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A股投资者一年户均亏损达7.55万元 "大小非"解禁对股价冲击明显 -中国有能力防范经济二次探底 适度宽松货币政策未来微调受关注 -中央政治局通过领导干部问责暂行规定 要求用制度规范从政行为 -中国建材汽车等6行业呈企稳回暖迹象 工业运行向积极方向转化 -能源局: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内部讨论结束 将调整核电发展规划 -北京新增2例甲型H1N1流感患者 不提防控级别 重点转向社区监测 -韩国前总统卢武铉自杀身亡 遗书全文 震动韩政坛 生平简介/组图 -国家统计局摸底房企费用 可能揭示房价成本 热销楼盘成本调查 -中石化称炼油业务因政府定油价而面临亏损 今年业绩会好于去年 -2011年吸烟史纳入病历 神木称将继续推进“全民免费医疗”制度
首页>>农业发展
四川省猪肉跌进红色警戒 生猪市场严重供大于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上周,四川省猪粮比价为4.99:1,进入红色预警区域。养猪企业呼吁,希望政府尽快出手调控市场,增加政府冻猪肉储备和大型企业商业储备规模。详细内容,中国之声连了线中央台记者冯雅。 中国之声:四川省猪粮比价为4.99:1,进入红色预警区域,这意味着什么?国家是否需要出台调控措施?该出台什么样的措施?

记者:猪粮比价是指生猪出场价格与玉米批发价格的比值,它能够直观的反映养猪成本收益的变化情况。当猪粮比价低于5∶1,表明生猪市场严重供大于求,价格出现重度下跌,生猪生产出现严重亏损,政府需要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根据市场情况增加中央储备。在增加储备后,生猪生产如果仍然处于红色区域,而且出现过度宰杀母猪的情况时,对国家确定的生猪调出大县能繁母猪和国家确定的优良种猪场公种猪按每头100元,发放一次性临时饲养补贴。当然,具体到每个省,各地方政府都有不同的更详细的细则。

我们知道,四川是我国的养猪大省。也是生猪出口大省。但是现在,生猪生产企业正面临着巨大的压力,目前四川省内的猪出口朝鲜、越南、哈萨克斯坦等国家全部停止,主要猪肉企业出口订单较去年同期减少30%~50%,出口形势严峻。现在四川生猪的收购价为9元/公斤,猪粮比价为5∶1的状况已经维持了四周,一些企业呼吁,希望政府尽快采取措施,扭转现在的局面。

中国之声:现在四川省是否已经采取相应的措施?能否解决问题?

记者:根据细则,在进入红色警戒线时启动一级响应机制,增加地方政府冻猪肉储备和大型企业商业储备规模。从5月初开始,四川省就已经开始了冻猪肉的商业储备工作,但此次四川方面选择的全部是商业储备,政府储备还没有开始。我国的猪肉储备分为政府储备和商业储备两种。政府储备由政府财政买断,由政府决定收储的规模、范围,并进行库存管理和投放。商业储备就是分布在各个猪肉流通、加工企业。因为地方政府基本上没有大型仓库,也没有冻肉的储备管理经验,所以基本上就是委托企业进行商业化储备。为了鼓励企业增加商业储备,四川省采取分解的方式,将增储任务下达到各个市州,对于那些有收储任务的企业,可以扩大贷款支持,也可以提供财政优惠贷款。

但是四川省政府的这种想法可能只是看上去很美,因为政府希望并不等于银行也愿意。比如,按照四川方面的计划,主要是扩大农发行贷款支持的数量,但是农发行现在认定,肉储备属于商业性储备,不属于传统的政策性储备,因此在信贷准入等方面要始终把风险防范放在首位。尤其是当前猪肉市场价格波动很大,为控制信贷风险,地方储备肉原则上不发放信用贷款而且贷款期限不超过半年,本期贷款结零后才可以继续发放下一笔贷款。而对于商业收储来说,最重要的就是资金支撑,没有钱,商业收储就难以持续。

但是现在国家的中央储备还没有开始,上周商务部表示,正在加快中央储备肉冷库的建设,但即使把国家冷库全放满猪肉的话,按照目前的能力,也可能才60万吨,而中国的猪肉量一年是5000多万吨,现在是猪肉供应的高峰期,一个月就有近500万吨猪肉供应市场。一般而言,只有储备肉占到产量的20%,也就是100万吨时,才能解决目前的问题。究竟该怎么解决生猪价格持续下跌的问题,避免出现06年的暴跌、07年的暴涨,这个难题不但在考验地方政府,也在考验着国家相关部委。(记者冯雅)

来源: 中国广播网

相关文章: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猪肉收储将适时启动
食用油生产企业新一轮涨价 涨幅近10% 9成以上地市猪肉价持平
九成以上地市猪肉价格持平
商务部将适时启动猪肉收储措施 防止肉价过度下跌 食用油拟提价
媒体称政府下月或启动猪肉收购计划 勿再扩生猪养殖
猪肉卖出白菜价 养猪业剧变经历冰火两重天(图)
农业部:中国没发生疫情 大家可放心吃我们的猪肉
中国猪群中未监测到猪流感变异病毒 食用猪肉安全
图片新闻:
上合组织举办救灾演练 中国首次派队出境参加
国务院批复成都城乡综合改革方案 9方面先行先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