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税总局:年底前将实行个税全员全额申报 已在多省市试点 全文 -4月份CPI同比下降1.5% 城市降1.7% 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下降6.6% -北京31所文科和23所理科一批院校无人报 高校不得拒招残疾考生 -中欧拟参与对方振兴计划 王岐山:加强中英财金对话 陈德铭答问 -中国银行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 履行社会责任是提升竞争力的途径 -《中国的减灾行动》白皮书发布 全文/实录 5·12为防灾减灾日 -济南遇58年同期最大降雨 广东佛山发生地陷 两百市民紧急疏散 -京商品房空置率全国第一 五月或成分水岭 穗75%楼盘价回到07年 -南水北调引水进京推迟五年 北京酝酿提高水价应对六年缺水危机 -创业板上市规则征求意见约为两周 专家建议设更严格处罚制 解读
首页>>宏观经济
樊纲:2010年中国将迎来真正复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由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和友邦华泰基金公司共同主办的“2009:中国经济及未来研究”论坛近日在上海举行。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表示,中国政府的宏观调控政策以及经济本身的良好条件,决定了经济能够在2010年走入真正的恢复期。

樊纲表示:“要从过去五年13%的过热增长回归到一个相对合理水平,并不能通过短期绝对化实现,中国经济调整也不会在短期内结束。加上全球经济遭遇百年不遇的大危机,中国经济如果能够在两三年内走出低迷已经是一种最好的可能。”好的因素在于近几年中国一直在进行宏观调控,经济本身没有积聚大量泡沫,加上此次政府较为及时的宏观调控措施,使得中国经济的未来走势并不是那么悲观,但短期内还是无法恢复。

樊纲认为2009年中国的GDP可以保证7%~8%的增长,这种增长主要来自于消费需求的上升以及政府投资的支持,外贸、企业投资、房地产等行业依旧会是最低点。2009年是一个清理存货的过程,新增生产以及投资都在低点。“在这种前提下,年底可能出现的状况是,明明GDP有着超过7%的增长,但整个市场依旧较冷、企业利润率较低、失业率也相对较高。”

樊纲表示,在企业内存消耗之后,国内投资开始恢复,政府在继续保持一定力度的政策支持前提下,7%~8%的增长率也是能够得到保证的,并且与今年市场不同的是,2010年将是一个真正的恢复期。这种真正的恢复体现在对政府依赖减少,而由各种需求恢复带来整个经济的回暖。(记者程俊琳)

来源: 证券时报

相关文章:
樊纲料今明两年中国GDP增8% 进入"高质量"恢复期
樊纲:中国经济已经触底 今年可能增长7%-8%
陈德铭:出口下跌对GDP贡献反而加大 樊纲:4万亿无需填金融黑洞
樊纲:人民币升值趋势难改变 美日欧两年内仍处衰退
樊纲:经济刺激计划将保8%增长目标实现
樊纲:不要因为几个公务员想买便宜房就制定政策
樊纲:宏观救市政策明朗加快经济走出低迷
樊纲:中国4万亿元无需填补金融黑洞 "保八"有信心
图片新闻:
重庆拟80亿美元海外抄底土地 收购还涉及铁矿石等
成品油调价机制公布 国内油价有上调空间 涨快降慢是误解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