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哪些境外公司有意A股上市 汇丰控股首次明确表态做海外"领头羊" -社科院人士自批楼市蓝皮书:分析预测都错 楼市回暖面临三大阻力 -中国第二批护航编队首为外国商船护航 美称不视中国海军为威胁 -美国军方高官被指控向中国出售国防机密 外交部驳斥 答问实录 -创业板保荐办法6月14日实施 初审或需三个月 督导期较主板多1年 -京沪穗航班间隔拟30分钟 建8大区域枢纽 -内地首例甲型H1N1流感患者病情好转 济南回未能及时隔离同车者 -未来中国沿海海平面将加速上升 首架中国造空客A320飞机下线 -揭内幕:房产买卖"手段"对头可省出首付钱 众开发商将掀开工潮 -20部委出台举措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多所重点大学减招本地生源
首页>>企业动态
中石油成境内债市发行外币债务融资工具首家企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原拟于在A股市场融资的中石油最终选择了放弃,转而通过在境内债券市场发行中期票据融得了10亿美元,成为首家在境内债券市场发行外币债务融资工具的企业。此举不仅契合了大力发展债市的思路,也开辟了金融市场支持产业融资的新渠道,更受到了市场的追捧,中石油A股在9个交易日中涨幅高达13%,同期上证综指涨幅不到7%。

美元中期票据创新试点的启动,一方面验证了温总理所讲的“我们几乎每个礼拜都有政策(出台)”,另一方面也是资本市场深化发展的重要举措,债市也一举实现三大突破。

首先,境内美元中期票据的成功发行,为企业提供了新的外汇融资渠道。这有利于境内有实力的企业外汇融资渠道多元化,使企业能够以较低的成本募集到外汇资金,为有实力的企业“走出去”战略的实施提供了动力。在支持企业海外业务扩展的同时,也成为“保增长”的重要措施之一。

据了解,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本期中期票据由中国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联合主承销,注册金额为30亿美元,首期发行10亿美元,期限为3年,采用簿记建档、集中配售的方式发行。这笔境内美元3年的浮息债,发行利率为六个月美元LIBOR为基准加100个基点。

本期中期票据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支持海外项目,经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评估,发行人主体长期外币信用等级、本币信用等级、本期中期票据信用等级均为AAA。

其次,境内美元中期票据的成功发行,有利于加快债券市场的发展,有利于丰富机构与个人外汇资产投资品种,有利于改变我国债券市场长期以来的外币类品种少、规模小的格局,有利于促进我国资本市场多层次多角度的发展。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2009年第一期境内美元中期票据在银行间市场成功发行,展示了境内外币债券市场发展的巨大空间,为促进我国债券市场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契机。”央行副行长刘士余指出。

据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介绍,非金融企业美元中期票据的推出,是我国债券市场发展中的又一创新举措。

在发行币种方面,本期中期票据以美元计价,进一步丰富了中期票据的融资币种;在发行主体方面,以往美元债券发行主体均为金融机构,本期中期票据是第一家由非金融企业发行的美元中期票据;在主体信用方面,以往发行的美元债券,发行主体均为政策性商业银行,本期中期票据以企业为发行主体,采用无担保方式发行,是外币商业信用产品。

第三,境内美元中期票据的发行,有利于我国债券市场从法律、税收、会计准则、信息披露、清算等方面与国际接轨,推动我国债券市场国际化进程。

刘士余指出,中石油本期境内美元中期票据的成功发行具有里程碑意义。从时间上讲,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仍处于动荡蔓延状态,全球经济与贸易仍处于衰退状态,中石油美元中期票据成功发行,既表明市场对中石油发展前景的信心,更表明了市场对我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持续增长与金融市场健康发展的信心。

海通证券的一位分析人士告诉记者,境外发行人民币债券,境内发行美元中期票据,这些都是加大我国债券市场广度与深度的重要举措,在丰富投资产品的同时,也将为我国经济金融的可持续发展做出重大贡献。需要引起注意的是,未来,债券市场的成功经验有可能被移植到证券市场上。

中石油作为美元中期票据的唯一试点企业,其融资方式受到包括承销商、投资者和其他市场参与各方的欢迎,也得到了市场和监管层的肯定。同时,作为外汇储备向战略资源储备转化的一个途径,中石油的做法值得其他国内大型企业效仿。(闫立良)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中石油试水美元中期票据 外币债券融资助"走出去"
中石油通过1000亿融资计划 称加薪10亿是小钱
蒋洁敏析四热点 避谈中石油加薪与利润下滑间矛盾
中石油:今年需融资1500亿元满足生产经营及投资
中石油先发10亿美元债 所募资金用于支持海外项目
中石油盈利大降薪酬反升 垄断企业待遇再引争议
中石油预期天然气涨价 称中国天然气价格非常低 成品油涨价在即
中石油将在本土获若干5亿到10亿吨级油气储量区
图片新闻:
海西经济区、深港五中心 区域振兴再添两大尖兵(受益股)
工信部紧急发布钢铁"限产令"遏制产能过剩 限产锁定中小钢企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