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创业板保荐办法6月14日实施 初审或需三个月 督导期较主板多1年 -中低端钢材进口激增 中国恐成世界钢铁仓库 钢铁限产或出黑名单 -海峡论坛举行 马英九:近期不会签署两岸和平协议 吴伯雄访大陆 -晋城合资煤企国资流失严重 外方3000万套取40亿 电企出海买煤 -专家组:吉林化纤众人身体不适并非化学物质中毒所致 系心理作用 -央行:确保信贷资金进实体经济 中石油首家发行外币债务融资工具 -哪些境外公司有意在A股上市 汇丰控股首次明确表态做"领头羊" -社科院人士自批楼市蓝皮书:分析预测都错 楼市回暖面临三大阻力 -中国第二批护航编队首为外国商船护航 美称不视中国海军为威胁 -美国军方高官被指控向中国出售国防机密 外交部驳斥 答问实录
首页>>区域发展
深港建全球性"五大中心" 金融中心定位最受关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5月15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记者得到深圳市政府有关部门证实,《深圳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获得批覆,有望近期向媒体公布。据了解,方案明确指出,通过“深港联动”、实现两地共建“五大中心”的战略构想。而比较上海“双中心”建设,沪和深港一东一南两个“金融中心”的重合定位最受外界关注。

据了解,《深圳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深圳综改方案》)中明确了深港共建全球性的“金融中心”、“物流中心”、“贸易中心”、“创新中心”和“国际文化创意产业中心”。

按照方案设想,深港之间将实现资金、货物、信息等要素流动的更加便捷和安全有序,两地力图在高端航运服务领域开展合作与融合,共同打造世界级港口群,共建具有全球资源配置功能的物流枢纽、亚太地区最重要的多式联运中心和供应链管理中心。同时,深港两地也将力求共同打造具有商业贸易、展示推广、旅游休闲等功能的世界级贸易中心。

深圳市政府顾问、深圳大学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国世平分析,五大中心的建设是一个长远规划,实际上自CEPA(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签订以来,与香港在上述五大领域的合作就已经展开,各种综合配套改革的试验也没有停止过。

“现在给的就是一个名分,今后深圳可能会在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社会管理体制改革方面走得快些。”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对此表达了比较一致的看法。

香港“一国两制”总研究主任李涛分析,深圳早期依靠区域特殊政策在经济体制改革方面创下不少先例,为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面对今后特殊政策会越给越少的现实,深圳必须在行政层面探索改革路径,政府职能应该转向公共服务方面,为企业创造更好的市场环境,创造好的法治环境,公平的竞争环境。“在这块领域,深圳有待改善的空间仍很大。”李涛认为,把握先行先试权,做出值得推广的表率来最重要。

对于一东一南两个金融中心的做法,李涛认为并不奇怪。“长三角和珠三角都是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腹地,面临的市场和机遇都不一样,多个金融中心可以在细分的市场中错位发展、优势互补。”他指出,谁能发展成名副其实的国际金融中心关键是靠自己。

暨南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陈鹭也认为,金融中心的打造不是光靠人为推动,而是政治、经济、历史文化长期积累、变革的结果。两个金融中心的建设最终取决于当地的综合发展水平。

陈鹭分析,深港共建金融中心首先的突破口在于人民币结算,只有资金实现流动,经济活动才不会受限制,更多的资本市场业务如互推银行理财产品、跨境ETF投资才能够全面铺开合作。其次,香港金融业的软件服务领先深圳至少5到10年,深圳应吸取香港在金融人才培养、管理模式创新上的经验。

国世平认为,深港共建金融中心的优势更大,因为上海建国际金融中心受制于人民币不可自由兑换的约束。他分析,由于深港两地在金融服务业上的硬件设施相当,深圳可以作为香港金融业的后备力量,研究腹地,打造金融产品研发基地的角色,将其推广到国外,扩大国外投资者投资内地资本市场的渠道。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海西经济区、深港五中心 区域振兴再添两大尖兵(受益股)
深港多个经济领域将受惠于CEPA补充协议六
深港东部通道9月底前动工 一期预计2012年通车
广深港高铁最快在年底动工兴建 力争2014年通车
广东将增七条出省铁路 广深港专线明年竣工
深港共同编制区域合作规划 定位互补创利益双赢
报告倡深港机铁接驳珠三角高铁 增强香港竞争力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年底动工 议员忧淤泥影响环境
图片新闻:
海西经济区、深港五中心 区域振兴再添两大尖兵(受益股)
工信部紧急发布钢铁"限产令"遏制产能过剩 限产锁定中小钢企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