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能源振兴规划将出台 总投资将超3万亿元 -A股投资者一年户均亏损达7.55万元 "大小非"解禁对股价冲击明显 -中国有能力防范经济二次探底 适度宽松货币政策未来微调受关注 -中央政治局通过领导干部问责暂行规定 要求用制度规范从政行为 -中国建材汽车等6行业呈企稳回暖迹象 工业运行向积极方向转化 -能源局: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内部讨论结束 将调整核电发展规划 -北京新增2例甲型H1N1流感患者 不提防控级别 重点转向社区监测 -韩国前总统卢武铉自杀身亡 遗书全文 震动韩政坛 生平简介/组图 -国家统计局摸底房企费用 可能揭示房价成本 热销楼盘成本调查 -中石化称炼油业务因政府定油价而面临亏损 今年业绩会好于去年
首页>>企业动态
回报低于存款 中国石油分红创三年新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上周五,中国石油(601857,SH)发布公告称,公司将实施2008年度末期A股分红派息方案,即以2008年12月31日总股本18302097.78万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按每股人民币0.14953元(含税)派发2008年度之末期股息,总共分红273.67亿元。

中石油的分红方案究竟是否太过“吝啬”?对此公司高层对《证券日报》表示,中石油多年一直坚持拿出45%的利润进行分红,不论是在海外还是境内。这在全国甚至全亚洲都是个比较高的水平。但他同时承认,要先对占股本较多的H股进行分配之后,才能进行A股市场分红。

此次派息仍是按照中石油一贯做法将净利润45%用于分红。但由于去年净利润下降,今年的每股分红也是近3年最低的。记者查阅了中石油前3年来的年度报告,2005年、2006、2007年合并净利润分别为1333.62亿元(同比增28.4%)、1422.24亿元(同比增6.6%)和1456亿元(同比增2.4%),这三年的分配股息数额如下:2005年是每股0.180325元,2006年是每股0.154699元(2005年和2006年为在港股的分配情况),2007年是每股0.156859元。

净利润下滑导致分红减少情有可原,但如果算这样一笔帐,投资者就会发现“中石油股东靠分红收回成本需要100年”。

若按照10元左右的股价计算,投资者拿到每股0.15元分红的回报率约为1%,而同期银行一年期存款利息还有2.25%。这意味着,去年一年A股股东不仅损失了三分之二的投入,只换来比银行存款低50%的股息。

2007年11月登陆A股市场的中国石油,去年首次对A股股东分红即引起不满。股东认为,相对丰厚的海外分红,A股股东却无法分享到“最赚钱”的成果。中石油在美国上市融资不过29亿美元,上市4年海外分红累积高达119亿美元。号称“亚洲最赚钱机器”的中国石油,尽管遭遇油价过山车影响和经济危机双重考验,去年还是压倒工行蝉联“亚洲最赚钱公司”。

对于A股股东靠分红100年才能回本的说法,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认为不能简单这样计算,毕竟在A股市场更多股东投资是看重二级市场股价上涨带来的回报。任何投资都有风险,广大股东既然购买中石油股票也是看好公司的长期盈利能力。不过他还表示,中石油内部对于A股开盘首日达到48元并套牢广大A股投资者也表示非常无奈。

昨天,一位券商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中石油的分红“还算说得过去,至少不能算离谱,用利润45%来分红一直是中石油的惯例”。中石油在美国发行的是存托股份,一份美国存托股份相当于100份港股。“存托股份并非真正的股票,它的发行并不增加股本。迄今为止,中国石油仅在A、H股发行股票。但是持有存托股份在分红上享受着与A、H股股东相同的权利。在分红上,中国石油并没有什么问题。”

不过,另有业内人士则认为,中石油A股股东和H股股东都是股东,但是他们为中石油付出的代价不一样,中石油A股市场的发行价是H股市场的十多倍(中石油2000年在港上市时每股1.27元)。既然存在A股和H股的差异,就应该分别予以对待。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中石油将在河南建千万吨炼油工程
成品油涨价在即 中石油否认暂停对外成品油批发
中石油成境内债市发行外币债务融资工具首家企业
央行:确保信贷资金进实体经济 中石油首家发行外币债务融资工具
中石油试水美元中期票据 外币债券融资助"走出去"
中石油通过1000亿融资计划 蒋洁敏避谈加薪与利润下滑间矛盾
蒋洁敏析四热点 避谈中石油加薪与利润下滑间矛盾
中石油:今年需融资1500亿元满足生产经营及投资
图片新闻:
上合组织举办救灾演练 中国首次派队出境参加
国务院批复成都城乡综合改革方案 9方面先行先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