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济南遇58年同期最大降雨 广东佛山发生地陷 两百市民紧急疏散 -京商品房空置率全国第一 五月或成分水岭 穗75%楼盘价回到07年 -南水北调引水进京推迟五年 北京酝酿提高水价应对六年缺水危机 -创业板上市规则征求意见约为两周 专家建议设更严格处罚制 解读 -中国内地发现首例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 -中国内地与香港签CEPA七 提早生效 国航航班凭短信条码登机 -中国敦促欧盟尽快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取得5点重要共识 -北川新城将成发展典范 60多万村支书受训 集中培训县纪委书记 -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征求意见稿)/全文 退市更严格 3特点引关注 -加强教师兼职收入监管 征个税 电视广告播放管理启动"退出机制"
首页>>银行
2008中国银行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银行社会责任的提出,是缘于改革开放的逐步深化和人们对企业社会责任的逐步认识。

2008年,中国有两件大事不能不提:一是5月12日发生的震惊世界的四川汶川大地震;另一个就是经过多年努力,中国于8月8日至8月24日举办了一届奥林匹克运动史上最为出色的奥运会。

在这两大事件的整个过程中,中国银行业都出色地履行和承担了自己的社会责任。

汶川大地震涉及四川18个市(州)和甘肃、陕西、重庆部分地区,受灾面积超过10万平方公里,直接受灾人口达1000多万。据统计,这次大地震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超过5000亿元。有大量的民居、工厂、学校和基础设施需要重建,需要及时大量的外部资金注入和支持,虽然财政和社会捐款给予了有力的支持,但要想全面恢复生产和重建家园,仅靠此还远远不够。

温家宝总理指出:“支援抗震救灾要举全国之力。”金融扶持当然是中国银行业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由于今年初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银根收紧比较明显。但在重大灾害面前,我国各大商业银行对灾区重建都给予了特殊或有别常规的优惠金融政策。

据统计,在四川汶川特大地震中,企业直接经济损失达人民币670亿元。遭受损失或毁坏的包括工厂、煤矿、公路、办公楼、化工厂和其他设施。在广大地震灾区,许多企业的生产经营受到严重破坏,不少企业甚至需要完全重建,企业急需大量的建设和生产资金。这时作为企业进行融资的主体——各商业银行,出于社会责任感都放宽了贷款限制,及时为企业的重建和生产经营提供资金支持。

灾后第一时间,中国工商银行明确表示,对电力、电信、公路、铁路等部门抗震救灾贷款做到特事特办,保证在短时间内提供救灾融资。在地震发生后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内,中国工商银行已经为四川地区的交通、电力、电信和制药提供贷款13.65亿元,其中二滩电力公司贷款3亿元,广安发电公司贷款3亿元,桦甸四川1.55亿元,成电高速1.67亿元。

中国农业银行在地震发生后立即出台了“三用两免”政策。优先保证受灾地区,特别是重灾地区农行四川分行抗震救灾的信贷需求;优先支持公路、桥梁、电力、通讯企业的资金保障。

同时紧急出台抗震救灾九项信贷政策。把支持灾后重建作为当前信贷工作的当务之急,将当前抗震救灾和灾区重建中的电力、能源、交通、食品和药品、建材供应等救灾物资生产作为信贷投放的重点。优先保障贷款规模,加大投放力度,提高审批效率,保证资金及时到位。对灾区三农贷款实行优惠利率。根据灾后重建的实际情况,适当调整了贷款担保方式,符合贷款条件,实行多户连保方式,允许对省市财政重建项目发放过渡性贷款。这些措施都及时有力地支持了灾区的重建工作。

据悉,这次大地震受损最直观、最大的是民房,在灾后重建中,居民将面临紧迫的建房问题。震后不少商业银行表示,在特殊时期,将根据房贷客户的受灾状况,对目前仍处于还款阶段的房贷业务提供宽限期,客户可以选择在宽限期内只还息不还本,也可以选择都不还。其次向受灾房贷客户提供延长贷款期限的服务。

由于受灾地区涉及到广大百姓的经济活动,无论是打理一日生活,还是生产经营,都需要大量的小额贷款来保障人们的经济生活和促进灾区的商贸流通。对此,我国各商业银行均以大力支持灾区经济发展为己任,采取积极措施,向急需资金的居民发放小额贷款。事实证明,小额贷款为改善灾区人民的民生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中国银监会的统计数字,在地震发生后的一个星期的时间里,即截至5月19日12时,我国各商业银行已发放重建贷款29.9亿元。这些贷款都做到了及时的审批和到位,有力地支持了受灾地区的抗震救灾工作。同时对因地震灾害影响不能及时还款的企业,逐一地做出必要的调整,保障其生产经营资金不断链。

