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确保信贷资金进实体经济 中石油首家发行外币债务融资工具 -哪些境外公司有意A股上市 汇丰控股首次明确表态做海外"领头羊" -社科院人士自批楼市蓝皮书:分析预测都错 楼市回暖面临三大阻力 -中国第二批护航编队首为外国商船护航 美称不视中国海军为威胁 -美国军方高官被指控向中国出售国防机密 外交部驳斥 答问实录 -创业板保荐办法6月14日实施 初审或需三个月 督导期较主板多1年 -京沪穗航班间隔拟30分钟 建8大区域枢纽 -内地首例甲型H1N1流感患者病情好转 济南回未能及时隔离同车者 -未来中国沿海海平面将加速上升 首架中国造空客A320飞机下线 -揭内幕:房产买卖"手段"对头可省出首付钱 众开发商将掀开工潮
首页>>环保动态
专家组:吉林化纤众人身体不适非化学物质中毒所致(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对吉林化纤集团公司部分职工和附近居民因接触不明气体出现身体不适反应事件,医学专家组14日表示,此次事件可以排除化学物质毒性所致,主要与心因性因素有关。

卫生部疾病控制中心10日派出专家,与吉林省、吉林市专家共同组成专家组。医学专家组张寿林教授表示,一是此次“事件”病人发生在同一工厂,对吉林化纤集团环境空气中有害物质检测结果未显示超过国家标准,与急性化学中毒发病特点不符;二是可排除吉林康乃尔化学工业有限公司生产过程中散逸到空气中的有害物质引起的可能性。图为吉林化纤集团公司14日又有一名职工(中)因晕倒被送往医院。

5月13日,患者在吉林市职业病医院接受治疗。 当日,吉林省吉林市政府证实,吉林一家化工企业部分职工和附近居民近日因接触不明气体出现不良反应,截至当日已有161人住院治疗。目前事件原因仍未查明。新华社记者王昊飞摄

心因性疾病“捣乱” 吉林化纤恐错过5月生产旺季

“我们很难接受这个结果。”吉林化纤董秘徐建国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说。

在经过7、8天的走访和考察后,卫生部专家组14日16:30宣布了对吉林化纤的“职工中毒事件”的结论:排除康乃尔在生产过程中排放有毒气体的可能,目前并未找到病因。从检测结果看,职工出现不适可能是心因性疾病造成的。

撇清康乃尔责任

吉林化纤奇峰分公司职工钟淑芝4月23日晚8点左右突然闻到异味,接下来几天仍有这种感觉,头疼、眼疼、呛嗓子,到5月8日不适感加剧,只好在吉林市职业病医院接受住院治疗,至今尚未出院。

由于所有检测结果中均未发现有毒化学物质,专家组认为极有可能是一种心理诱发的群体疾病。

而之前的矛头指向一条马路之隔的吉林康乃尔化工有限公司4月刚投产的150万吨苯胺装置,这是我国目前最大的一套苯胺装置。吉林市政府已要求康乃尔的苯胺车间停车整改。

专家组成员、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职业病防治中心教授赵金垣称,排除康乃尔在生产过程中排放有毒气体的可能。原因是:第一,专家组在康乃尔现场并未发现化学物质超标;第二,吉林化纤车间有的与康乃尔相隔较远,扩散不可能速度如此之快、范围如此之广;第三,康乃尔已于4月30日停工,而直到5月14日仍发现有不适职工,中毒潜伏期不可能如此之长。

赵教授称,他很奇怪是什么因素使工人对邻厂如此惧怕。以往也发生过类似事件,但从未有如此大规模。

他建议政府以及相关部门应从心理治疗的角度入手,尽快帮助职工恢复。

停工错过5月旺季

吉林化纤董秘徐建国告诉记者,停工的3个长丝生产车间开车时间尚无法确定。

徐建国说,“本来粘胶长丝价格正在回升,我们预计5月是生产旺季,现在看来被耽搁了。下半年的价格就很难说了。我们会尽力做好职工工作,尽快复产。”

停产的3个长丝车间承担着吉林化纤主要的长丝产能,而该公司的长丝产能占国内总产能的比重接近10%,长丝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约25%。

业内人士表示,吉林化纤复工难度不大,成本也不算太高,对公司的影响应该有限。而由于市场和公司本身会有一定库存,估计对长丝市场的价格影响也有限。

康乃尔副总经理王大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支持专家组结论,但还没得到苯胺装置复工的通知。他预计近两天能接到通知。他说,装置停工已经20天,康乃尔已经因此损失了2000万元。

仍有职工突发不适

14日,中国证券报记者在吉林化纤的生产车间还亲眼见到有职工因突发昏迷并伴随抽搐而送往医院。

虽然工厂已停工多日,但仍有员工陆续出现身体不适症状。徐建国自己也表示身体不适,不过近日仍奔走于几个医院之间。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吉林市职业病医院某副院长处获悉,仅这1家医院截至14日就有121位吉林化纤职工住院。

不过,由于之前病因不明确,医院对这些职工没有按照苯胺中毒来治疗,而只是以常规的输液等方式来治疗。

此事件留待解决的问题还很多。比如,未来该事件发生的医疗费用将由谁来承担,暂不清楚。业内人士表示,按照以往中毒或爆炸事故处理的办法,多由企业承担大部分费用。

还有吉林化纤职工反映自来水味道奇异,专家组称因为主要症状是可能来自呼吸系统的疾病,因此没有对当地饮用水进行检测。(记者 周婷 张楠)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渤海海域污染严峻 环渤海入海排污口八成超标
中国首次发布渤海海洋环境公报 污染令人担忧
辽宁创建“无烟高速公路” 农村污染仍是问题
湘江重金属污染威胁4000万人饮水安全 吸浆虫袭河北900万亩麦田
环保局为企业遮羞引质疑 "三国"剧组污染30万人水源官员被撤职
新"三国"剧组污染30万人水源 浙江永康官员被免职
图片新闻:
海西经济区、深港五中心 区域振兴再添两大尖兵(受益股)
工信部紧急发布钢铁"限产令"遏制产能过剩 限产锁定中小钢企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