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论证6套天然气价改方案 确定将涨价 中石化率先降价促销 -秦刚:我渔政船赴南海执行例行渔政管理任务/答问 择日赴南沙群岛 -金融企业国资转让办法出台 上市企业股权转让逾5%需报批 全文 -2000亿地方债各省额度确定 利息按年支付 -前两个月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较快 中国延长下岗再就业税收优惠 -中国持有美国国债超7000亿美元 奥巴马公布150亿小企业援助计划 -3月来"大小非"减持3.39% 环比明显下降 证监会同意钢材期货上市 -证券经纪人管理新规四月十三日实施 只能接受一家券商委托 全文 -铁道部392亿购新型动车组 时速世界之最 卧铺打折票被指限制多 -山东移动违规 工信部责令彻查垃圾短信 中国移动31个省紧急部署
首页>>工程项目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年底动工 议员忧淤泥影响环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图片来源:星岛日报)

中新网3月18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将于年底动工邻近未来西九文化区的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由于延伸至30米深的地底,预计产生相等于100只运泥船,即近500万立方米淤泥。西九海滨豪宅林立,有区议员关注淤泥临时摆放在西九岸边,会影响附近住宅的景观,并且会产生异味,希望港铁能将影响减至最低。

广深港高速铁路的西九龙总站,日后会建在西九龙文化艺术区北面的一幅10公顷土地,位于九龙站及尚未启用的柯士甸站之间。港铁向共建维港委员会提交的文件显示,总站部分会延伸至西九文娱艺术区地底,共有3层,深至地底30米,计划以明挖回填方式建造。

港铁估计,过程中会挖出483万立方米的淤泥,相当于100万只运泥船的容量。为了减轻对陆上交通的负荷,以及对近邻近环境的滋扰,港铁称计划以水路运走泥石,但由于数量庞大,打算以货车及密封输送带将泥石先运往设置在西九岸边的临时趸船转运站,然后再弃置于其它地方。西九岸边会设立5个临时泊位,而于一些较斜的海堤位置,则会设置悬臂式泊位,以避免抵触《保护海港条例》。

至于建于市区的广深港高速铁路隧道路段,由于直径也达到8至9米,钻挖后同样会产生大量泥石,港铁也计划于南昌及蓝巴勒海峡的位置,设置趸船转运设施。为配合总站的建造工程,港铁准备在西九岸边设立2间临时混凝土配料厂,同样会楼高25米,旁边再有一幢楼高10米的支援大楼。

广深港高速铁路计划于本年底动工,2015年完成。港铁计划于明年开始“征用”西九土地作为工地,直至工程结束为止,而有关工地正是位于西九龙两大豪宅项目“君临天下”和“凯旋门”的正前方。

虽然港铁强调,有关工程不会影响现有的西九海滨长廊,但油尖旺区议会副主席梁伟权关注,短时间内处理大量淤泥会有一定难度,担心建造西九龙总站时所产生的淤泥,当临时摆放在西九岸边会影响附近楼宇的景观,并且会产生气味,希望港铁能将影响减至最低,并于区议会讨论处理方法。共建维港委员会海港计划检讨小组18日召开会议,讨论有关问题。

另外,香港规划署采纳东区区议会建议,将港岛东海滨规划研究的范围由150公顷增至200公顷,让研究范围覆盖至筲箕湾、杏花村及小西湾一带海滨。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铁道部与中国北车签定392亿京沪高铁动车组合同
北京至太原高铁缩至3小时 3月18日将售票运营
广深港高铁最快在年底动工兴建 力争2014年通车
京沪高铁工地发生塌方大约有7名工人被掩埋
京沪高铁建设每天花1.9亿 建成后目标时间4小时
京港高铁将提前8年完工 预计2012年“夕发朝至”
京港高铁将采高速轮轨技术两地间十小时可达
京沪高铁上海虹桥站开始“零层”施工(图)
图片新闻:
西三角经济圈蓝图浮现 打造第四极 成渝经济区有望担当龙头
中国渔政311船17日抵西沙永兴岛巡航宣示主权(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