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月中国新增贷款9000亿创单月新高 温家宝:不要使贷款变成坏账 -人保部出台意见 稳定就业及劳动关系 全文 特别职业培训计划 -专家:三因素支持中国经济率先复苏 振兴须防重复建设等三误区 -北京集资房产权按经适房管理 限价房全建四环外 2月楼市或调整 -上交所防大股东"超标"减持 23亿股解禁流通 A股"春季行情"可期 -中国天然气产量跃居世界第九 中石油中石化上海促销价全国最低 -世界各地华侨华人4800万 赴美旅游团车祸遇难者家属3日将赴美 -羁押场所巡视制度试点 遏制刑讯逼供 原三鹿董事长田文华上诉 -新疆查获逾九千瓶"糖脂宁胶囊" 味全奶粉病菌可致新生儿脑膜炎 -福建长乐特大火灾嫌疑人被抓 已死亡17人 酒吧未通过消防验收
首页>>工程项目
报告倡深港机铁接驳珠三角高铁 增强香港竞争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2月2日电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粤港两地政府就“十大基建”之一的深港机场铁路,合作进行的可行性研究将于本年内完成,初步规划机铁除接驳两机场外,也会在内地前海加设中途站,在香港则会研究兴建洪水桥支线的可行性。

一国两制研究中心的研究报告建议,要提升香港机场的竞争力,机铁必须搭上兴建中的珠三角高铁系统,以珠三角各市镇的机场快线作定位。

内地京沪两大机场日益进步,所提供的国际航线愈益完备,内地旅客毋须来香港转机也可飞往世界各地,香港国际机场的吸引力将降低。据此,一国两制研究中心研究报告指出,要真正发挥深港机场效益,提升香港机场竞争力,机铁必须与将于明年落成的珠三角城际铁路相连,甚至驳通至整个华南高铁网络。

珠三角地区有近5000万人口,中心高级研究主任方舟表示,珠三角的人口相对较富裕,有能力国际旅游。他提出,比如东莞的居民日后倘能经乘深港机铁,30多分钟直达香港机场转乘国际航线,“这样对他们来说,选择香港机场作为出发的航空站,是非常有吸引力的。”

香港理工大学中国商业中心主任陈文鸿也认为,深港机场的出路必须配合珠三角发展,驳通内地高铁网络,如此香港将可收得化身华南地区国际航运枢纽之效,反之,枢纽之位则会落入广州怀中,届时香港便无缘分一杯羹。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有望年底前上马 四年后将通车
广深港高铁明年或动工 料比粤港城际铁路快一倍
深圳拟在2010年内动工新建6个深港陆海口岸
深港机场签订客运合作协议 两地冀尽快落实项目
26公里广深港高铁走线曝光 隧道挖建经西九豪宅
香港投巨资兴建广深港高铁 10小时可到北京
广深港铁路香港段明年动工 最快2014年完成
2008深港动漫嘉年华开幕 本土动漫形象遇冷
广深港高铁福田地下站动工 24分钟可到港西九站
图片新闻:
大珠三角成世界第三大都市圈 构建分四步走(附交通网络)
中国游客在美遇重大车祸 7死8伤 仅购25元责任险[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