 -国家统计局摸底房企费用 可能揭示房价成本 热销楼盘成本调查 -中石化称炼油业务因政府定油价而面临亏损 今年业绩会好于去年 -2011年吸烟史纳入病历 神木称将继续推进“全民免费医疗”制度 -上海发生枪击案两人中枪 疑因毒资纠纷 凶器为霰弹枪 现场直击
首页>>股市
A股投资者近一年户均亏损额一度高达7.55万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5月24日电(记者赵晓辉、陶俊洁)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24日在此间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自2008年5月1日至2009年4月30日的近一年间,A股1386家参选上市公司总市值高低落差达到9.44万亿元,分摊到1.25亿个股东账户相当于户均亏损额一度高达7.55万元。这是在第三届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高峰论坛上发布的信息。

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国芳说,近一年来,股指巨幅波动给股东财富带来巨大风险,这给上市公司提出了管理新课题,即市值管理既要善于利用牛市,更要驾驭熊市,以最大限度地维护股东价值。

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2009年度中国上市公司的市值管理绩效总体下降,表现在价值创造和价值实现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报告显示,在样本上市公司中大约有83.98%的上市公司分值集中在40分至60分之间,这其中又有51.44%的上市公司总分值集中在45分至55分区间内,总得分不高。

根据报告,从所有制来看,外资控股企业的市值管理绩效最好,其次是央企和地方国企,而民企因为受到价值实现方面的拖累而得分最低。

在此份研究报告当中,沪市A股上市公司市值绩效总分超出A股平均水平,体现了大盘蓝筹公司在金融危机下强大的抗风险能力。另外,不同股本大小的上市公司市值管理总体绩效平均得分表现不一。其中,100亿元以上大股本规模的公司得分尤为突出。

本周,上证综指在创下近九个月的新高之后震荡下行,沪深两市成交量继上周持续萎缩。

上证综指以微弱涨势开始本周的行情,其后盘中达到2688.11点的近期新高。周内后三个交易日,上证综指则连续小幅下挫,周五收盘于2597.6点。深证成指与上证综指走势保持一致,周五收盘于10072.63点。

综合来看,上证综指较上周下跌1.8%,深证成指全周下挫1.95%。从行业看,本周采掘、金属、电子等板块表现略好;运输、农林、食品、医药等板块表现落后。个股方面则涨少跌多。

业界多认为,已持续半年之久的股市上涨其动力主要来源于适度宽松货币政策所带来的充裕流动性,关于这种流动性能否持续也一直是市场所关注的焦点。而本周,由于央行近日表示将根据实际情况对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操作进行微调,市场担心,此举可能引起流动性状况的变化,从而对股票市场的走势产生一定的影响。

受股票市场调整的影响,沪深基金指数本周小幅下跌,但幅度小于主要股指。

数据显示,沪基指本周开盘于3589.66点,收盘于3595.18点,下跌11.54点,跌幅0.32%。深基指开盘于3585.23点,收盘于3586.98点,下跌12.96点,跌幅0.36%。

本周权益类(非指数)基金受到股票市场调整影响,净值下跌,但幅度小于主要股指。长城证券基金分析师阎红指出,资产配置对本周基金净值排名的影响不明显,行业配置对权益类基金的业绩影响力增加,行业配置中重配机械、设备、仪表,金属、非金属和采掘业的基金表现相对抗跌。成长型基金涨幅居前,基金份额规模对业绩影响不明显。

股票型基金本周加权平均下跌1.51%,指数型基金加权平均下跌1.68%,上证50指数型基金跌幅最大,行业配置比重相对中性的上证180指数型基金和沪深300指数型基金跌幅接近,显示出市场普跌的特征。中小板指数型基金跌幅较小。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下跌1.25%。

债市本周继续上扬后高位震荡,国债、企业债、银债、央票等指数全部小幅上涨,只有可转债指数受股票市场调整影响小幅下跌。

数据显示,上证国债指数本周收于121.54点,涨幅0.14%。上证企债指数收于134.58点,涨幅0.21%。

本周债券市场走势先扬后抑,前三个交易日各期限券种收益率都有不同程度的下行,后两个交易日由于部分机构获利了结等因素,银行间市场抛盘较多。同时,交易所市场公司债收益率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扬。

本周是迄今年内到期资金量最大的一周,到期资金为2430亿元,较上周增加了970亿元,央行在公开市场发行的短期央票利率继续持平。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5·19十周年股民亏多盈少:失去不少机会收获经验
对六类股民投资建议:不要让有限的资金无谓浪费
广州第一代股民的炒股哲学:大熊市中他赚了60%
"全周红"搅翻股民"炒股经" 建议:看一段走一段
股民对两会有三大期待:解决大小非推出创业板
两会行情是否会出现? A股反弹引发股民三大疑惑
基金业陷入巨亏:部分基金经理表现差过普通股民
大学教授炮轰“高佣金” 称其让股民为券商打工
散户们成券商佣金最大贡献者 中小股民连喊"吃不消"
图片新闻:
上合组织举办救灾演练 中国首次派队出境参加
国务院批复成都城乡综合改革方案 9方面先行先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