今年11月17日,中国银行业奥运金融服务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在京举行。北京银监局等12家单位被中国银监会授予“中国银行业奥运金融服务工作组织奖”,中国工商银行等30家单位被授予“中国银行业迎奥运文明规范服务系列活动组织奖”。

作为奥运金融服务的重要窗口行业之一,中国银行业通过银监会系统、银行业协会系统和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同心协力,全面、优质完成了奥运金融服务工作。在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中国银行业全面推进了文明规范服务系列活动;各银行金融机构在网点建设、流程设计、服务创新、资源保障、系统安全、应急反应和人员培训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为满足奥运金融服务的需求,我国各商业银行纷纷加大资源投入,增设网点。中国银行在北京、青岛等城市增设了多家临时性网点。邮政储蓄银行北京分行也已建成22个奥运支行,确定了31个奥运重点服务网点,对210个网点进行了无障碍设施的建设与改造。

为配合奥运会期间人们办理金融业务的需要,我国各商业银行延长了营业时间为客户提供方便。工商银行在奥运期间对北京主要场馆周边的50个营业网点延长1小时工作时间;建设银行(601939)从7月24日起在北京奥运场馆周边和繁华商业区的18个网点延长营业时间半小时;中国银行部分网点营业时间延长至晚上11时。

奥运期间,银行卡无疑是海内外人士热衷的高效便捷的金融支付工具,许多银行为此加大了ATM等自助机具的投放力度,并陆续开通外卡受理功能。工商银行增设了8000台自动取款机,为奥运期间的国内居民和海外来客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环境;中国银行在6个奥运赛区城市的ATM设备达到1812台,并全部开通外卡受理功能;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则在奥运会前投放300台ATM,确保重点地区外币的兑换。

自2005年以来,中国银行业就开始积极准备北京奥运会期间的金融服务,经过3年多的不懈努力,终于结出硕果。奥运期间,首都金融服务工作运转有序,热情周到的服务、熟练的业务技能、良好的硬件环境赢得了境内外人士的广泛好评。

据了解,8月8日到24日,北京市银行卡跨行转接系统运行平稳,银行卡交易安全、高效。全市跨行POS交易945万笔,金额92.2亿元;ATM交易890万笔,金额37.7亿元。北京各兑换网点的货币兑换业务有序开展,未发生现钞供应不足等紧急情况。奥运期间,北京地区各银行网点和外币代兑机构共接待境外游客兑换货币10万余笔,金额8394万美元。由于实行“赛时工作制”,双休日不休息。进一步完善“奥运账户绿色通道”,截至8月24日,北京各金融网点共为境外机构开立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28户。金融服务软环境周到、人性化。奥运重点区域银行网点设立了奥运绿色通道,并普遍延长了营业时间,提高了窗口服务水平。与“12345”北京市非紧急救助服务中心对接,建立北京市银行卡咨询投诉受理体系并保持7×24小时运转,及时受理境内外消费者的咨询投诉。

北京奥运会期间,大量的境外官员、运动员以及观众、游客涌入中国。针对国内外客户金融需求多样性和复杂性等问题,中国各大涉及为奥运会提供金融服务的银行都出于社会责任感而投入了大量的资金进行布局调整、网点更新改造和自助服务设施建设。

2008年,中国银行业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出色地履行及承担了自己的社会责任。

来源: 金融时报

相关文章:
上证所规范内控报告和社会责任报告披露
德银行业敦促政府尽快制订“有毒资产”处理计划
美百家中小银行将倒闭 全球银行业面临洗牌
四大行年报亮相 专家:银行业绩增长将呈现前低后高
银监会:银行业要加大对薄弱领域支持力度 3月大小非减持创新高
银监会主席:银行业要加大对薄弱领域的支持力度
截至3月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近70万亿元
受金融危机冲击 全球银行业总薪酬平均缩水55%
图片新闻:
重庆拟80亿美元海外抄底土地 收购还涉及铁矿石等
成品油调价机制公布 国内油价有上调空间 涨快降慢是误解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