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刘明康:二套房贷"没说放开" 媒体误读 近期不会出台房产利好政策 -中国大飞机可行性研究完成 向全球采购零件 建航母无具体时间表 -嫦娥一号撞击坑将由嫦娥二号补拍 中国女宇航员最早2015前飞天 -工商联:调查显示房产开发费半数归政府 大摩中国地产行贿路线图 -蒋效愚称北京奥运会至少盈余1600万美元 鸟巢冠名权买家尚未定 -央行否定ATM机中取出假币报道 并无假币集中出现 无新版假币 -5省区发改委主任答网友问/实录 名单/简历 北京21万大学生就业 -中国新一轮航天员选拔启动 将选拔5到7人 美军对华设置卫星禁令 -11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温家宝作报告/摘要 -个税起征点下月可能上调为2500元 个税以家庭和年度为单位核算
首页>>宏观经济
2月用电量和PMI齐回升 工业经济复苏可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由1月的45.3%上升至49%,为连续第3个月回升。预示经济正逐步企稳,并酝酿复苏可能。

用电量是判断经济是否回暖的重要指标。2月份发电量回升,一旦“机器都转动了”,工业增加值有望止跌回稳。

本报综合报道 伴随着全国人大会议的开幕,沪深股市在周三逾6%的大幅反弹后,连续第二个交易日收高。分析认为,A股近两日急升,除了两会召开的提振外,经济预期的好转也是重要原因,包括2月PMI、用电量等数据均显示,工业经济出现见底复苏迹象。

官方PMI升至49%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4日公布,2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由1月的45.3%上升至49%,为连续第3个月回升。交银国际分析认为,虽然2月份PMI 指数依然低于50%的临界点,表明经济衰退步伐仍未停止,不过衰退速度正在放缓,预示经济正逐步企稳,并酝酿复苏可能。

PMI各项分类指数在2月均上升,升幅多在3个百分点以上,其中新订单及生产指数分别上升至50.4%及51.2%,越过50%的兴衰分界线。

在20个行业中,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等9 个行业指数高于50%,但轻工业等仍不尽如人意,专用设备制造业、造纸印刷及文教体育用品制造业、饮料制造业等11个行业低于50%。

新订单指数大幅回升,表明需求有所复苏,或与春节后订单(尤其出口)增加有关,如纺织业的新订单指数便在2月急升。中金指出,历年春节后首月PMI较春节当月平均反弹3个百分点,并且PMI反弹与基建项目陆续上马有一定关系。

不过,2月PMI中的库存指数亦有所上升,如果需求未能持续加升,或再度引发去库存化问题。

2月份用电量明显回升

用电量是判断经济是否回暖的重要指标。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日前表示,温家宝总理近日有关经济“有好转迹象”,就是指2月份发电量回升,一旦“机器都转动了”,工业增加值有望止跌回稳。事实上,温家宝上周六就透露,2月中旬发电量和用电量都出现了正增长15%。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日前接受采访时也表示,此前出台的一系列政策,目前已经收到了一些成效, “2月份工业数据还没出来,但一些情况已经显示出一些迹象,譬如当前钢铁业开工率、用电量,钢铁有色化工业产品的价格。”李毅中表示,十大调整和振兴规划的实施细则正在积极制定,主要是扭转工业增速下滑的势头。

基本面改善股市将见底

中信证券认为,2月PMI接近50%,而且1月至2月用电量降幅明显收窄,或反映内地工业生产已经有所恢复,工业收缩过程接近尾声。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研究员张立群则预期,今年1月~2月内地的工业增长将高于去年11月~12月水平,经济可能在政策及其他有利条件支持下持续回升。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宏观层面上看,之前的预期中国经济在2008年4季度见底已经实现。他认为,基本面改善为市场确立了一个比较明确的底部,上证指数调整底部在1900~2000点之间,顶部大约是2300~2400点。

券商评2月PMI回升

中金:

GDP按季增速已在2008年第4季见底,伴随财政刺激作用全面显现,按季增速将在第2季进一步强劲反弹。

摩根士丹利:

PMI改善部分为减库存和贸易融资正常化的“技术性反弹”加上农历新年的季节性因素所致,不可能是转折点,直到下半年复苏始能成真。

高盛:

工业活动增长应已于去年11月见底,但基本需求或未如人们所期望的快。

野村:

库存调整过程即将结束,今年经济呈V形复苏,而且已于去年第4季度触底。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工信部:八措施确保一季度工业经济运行良好开局
工业经济联合会:金融风暴是中国品牌历史性机遇
安徽经济增速中部首位 工业经济出现新问题
浙江工业经济拐点:1万家规模以上企业亏损
工业经济
08年工业经济运行形势严峻 生产要素价格持续涨
2007年工业经济效益明显提高 企业利润增长36.7%
吉林工业经济实力不断增强 总体效益显著的提高
2007年全国各地区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发改委:一季度工业经济三方面问题值得高度注意
图片新闻:
中航高层:大飞机经费有欠缺 飞机上可上网打手机
5日五省区发改委主任与网民在线交流(名单/简历)
更多 >>