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银行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 履行社会责任是提升竞争力的途径 -《中国的减灾行动》白皮书发布(全文) 5·12定为国家防灾减灾日 -济南遇58年同期最大降雨 广东佛山发生地陷 两百市民紧急疏散 -京商品房空置率全国第一 五月或成分水岭 穗75%楼盘价回到07年 -南水北调引水进京推迟五年 北京酝酿提高水价应对六年缺水危机 -创业板上市规则征求意见约为两周 专家建议设更严格处罚制 解读 -中国内地发现首例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 -中国内地与香港签CEPA七 提早生效 国航航班凭短信条码登机 -中国敦促欧盟尽快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取得5点重要共识 -北川新城将成发展典范 60多万村支书受训 集中培训县纪委书记
首页>>贸易发展
王岐山为《金融时报》撰文:加强中英经济财金对话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5月8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左)与欧盟贸易委员阿什顿出席第二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会议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为期两天的第二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当天在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闭幕。 新华社记者武巍摄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8日对英国进行正式访问前在英国《金融时报》上撰文指出,为了从根本上防止金融危机的重演,中英两国作为二十国集团重要成员,应当加强合作,推动落实二十国集团华盛顿和伦敦峰会的共识。

王岐山8日至12日将对英国进行正式访问,并主持第二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他在文章中指出,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仍在蔓延,世界经济衰退尚未见底,形势依然严峻。中英双方应当采取更有力的措施,共同应对挑战,促进两国乃至全球经济尽快恢复增长。

他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英两国与国际社会一道,同舟共济,密切合作。克服当前的困难,最重要的是把信心转化为市场的信用,尽快恢复金融市场的功能。妥善协调各方立场,同时发挥好政府和市场“两只手”的作用。加强各国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共同采取刺激经济增长的财政货币政策。旗帜鲜明地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目前,中国采取的大规模刺激经济增长的措施已初见成效,经济运行出现积极变化,形势比预想的要好。我们将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确保经济健康平稳增长,为全球经济复苏作出贡献。

王岐山具体指出,在金融监管方面,要在立足主权监管的基础上,加强双方跨境私人资本流动、金融机构和市场、金融产品、中介机构等监管的合作;加强监管部门的信息和经验交流,提高信息交换质量;在考虑不同经济体发展阶段的前提下,推动制定统一并被普遍接受的国际金融监管标准和规范;加强国际会计准则、复杂金融产品计价、治理结构、信用评级方法、内部风险管理等金融基本制度建设。

在金融稳定方面,加强汇率政策协调,保持主要货币汇率稳定;尽快建立全球金融风险预警机制;加大对受冲击严重的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的危机救助和正确应对危机的指导,确保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实现。

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方面,围绕建立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金融新秩序,共同倡导并推进国际货币体系均衡的多元化,维护和支撑国际货币体系的稳定;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金融稳定委员会等国际金融组织改革,增加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实现决策过程的透明、公平、公正。

王岐山说,中英金融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大。中国将遵循积极稳妥、循序渐进的方针,继续推进金融业对外开放。我们欢迎英国金融机构到中国开展业务,也希望英方为中资金融机构在英国拓展业务提供更多便利。

王岐山说,中英关系正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应当充分运用好第二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这个平台,就可持续增长、能源环境、贸易投资、资本市场、社会福利等议题进行交流沟通,努力达成更多的共识和成果,推动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中欧举行第二次经贸高层对话 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王岐山提4建议
王岐山就中欧经贸提4建议 反对各种形式保护主义
王岐山外报发文:中国与欧盟应共同反对保护主义
习近平王岐山等入选<时代>百大影响力人物/简历
王岐山:全球经济未见底 形势依然严峻
王岐山在英媒撰文:推进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全文)
美国新财长盖特纳急电王岐山"密切沟通"(图)
王岐山称第五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取得40项成果
美新财长盖特纳急电王岐山"密切沟通" 前财长:未将危机归咎中国
图片新闻:
重庆拟80亿美元海外抄底土地 收购还涉及铁矿石等
成品油调价机制公布 国内油价有上调空间 涨快降慢是误解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