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建材汽车等6行业呈企稳回暖迹象 工业运行向积极方向转化 -国家统计局摸底房企费用 可能揭示房价成本 热销楼盘成本调查 -能源局: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内部讨论结束 将调整核电发展规划 -中央政治局通过领导干部问责暂行规定 要求用制度规范从政行为 -证监会对新股发行做出安排 IPO将重启 -4万亿投资"账单"公布 新增中央投资4大来源 投向构成及进展 -京穗首例甲流患者出院/归国人员需监测 台湾增2例 全球超1.1万 -中国1.9万多乡镇进行机构改革 01年至今农村消费增速首超城市 -创业板IPO规则征求意见截止 市场仍存5大担忧 各界聚焦7大热点 -首款国产大飞机计划于2014年首飞 中国遭受网络攻击很严重
首页>>宏观经济
发改委经济专家:中国有能力防范经济二次探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目前是资源价格改革较好时机

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21日表示,我国有能力防范可能出现的经济二次探底,未来应采取措施着力促进经济持续回升。

陈东琪认为,我国扭转经济增速下滑取决于政策和制度创新。现在挑战与机遇并存,政策上不采取措施的话,将会失去这个机遇。我国经济今年上半年触底后,要加大措施防范可能出现的经济二次探底。而我国具有工业化、城市化、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技术进步升级等若干长期因素,这些因素加在一起,我国经济无论是应对短期危机还是迎接长期发展都有充分的准备条件。

陈东琪在新浪长安论坛上表示,目前是资源价格改革的较好时机,现在是物价下降时期,应抓住时机进行资源品价格调整和定价机制改革。对资源品进行价格改革特别是提价式的改革,不会带来通胀压力。如果通胀率由负转正,那时再进行价格改革就可能加大通胀风险。

陈东琪表示,目前我国宏观经济增长基本触底,总需求旺盛,货币信贷快速增长,工业见底反弹,GDP降幅缩小。同时微观经济活动逐步转暖,经济发展结构趋向改善。第一季度经济走势呈现V形。但是会不会出现二次探底,需要保持政策层面的密切关注。近期经济发展也面临新的矛盾和问题,如外贸出口增长前景不明、消费持续增长后劲不足、民间资本投资体制不活、物价基本稳定基础不牢、结构转换升级动力不强等。

陈东琪认为,下一步措施操作将着力促进经济持续回升。应将长短目标结合,总量调控上着力促进经济持续增长、改革开放着力促进体制机制创新、结构调整上着力促进发展模式的转变。(徐畅)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中国工业整体运行向积极方向转化
建材汽车等6行业企稳回暖 工业下半年增速将超10%
李嘉诚:对中国经济今年“保八”有信心
2001年至今农村消费增长速度首次超过城市
工业数据屡屡背离用电量 发布口径将统一
中国四万亿投资进展迅速 中央投资已完成44%
成思危:中国经济2011年有望走出危机
财政部官员:中国一揽子刺激经济计划已初见成效
图片新闻:
国务院批复成都城乡综合改革方案 9方面先行先试
中国大豆产业面临危机:一边"豆满仓"一边"闹豆荒"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